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拜登政府的“多边主义”:以规则之名行霸权之实

来源:中国网    2021-07-15    作者:唐华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唐华

自拜登就任美国总统后,“回归多边主义”就成了他和幕僚的口头禅,似乎向全世界宣告,一个温和善意、尊重规则的美国回来了。然而,半年过去,世人逐渐看清,拜登政府口中的“多边主义”只不过是其拉拢盟友、搞团伙式霸凌的华丽外衣。

日前,所谓“媒体自由联盟”发表了一项由美国等21个西方国家联署的声明,无理指责中国和香港特区政府关闭《苹果日报》,打压言论自由。毫无疑问,这又是一次由美国政府挑唆发动、以西方小圈子冒充国际社会的反华行动。

成立于1995年的《苹果日报》由“祸港四人帮”之一的黎智英创立,是蛊惑香港年轻一代,煽动反对派暴力对抗香港政府、扰乱社会秩序的知名毒媒。而黎智英本人与美国驻港总领事馆关系密切,美国多次通过其资助香港黑暴活动。香港市民曾拉起巨型横幅斥责黎智英是“美国走狗”“祸港乱港总策划”,《苹果日报》是“蛊惑造谣烂苹果”。在西方社会,没有哪个国家会容忍本国存在这样背主卖国、企图瘫痪政府管治体系的媒体和个人。

2021年年初,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不甘心败选,多次在社交媒体发表质疑选举结果、声称大选被操纵的阴谋论,煽动支持者在华盛顿举行抗议活动,引发了震惊世界的冲击美国国会大厦事件。事发后,美国民主党迅速行动,将事件定性为“暴乱”,将参与者斥为“暴徒”,左翼控制的媒体集体谴责特朗普煽动暴力,注销了其社交媒体账号,令其“社会死亡”,民主党众议员还对特朗普发起民事诉讼,要求其为冲击事件负责。彼时的美国民主党,闭口不谈“言论自由”,大有借机将特朗普和其右翼支持者赶尽杀绝之势,如今却对煽动香港暴乱的毒媒和黎智英情有独钟、格外怜惜,岂不是咄咄怪事!

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香港社会正逐渐恢复稳定,“东方之珠”重新焕发光彩。据香港警方统计,2019年、2020年香港罪案数分别同比增长9.2%、6.8%,而在今年一季度,罪案数同比下降约10%。不久前,香港某外资银行旺角分行营业厅拆除围板的照片在网络上流传,引发点赞热议,有市民感叹,“连银行也安心拆板,香港真的安全了”。这代表了广大市民渴望安定,支持香港国安法的心声。香港紫荆研究院今年6月发布的最新调查显示,逾七成受访香港市民满意香港国安法实施成效。近日,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介绍,过去数月有多达5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香港,去年在香港营运的内地和海外企业超过9000家,其中1500家以香港为地区总部,充分显示了企业界对香港的今天和未来充满信心,也彻底粉碎了美国和部分西方国家的“外资撤离中国论”。

香港动荡混乱时,隔岸观火、幸灾乐祸,甚至公然支持暴乱分子;香港稳中向好时,散布谣言、制造恐慌,甚至为暴乱分子喊冤翻案。美国及其盟友助乱香港,企图将香港变成中美博弈角力的残酷战场,这一险恶用心已经暴露无遗。

从疫情溯源到所谓“新疆人权”,从七国集团会议到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议,无论是何种场合何种话题,美国都要拉帮结伙,打着“多边主义”旗号,站在所谓“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道德制高点上,对中国的内政外交、人权状况横加指责,对中国的疫情防控、对外援助肆意抹黑。凡此种种,无非是企图用话语陷阱给美国的霸凌政策“正名”,把中国塑造成“规则的破坏者”“秩序的颠覆者”,营造中国行为方式“犯众怒”的假象,达到其剥夺中国和平发展权利的目的。

只不过,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大势,已如滔滔江水般不可阻挡。而美国拉拢小圈子、对华搞围堵的做法,因使用太多、吃相太丑,正面临边际效益递减的尴尬局面。

不久前,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7届会议上,美国挑动44个国家发起反华“联合声明”,仅两天后,原本参与的乌克兰就宣布退出。与此同时,白俄罗斯代表67国作支持中国的共同发言,强调香港事务是中国内政,外界不应干涉,支持中国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实行“一国两制”。这充分说明,拜登拉拢盟友对中国统一发声的如意算盘再度落空。

事实证明,公道自在人心,个别西方国家毫无底线的谎言,国际社会看得很清楚,其所主导的闹剧,越来越没有市场。他们高喊“人权”“自由”的样子,越来越像穿着“皇帝的新衣”般虚伪做作。(责任编辑:李小华 戚易斌 蔡晓娟)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