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新冠疫情正让美国沦为“失败国家”

来源:中国网    2021-08-13    作者:乐水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乐水

2020年6月美国文化杂志《大西洋月刊》刊载了一篇文章《我们生活在一个失败的国家》。文中提到“美国人每天早上醒来,都发现他们自己成了一个失败国家的公民。没有全国性计划,根本没有一以贯之的指导方案”。失败国家,原本是美国的外交界用来指称那些因政府无能而导致社会濒于崩溃的第三世界国家。但自从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暴发以来,这个世界头号强国却愈发表现得像个失败国家。

民主制、联邦制等美国过去引以为豪,并且不遗余力向世界推销的政治制度如今一再暴露出其弊端,并成为美国抗疫的最大羁绊。首先是两党之间的“政治选秀战”拖累了抗疫步伐,在去年疫情暴发初期,前总统特朗普为了在大选中谋求连任,一再忽视疫情警告,刻意淡化疫情风险;民主党则在其主政各州热衷于“打嘴仗”,无暇在实际抗疫行动上有所作为。两党将选战凌驾于抗疫之上,以致于让美国社会错过了第一波疫情防控的“黄金窗口期”。

联邦政府与州政府之间的分权体制让统一的抗疫举措步履蹒跚。各州在实施居家令和旅行隔离令等方面各行其是,两党又在核酸检测、佩戴口罩、紧急纾困法案等政策上推诿扯皮、互相拆台。无论是在联邦、州、地方各层级之间,还是在行政、立法、司法各部门之间都充斥着党争的丑陋闹剧,而美国人民的生命却被政客们弃置不顾。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本月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当日,美国累计新冠确诊病例3600多万例,约占全球2亿多确诊病例的18%;死亡人数超过61.8万,约占全球430多万死亡病例的14%。此外,哥伦比亚大学疾病研究人员通过模型分析显示,如果美国政府2020年3月13日发布的疫情防控措施能够提前两星期,那么到5月3日时,美国有5.4万人的生命本可因此得救。

如果说党派制衡和分权体制导致的抗疫不力尚属制度之失,那么美国政府利用疫情滥发货币、扩大贫富差距的一系列做法则可称得上是权贵阶层的“趁火打劫”。去年3月份,美联储史无前例地实施了无限量货币宽松政策,从此美元印钞机开启了“疯狂”印钱模式。自2020年初至今,美国的国债余额增加了5.78万亿美元,达到28.4万亿美元,是2020年美国GDP的1.35倍。据《今日美国》网站2020年12月1日报道,美国614位亿万富豪的集体净资产在疫情期间猛增9310亿美元。但同时,美国的贫困率却从2020年6月份的9.3%迅速攀升至当年11月份的11.7%。疫情俨然成为了美国有钱人堂而皇之地劫贫济富的手段,同时也成为了美国社会种族矛盾激化的催化剂。

2020年夏天,美国黑人男子弗洛伊德被白人警察当街“跪杀”事件,在全美引发了反种族歧视的大规模抗议。有数据显示,自新冠疫情在美国暴发以来,有色人种在死亡率和失业率方面都高于白人,但在疫苗覆盖率上却远低于白人。疫情的出现让美国社会的天平继续向白人倾斜。而且,针对亚裔的歧视事件近一年来也层出不穷。据非营利机构“停止仇恨亚裔与太平洋岛民联盟”发布的统计数字显示,2020年3月至2021年3月间,该联盟接到了6603起反亚裔事件报告。加利福尼亚州司法部的报告也称,2020年该州针对亚裔仇恨犯罪翻倍。

美国政府面对国内不断激化的种族冲突、阶层矛盾无能为力,任由疫情持续扩散和人民不断失去生命,这将一个“失败国家”的形象展现得淋漓尽致。但是,在大搞“疫苗民族主义”、向他国“甩锅”塞责、推动“溯源恐怖主义”方面,美国却操作得得心应手。新冠疫情是一场针对全人类的共同挑战,因此世界各国本应该团结起来,广泛开展抗疫合作。中国去年加入了“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将疫苗作为全人类的公共产品。但是美国却刻意制造“疫苗鸿沟”,将疫苗合作政治化,人为造成全球疫苗供给的不平衡。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截至目前,美国囤积的多余疫苗可能已达3亿支,但拥有13亿人口的非洲此时却仅有1%的人完全接种了疫苗。

为了掩盖自身抗疫不力的事实,美国政府还在国际社会上大肆渲染阴谋论,炒作新冠病毒“实验室泄露论”,无端否认世卫组织的溯源报告。正如美国学者艾利森所说,在整个疫情期间,华盛顿政治精英始终将矛头对准中国,从而避免为控制病毒的失败承担责任。但如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早在2019年底美国就出现了新冠病毒的感染者。更有诸多线索指向了神秘的美国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美国政府在病毒溯源问题上不断向中国追责的同时,也应该敞开自己的大门,给国际社会一个交代。

新冠疫情已经打掉了过去笼罩在美国身上的种种光环,将种种伪善、丑陋的侧面彻底暴露在世人的面前。如同一千八百年前在欧洲暴发的“安东尼瘟疫”成为罗马帝国由盛及衰的转折点,如今褪去光环的美国也是沉疴难起、乱象丛生。

一个多月前的美国独立日,拜登在白宫演讲时,以坚定的语言宣告,“我们正从黑暗中走出来,从一年的新冠疫情大流行和隔离中,从一年的痛苦、害怕和令人心碎的失去中走出来。”听上去美国似乎离恢复元气不远了,但或许通过这场新冠疫情,我们可以见证美国如何从世界头号强国沦为一个“失败国家”。(责任编辑:戚易斌 蔡晓娟)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