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协防台湾?劝美莫对台继续释放错误信号

来源:中国网    2021-11-12    作者:乐水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乐水

近日,美国政府高层官员频频针对台湾问题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继总统拜登10月下旬面对媒体称美国将会“保卫台湾”之后,美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上周三也在公开场合表示“美国完全有能力协防台湾”。“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建交的政治基础,也是中方不容踩踏的红线。近期美方似乎想靠武力威慑试探大陆实现两岸统一的决心,颇有点“图穷匕见”的意味。但细究起来,拜登与米利的言论却语焉不详,其暧昧模糊的表述透露着内在的心虚。

究竟何为“协防台湾”?拜登与米利均未清晰界定。但无非两种方式:要么加大对台军售,要么直接军事干预。如果他们的实际意图是加大军售,那不过是老调重弹、虚张声势罢了。美国政府虽然在1982年的《八一七公报》中向中国承诺“将逐步减少对台湾的武器出售”,但事实上,近40年来美国对台军售有增无减。仅2020年美国政府就批准6次对台军售,其中甚至包括美军现役的主战坦克。美对台军售不断加码早已不是新鲜事,而大陆对此也早有准备。近年来,大陆的军事装备实现了快速升级,歼20战机、辽宁号和山东号航母相继服役,并初步形成战斗力。此外,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还拥有数量庞大的军舰,据相关媒体报道,其数量甚至超过美国海军。因此,尽管美国对台军售“阴招”不断,但是大陆仍然保持着碾压海峡对岸的军事实力。美国继续叫嚣加大对台军售不过是炒冷饭,毫无新意。

如果拜登和米利所谓的“协防台湾”是指直接军事干预,那么美国需要好好掂量掂量轻重。众所周知,美国自诩为“世界警察”,在全球各地耀武扬威,例如以保护人权为名轰炸南联盟,以莫须有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借口入侵伊拉克,甚至还曾强行绑架巴拿马总统到美国受审。但美国只敢“拿软柿子捏”,对核大国却从不敢轻言开战。无论是在朝鲜战争还是冷战期间,美国都竭力避免与苏联发生正面冲突,因为两个核大国之间发生战争的后果是任何人都无法承担的。中国不是南联盟,也不是伊拉克或巴拿马。中国的核武器数量虽然不是世界第一,但也足以对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构成威慑。如果美国想在台湾海峡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发生正面冲突,那么就必须做好最坏的打算。

中国早已正告国际社会,台湾问题属于中国核心利益,不容外界干涉。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完整,中国将不惜一切代价捍卫国家统一。而对于美国来说,台湾只是其全球战略中的一枚棋子而已,有用则留,无用则弃。美国是否会为一枚棋子赌上身家性命?这同样也是海峡对岸妄图“倚美谋独”的“台独”分子们需要掂量清楚的。

蔡英文当局自上台以来拒不承认“九二共识”,肆意煽动岛内民粹主义情绪,在今年的双十演说中还叫嚣“四个坚持”,持续拉高两岸敌对情绪,将两岸政治互信破坏殆尽。事实上,蔡英文当局之所以敢在“台独”的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与美国政府对其或明或暗的支持是分不开的。在两岸紧张局势不断升级的当下,美国高层领导人发表不负责的讲话无疑将让“台独”顽固分子更加有恃无恐。而这几乎相当于将美国绑在了蔡英文当局的失控列车之上。一旦两岸因为“台独”分子的疯狂举动而滑向兵戎相见的危险境地,美国将不得不为其鲁莽开出的空头支票付出沉重代价。

近期中美高层频繁互动,因贸易战而一度陷入冰点的中美关系正呈现转圜迹象。在此敏感时间节点,奉劝美国领导人从中美关系大局出发,恪守“一个中国”承诺,不要继续对“台独”分子释放错误信号,以免引火烧身。(责任编辑:戚易斌 李小华 蔡晓娟)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