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阿富汗的命运应由阿富汗人民自主决定

来源:中国网    2021-08-23    作者:乐水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乐水

在美军仓促撤军之后,自8月初开始,阿富汗塔利班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攻占了全国大部分城市,并在15日顺利进入首都喀布尔。阿富汗局势的骤变令世界为之震惊,同时也让这个命途多舛国家的未来再次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阿富汗素有“帝国坟场”之称。其位于欧亚大陆的中心,东南接南亚次大陆,可直达印度洋,西北与西亚、中亚接壤,能够抵达地中海。正是因为该国地处战略要冲,素来是列强必争之地。曾经的大英帝国和苏联都曾大举入侵阿富汗,但却深陷战争泥潭,最后不得不铩羽而归。2001年,美国为报复“9•11事件”,以反恐战争为名再次染指阿富汗。尽管美国取得了一时的胜利,但如今看来,结果不过是重蹈了历史覆辙。

外国势力的入侵已经给阿富汗这片土地带来了太多苦难。2002年塔利班的倒台并没有让伤痕累累的阿富汗人民凝聚在一起,反而加剧了阿富汗的内战。近20年来,美国扶持的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基地”组织、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等各派势力轮番混战,导致生灵涂炭。据统计,连年的内战已经造成阿富汗全国4.7万平民死亡,上千万民众沦为难民,接近其总人口的三分之一。

除了战争,前阿富汗政府的孱弱也让该国的重建步履维艰。前阿富汗政府在执政的20年当中,不仅未能团结阿富汗境内各派势力,反而内部腐败盛行。据监督世界各国腐败行为的非政府组织“透明国际”发布的2012年度全球腐败报告显示,在被统计的176个国家和地区中,阿富汗政府清廉指数倒数第一。在经济方面,前阿富汗政府也乏善可陈。阿富汗的工业基础薄弱,工业产值仅占全国国民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民众失业率维持在30%-40%的水平。而鸦片的产量却超过6000吨,占全球产量的85%以上。

国家的四分五裂与经济的贫穷落后让阿富汗至今难以称得上是一个完全意义上的现代国家。而外国势力无止境的干涉,正是导致阿富汗始终无法有效树立起政治权威并完成国家建构的根源。

一般来说,国家建构应是在本国的主导下完成的。但是在“9•11事件”后,阿富汗却在美国的主导下建立了西方式的民主制度。美国从自身的利益出发制定阿富汗的战后重建计划,并完全依照自己的意愿组织阿富汗的政治和军事机构。然而,仅仅依靠几次“外科手术”式的军事打击和美式民主宣传就完成国家重建,这种想法过于天真。事实上,西方民主制度并不符合阿富汗的具体国情和实际利益,美国的重建政策不仅没有促进不同民族和教派之间的和解,反而加剧了阿富汗政府内部的严重分化,影响了阿富汗社会的重新整合。

英美等西方外部入侵者在阿富汗历次失败证明,统一团结的阿富汗难以征服,而处于混乱和动荡中的阿富汗更是难以征服的。能够为阿富汗带来团结与和平的只有阿富汗人民。未来的阿富汗采取何种政体形式不应由域外国家来决定,而是要由阿富汗人民根据自己国家的国情自主决定。

如今,美国的撤军为阿富汗人民重新选择自己的道路提供了一次宝贵的契机。对于这样一个由多宗教、多部落构成的复杂社会,在未来国家的重建过程中应首先重视派别之间的相互妥协,提升威权政府的治理能力和民众对国家的信任与认同,并与周边国家建立友好关系。

在阿富汗问题上,中国一贯提倡“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原则。7月28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会见来华访问的阿富汗塔利班领导人时重申,“阿富汗的前途命运应该掌握在阿富汗人民手中”,并且期待阿塔“自主建立符合阿富汗自身国情、广泛包容的政治架构”。

阿富汗重建之路道阻且长。希望重新掌握自己命运的阿富汗人能够抓住这次难得的历史机遇,真正建立起包容性的政府,并通过对话与谈判的方式早日实现民族和解和社会稳定。(责任编辑:戚易斌 蔡晓娟)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