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美国才是香港营商环境的真正威胁

来源:中国网    2021-07-26    作者:乐水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乐水

2019年,时任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一次公开演讲中洋洋自得地说:“我曾担任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的局长。我们撒谎、我们欺骗、我们偷窃,我们还有一门课程专门来教这些。这才是美国不断探索进取的荣耀。”蓬佩奥一语道破天机,将美国在国际社会中指鹿为马、掩耳盗铃的做派表述得一览无余。

7月16日,美国政府发布所谓“香港商业警告”,无端指责香港国安法对美国企业和个人的在港商业活动构成持续升高的风险。但细品这份“警告”,会发现其实真正威胁香港营商环境的正是美国自己。

该份“警告”煞有介事地宣称,目前已有一名美国公民因香港国安法被逮捕。但事实上,这名被逮捕的美国人和商业活动没有任何关系。这名美国人的中文名为关尚义,自上世纪六十年代来到香港后长期借传教士身份散布“港独”思想,开展所谓“人权运动”,还曾担任乱港组织“民主动力”的司库。今年1月6日,关尚义与戴耀廷等53人因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被拘捕。关尚义只是一名政治激进份子,与香港的营商环境风马牛不相及,将两者相提并论实乃张冠李戴。

其实,香港国安法实施一周年以来,香港社会人心初定,司法系统重树权威,民生经济稳步回升。据统计,今年一季度,香港的犯罪案件数量同比下降约10%,GDP同比增长7.9%,2-4月失业率回落至6.4%。社会秩序的逐渐企稳也大大提升了投资者对于香港金融市场的信心。相关数据显示,近一年来,香港新股集资额度超过5000亿港元,较之前的12个月增加超过五成。6月1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表报告,再次肯定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称香港金融体系在极端严峻的情况下仍然维持稳健强韧。显而易见,香港国安法的颁布实施有效改善了香港的营商环境,让本地和外国企业都能够更加安心从事商业经营。

但是树欲静而风不止。在香港社会秩序逐渐回归正轨的过程中,美国政府却在千方百计地扰乱香港正常的营商环境。众所周知,香港实行“一国两制”,“一国两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单独关税区地位。单独关税区是由世贸组织各缔约方所共同认可,享有充分国际经贸自主权的非国家实体。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自1997年回归以来一直实行不同于中国内地的零关税政策。世界各国也在制定本国关税政策时对香港和中国内地有所区分,以作为对香港自治地位的认可。但是美国商务部在2020年6月宣布,取消对香港的特殊相关待遇。今年4月,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重申,香港不再享有自治贸易和金融特别待遇。这意味着,美国拒绝承认香港的单独关税区地位,并且对自香港进口产品单方面提高关税。

滑稽的是,香港的单独关税区地位是由《基本法》规定,同时得到世贸组织各缔约方认可的,并非来自于美国的“恩赐”。作为世贸组织中的一员,美国如果对香港的特殊地位存有疑义,本应通过世贸组织的相关程序来处理,而不是自行其是、恣意妄为。尽管美国此举对香港带来的实际损失极小(2019年美国自香港进口额仅为4.7亿美元左右),但这对于香港维护自由贸易港的地位的影响却无疑是不利的。

另外,“香港商业警告”虽名为提醒美国在港企业和个人,实则充满了威胁意味。其中提到“如不配合美国对香港的制裁则会依据美国法律对其进行民事和刑事处罚”。美国政府以本国法律惩戒要挟在港营商者为其充当马前卒,这恐怕才是令后者不寒而栗的原因。不难看出,究竟是谁在不遗余力地破坏香港的营商环境?又是谁在持之以恒地维护香港社会的稳定与繁荣?

在经历“修例风波”之后,“一国两制”再次经受住了历史的严峻考验。浴火重生后的香港正在加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国家的发展大局中重新焕发勃勃生机。香港必将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进程中拥有更美好的未来,无论外部势力如何唱衰和抹黑,都无法阻止这一奔腾向前的历史潮流。(责任编辑:戚易斌 唐华 蔡晓娟)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