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闭口不谈德特里克堡,美国政府难掩心虚

来源:中国网    2021-07-22    作者:唐华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唐华

树欲静而风不止。距离世卫组织专家组武汉之行报告发布已过去将近4个月,但“新冠病毒‘极不可能’通过实验室传人”的结论仍无法让美国政府死心,“实验室泄漏论”在美国政客和舆论的炒作下反而愈演愈烈。日前,连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也在压力下表示,需要再派专家赴华调查,目前排除“实验室泄漏论”为时尚早。

从抛出所谓武汉病毒所泄漏病毒论调,到鼓动澳大利亚等国发起对华调查,再到极力否认世卫组织报告,甚至下令情报组织“限期破案”,看起来美国像一只“把头埋在沙子里的鸵鸟”,近乎偏执地相信“实验室泄漏论”。但奇怪的是,当别国提出要对美国实验室,特别是德特里克堡实验室进行调查时,美国政府却刻意回避,顾左右而言他,或者干脆反诬对方散布谣言。我们不禁要问:用放大镜紧盯别人的美国,怎么对自家实验室这么放心?这是哪来的自信?

然而,所有事实指向一个真相,在德特里克堡实验室的神秘面纱之下,是劣迹斑斑的安全记录和疑点重重的研究项目。

美媒曾报道,1989年,由于“疏忽大意”,一种新型的埃博拉病毒从德特里克堡实验室泄漏,并在美国多个地区扩散。20世纪90年代初,该实验室又接连发生数起炭疽等致命菌株、毒株丢失事件。2011年,两家美国民间组织经过为期一年的调查发现,在1992-2011年的20年间,实验室所在的弗雷德里克地区共出现2247例癌症病例,比例畸高。公众怀疑,这与实验室长期泄漏有毒物质相关。

2019年7月,美国突然出现大量不明原因的肺炎病例,当局将其归咎于电子烟。但问题是,美国自2007年便开始售卖电子烟,10多年都平安无事,怎会如今集中暴发?对此,很多如纽约温斯普罗医院首席医生麦乐迪·皮扎达的医学人士表示,“情况非常不对劲”。几乎与此同时,美国弗吉尼亚州一个社区又暴发了致命性传染病,多达54人出现发热、咳嗽、全身无力及其他肺炎症状,数人因此死亡。而这里,距离德特里克堡实验室仅一小时车程。不久后,德特里克堡实验室神秘关闭了,美国疾控中心(CDC)给出的理由是“废水净化系统出现问题”,而给出的报告却语焉不详,大量内容被以“国家安全”为由抹去。

美媒还披露,曾为德特里克堡实验室提供研究服务的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首席病毒科学家拉尔夫·巴里克及其团队,于2015年在《自然》杂志上发表一篇关于“类似SARS的蝙蝠冠状病毒感染人类可能性”的实验报告。其不仅接受美国军方资金,还将专利技术共享给军方。

此外,新冠疫情到底何时在美国出现,也是一笔糊涂账。

2020年3月,时任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美国CDC)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公开承认,“之前部分流感死亡病例实际上是感染了新冠肺炎。”在那之后,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美国国内首次出现新冠病例的时间比官方公布的要早得多: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此前曾发布报告称,新冠病毒可能早在2019年12月就已存在于洛杉矶地区;《华尔街日报》也曾援引美国CDC的一份研究报告披露,早在2019年12月中旬,新冠病毒就已在美国出现。这两份报告的说法,都比此前官方的时间早了一个月,更有一些案例将时间点继续提前。比如新泽西州贝尔维尔市市长迈克尔·梅尔哈姆自述,自己在2019年11月就已染病,他还呼吁媒体对此进行调查,为何政府要隐瞒实情。

种种线索让人们怀疑,美国军方在德特里克堡实验室偷偷从事生物武器研究;2019年格外严重的美国流感是因为新冠疫情的加持。更让人担心的是,美国暴发的不明原因肺炎乃至新冠疫情与德特里克堡实验室相关。美国民众在白宫请愿网站发帖,要求政府澄清德特里克堡是否系新冠病毒“始作俑者”的传言。然而,美国政府从未正面回应民众诉求,有关德特里克堡关闭的大量英语新闻报道被删除,连白宫网站上发布民众请愿帖文的版块也被关闭。

不仅如此,美国政府对其在海外建立的生物实验室同样讳莫如深。据不完全统计,美国目前在全世界建立的生物实验室超过200个,遍布东欧、中亚、东亚、东南亚和中东等地区的多个国家。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指出,美国在中国和俄罗斯周边国家“密集部署生物实验室”,并且不愿公开生物实验研究内容,其行为和目的令人生疑。乌克兰政治家梅德韦丘克认为,乌克兰不断传播的各类传染病,与美国在乌克兰境内进行的“秘密”和“不透明”的活动有很大关联。

美国为何要在全球建立如此众多的生物实验室?又为何对其研究内容三缄其口?一向自我标榜“公开透明”的美国政府,为何不敢回应民众信息公开的诉求?德特里克堡实验室与美国的神秘疫情到底有何关联?

在这些疑问没有答案之前,美国却摆出一副要将“武汉实验室泄漏病毒”办成铁案的架势,不得不让人怀疑,心虚的美国政府不仅是为了借机抹黑中国,给中国扣上“历史罪人”“人类公敌”的大帽子,也不仅是出于以己度人的心态,认为“既然美国实验室会发生事故,中国的也难免”,更是意图通过把中国推向被告席,掩盖自身不可告人的秘密。

近日,中国网民发出一封公开信,呼吁世卫组织调查德特里克堡实验室,目前已有约500万中国网民参与联署。正如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所评价的,这些自发行动问出了国际社会长期无法得到回答的问题。

在配合溯源调查工作上,中国已经做出了表率,得到了包括世卫专家组在内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美国政府若真心想要查清病毒起源,就该敞开包括德特里克堡等可疑实验室的大门,用坦诚的态度吹散重重疑云,用站得住脚的结论自证清白。(责任编辑:李小华 蔡晓娟)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