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 香港未来的机遇无限,发展空间无限

来源:中国网    2021-09-29    作者:乐水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乐水

9月27日,香港特区政府发布《香港营商环境报告:优势独特机遇无限》(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以详实的数据、扎实的论据全面展现了在香港国安法实施后,香港营商环境稳定、经济发展迅速、投资市场活跃的良好局面,有力揭批了美国反华势力以“支持香港繁荣”为名威胁在港商界、破坏香港营商环境的丑恶行径。《报告》明确指出,“一国两制”是香港经济发展的基石,也是香港能够长期保持有利营商的制度优势的基础。

一直以来,香港借着“背靠祖国、面向世界”的定位,依靠独特的制度优势、优良的法治体系、完善的基础设施和高素质的劳动人口,逐步发展成为国际金融、商贸和总部中心,以及主要投资、运输和物流枢纽。全球各大著名研究机构一直高度评价香港的营商环境和经济竞争力。然而在2019年6月至2020年初,因“修例风波”引发的一系列大规模的违法暴力行为令香港的法治体系蒙尘,让香港的经济、社会和民生饱受重创,也严重伤害了香港的优良营商环境。

2019年香港GDP增长率为-1.7%,是自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后首次出现的负增长。与旅游和消费相关的行业所受打击尤为严重,访港旅客人次在当年第二季度下跌26%,在第四季度的跌幅更扩大至50.5%。持续升级的街头暴力,让数以千计的商店被迫停业甚至结业。不少外国商会对香港的情况感到悲观,两家国际信贷评级机构先后以社会动荡损害营商环境和政治稳定为由,下调香港的信贷评级。几代香港人通过辛勤奋斗获得的经济成果面临毁于一旦的危险。

与此同时,美国政府和国会则借机以“人权”“自由”为借口,通过多项涉港法案,拒绝承认香港单独关税区地位,无理制裁香港政府官员,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侵犯中国的国家主权。

2020年6月3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正式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香港国安法填补了基本法第23条的长期缺位,堵住了外部势力与“港独”分子沆瀣一气的法律漏洞。香港国安法犹如定海神针,迅速扭转了“修例风波”以来的香港乱局。街头暴力大量减少,反中乱港头目陆续被捕,反对派组织相继作鸟兽散,广大市民的人身安全和个人自由再次得到了保障。

社会治安环境的大幅改善让香港的经济民生得到迅速恢复。2021年上半年,香港经济增长7.8%,6-8月份失业率由年初的7.2%回落至4.7%。香港金融市场也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局面。近一年来,香港新股集资额度超过5000亿港元,较之前的12个月增加超五成;港股成交增加近七成;资产及财富管理业的管理资产上升两成;债券市场的国际债券发行量居亚洲之首。社会秩序的逐渐企稳大大提升了投资者对于香港金融市场的信心。6月1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报告,再次肯定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称香港金融体系在极端严峻的情况下仍然维持稳健强韧。美国商会、英国商会、奥地利商会和马来西亚商会均认同香港对国际企业来说仍然是理想的营商之地。

报告以无可争辩的事实证明,无论是反中乱港分子的街头暴力,还是美西方国家干涉香港内部事务的无理行径,都不可能改变香港在“一国两制”框架下的长期稳定与繁荣。回归20多年来,香港依靠独特的制度优势和祖国的坚定支持,在风云变幻的国际环境下,战胜了一次又一次的危机与挑战,展示了“一国两制”的强大韧性和香港社会的团结与凝聚力。

当前,香港正在积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努力融入国家的发展大局,与祖国内地的经济联系愈加紧密。“十四五”规划赋予了香港“八个中心”的新定位。不久前公布的《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提出,到2035年前海合作区的营商环境将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经济重心由西向东转移的趋势不可阻挡。香港未来的机遇无限,发展空间无限。无论外部势力如何阻挠和唱衰,香港都将坚定地在“一国两制”的正确航道上稳步前行,都将与祖国共享繁荣稳定的未来。(责任编辑:戚易斌  蔡晓娟)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