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乱港组织相继解散 香港向良法善治又迈出一步

来源:中国网    2021-09-03    作者:乐水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乐水

“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用香港电影《无间道2》中这句经典台词来形容今天乱港组织的下场再合适不过。8月10日,长期祸乱香港的“教协”宣布解散;8月15日,以“反中乱港”为己任的非法组织“民阵”发表声明宣布解散;近日又有媒体报道,“支联会”于8月23日举行秘密会议,通过了解散协议。

乱港组织的相继垮台,是咎由自取,令人拍手称快。在“香港国安法”的保驾护航之下,“爱国者治港”原则不断深入人心,任何危及国家安全及香港社会的组织,都必定要为自身的违法行为付出应有的代价。

长期以来,“教协”“民阵”“支联会”等乱港组织打着“民主”“人权”的旗号,煽动民意、鼓吹暴力、藐视法律,严重扰乱了香港社会安宁,挑战了“一国两制”政治红线。尤其是自2019年“修例风波”发生以来,乱港组织勾结外国反华势力,怂恿青年学生走上街头,阻断交通、打砸抢烧、袭击警察,不仅践踏了法律底线,更让香港这颗东方之珠为之蒙尘。

世人苦乱港组织久矣。“教协”虽然一直自称是教育专业团体,但长期政治挂帅,不仅传播丑化国家的有毒思想,鼓动教师罢课,而且还明目张胆地参与一系列反中乱港政治活动,为乱港恶行摇旗呐喊、推波助澜。“教协”没有为香港教育事业发挥应有的作用,而是为虎作伥,实在是有违师表、误人子弟。“民阵”在2002年以“反对基本法第23条立法”起家,此后便广泛纠集香港反对派组织,鼓动每年的“七一游行”,煽动非法“占中”,掀起“修例风波”……在几乎所有的乱港活动背后,都可见“民阵”身影,可谓是名副其实的“揽炒黑暴大本营”。“支联会”则涉嫌与“华人民主书院”“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等海外组织长期保持资金往来。目前,香港警方已经将“支联会”列为“外国代理人”。

乱港组织的恶行昭昭,世所共睹。然而它们的负责人却在解散声明中仍然不忘煽动香港市民和青年学生的“反中”情绪。可见,解散之举只是乱港组织慑于香港国安法之威而采取的退保之策,其自身并无半点悔过之意。但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乱港组织所犯下的罪行并不会因为其解散而一笔勾销。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公开表示,一个曾经触犯红线的社团自动解散,不等于“免责”,有关机构仍然会按法律要求搜集其违法证据和作出调查。香港警务处处长萧泽颐也说:“我们不会今时今日才去看证据,不会今时今日才去做些什么,我们会集齐相关证据。任何人违法,不要以为可以逃之夭夭。”

家不可一日无规,国不可一日无法。自1997年香港回归以来,各种乱港组织之所以敢于横行无忌,根本原因在于“基本法”第23条迟迟无法落实,才让各种政治投机分子有了可乘之机。香港国安法为香港社会补上了这一关键的法律漏洞,也为香港的繁荣与稳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21年3月,全国人大通过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决定,进一步让“爱国者治港”原则贯彻落实到香港的政治生活之中,堵死了反中乱港分子继续利用选举制度干预港府施政的道路。

需要强调的是,坚持“爱国者治港”原则,惩治反中乱港分子,并不是让所有反对派“出局”。香港作为一个民主、法治的社会,仍然欢迎民主派人士对政府的具体政策提出合理的意见和建议。

随着一颗颗侵蚀香港法治机体的“毒瘤”被陆续清除,香港向良法善治又迈出关键性的一步。今天的香港社会人心初定,司法重树权威,各项经济指标稳步回升。相信在经过历史的淬炼之后,“一国两制”必将在香港焕发出更加勃勃的生机,东方之珠也将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光芒。(责任编辑:戚易斌 蒋新宇 蔡晓娟)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