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以人民为中心,中国可持续发展的成功密码

来源:中国网    2021-09-28    作者:唐华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唐华

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2020年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GDP突破百万亿大关,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2020年中国清洁能源消费占比增至24.3%,光伏和风能的装机容量、发电量均居世界首位,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15年下降18.8%,比2005年下降48.4%,超额完成向国际社会承诺的应对气候变化相关目标……

9月26日,2021年可持续发展论坛在北京开幕,《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进展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同期发布。《报告》中列举的进展、成就令国人振奋,令世界瞩目。

《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下简称《议程》)于2016年1月1日正式启动,呼吁各国采取行动,为今后15年实现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而努力。多年来,中国始终是全球可持续发展重要的参与者和贡献者,在可持续发展理念形成、制度建设、发展援助等方面都发挥了建设性作用。《议程》启动后,为向国际社会展示中国落实议程的积极行动和巨大成就,并促进全球共同和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发展论坛应运而生。

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推动以人为中心的可持续发展”,这与中国倡导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不谋而合,为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汇聚起强大的凝聚力和生命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中国在长期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探索出的独特理念。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在出席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各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护和促进人权,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增强民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实现人的全面发展。这与单纯追求物质财富的积累、GDP的提升,却忽视广大劳动者切身利益的发展思路不同,“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是将发展的出发点、实践主体以及财富分配主体全部归于广大人民。

在脱贫攻坚战中,广大群众积极配合政府易地搬迁、退耕还林还草等举措,因为政府下大力气兴建的崭新安置区交通便利、基础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百姓搬家搬走了穷根,搬来了幸福和希望;在清洁能源转型中,民众热烈响应煤改电、煤改气等举措,因为清洁能源不仅卫生环保,还减轻了运煤负担;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不仅主动支援一线医护工作者,还让渡部分个人权利,配合国家的联防联控应急举措,因为百姓知道,严格落实国家的抗疫举措,是事关每个人生命健康和工作生活的头等大事。

改革发展意味着破旧立新,而中国政府的各项举措之所以能得到百姓的忠实拥护,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在“破”与“立”的过程中,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以人民为中心,最大限度地协调了社会利益关系,充分调动了人民的积极性,凝聚起最广泛的改革共识,让社会个体的发展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同频共振,形成了“众人拾柴火焰高”的良好局面,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迈上新台阶注入了源头活水,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责任编辑:李小华 蔡晓娟)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