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民进党绑架操控民意终将被民意反噬

来源:中国网    2021-11-17    作者:唐华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唐华

12月18日,台湾地区将就“反莱猪进口”“珍爱藻礁”“重启核四”“公投绑大选”等4项“公投”案进行投票。有迹象表明,4项“公投案”可能会全部过关,这将危及民进党当局的执政基础。

“反莱猪进口”是指反对民进党当局为巴结美国政府,进口含有瘦肉精的美国猪肉;“珍爱藻礁”是指蔡英文当局为落实“非核家园”目标,在桃园大谭兴建第三接气站,增气减煤,意图改善空气污染,不曾想2020年3月工程作业时发生事故,导致藻礁生态疑遭破坏,引发民众反对;“重启核四”是指2018年“以核养绿”的“公投”通过后,民进党当局“非核家园”政策已被多数民意否决,但至今仍一意孤行,以各种理由拒绝重启“第四核能发电厂”项目;“公投绑大选”是将“公投”与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联系在一起,以提高投票率并降低选务成本、善用公帑资源。

四项议题,除“公投绑大选”外,其余均关乎食品安全、生态环保、能源供给等民生话题,足以说明台湾民众对民进党近年来的施政履职颇为不满。因此民进党方面则担心,一旦“公投”通过必将对外释放出其执政不稳的信号,对蔡英文当局造成强烈政治冲击。

眼见形势不妙,蔡英文、苏贞昌等人忙不迭给“公投”贴上“党同伐异的工具”“蓝绿之争”等标签,意图让民生议题变为政治议题,进而失焦、变调,让自己起死回生。

然而,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四项议题中,除了“重启核四”外,皆是民进党在野时的主要政治主张,如今作为执政党则翻脸不认,吃相未免太难看。以“反莱猪进口”议案为例,2009年蔡英文曾公开表态“拒绝瘦肉精,‘政府’做不来就下台”;2006年苏贞昌任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也曾公告禁止莱克多巴胺等四类瘦肉精。如今,为了逼迫台湾民众接受美国莱猪,阻止“反莱猪公投”,包括苏贞昌在内的一众民进党官员却多次表态称,“若台湾拒绝进口莱猪,美国会生气”,公然将台湾民众的健康福祉当做筹码献祭给美国,以换取所谓的“政治支持”。无怪乎有台湾民间团体怒斥,现在的政党恶斗不是“在野党”和“执政党”恶斗,而是过去的民进党和今天抛弃价值的民进党在恶斗。

好一个翻手为云覆手为雨!台湾民众已经看清:民进党所谓的“民主、自由、人权”,只不过是为了换取执政权的虚伪口号而已,如今权力在握,自己曾经赌咒发誓许下的宏愿全都成了泡影。民众由此而来的失望、愤怒情绪已经转化为对民进党的不信任。

民调显示,若马上举行“公投”,“反莱猪进口”“珍爱藻礁”“公投绑大选”三案同意票均呈压倒性优势,倾向同意的比例分别为68.1%、47.7%、57.4%,倾向不同意则分别为25.7%、29.6%、34.2%。“重启核四”案也是倾向同意票领先,达46.7%。

民进党执政以来,疏于民生治理,导致台湾岛内缺电、缺水、缺疫苗等问题突出,但频繁通过制造“绿色恐怖”,操弄“反中仇中恐中”议题升高两岸对抗风险,用“亡国感”恫吓民众、绑架民意,为自己谋求选举私利,这一招曾经屡试不爽。如今,台湾民生弊端日益严重,两岸爆发冲突的风险持续走高,民进党不思悔改,执意争当美国马前卒、牺牲台湾民众福祉献媚美国以求自保,让岛内民众寒心。实际上,求和平、求发展,才是台湾的主流民意,这在此前国民党主席选举中便可窥见端倪。顺应民意多谋民生之福、多解民生之忧,才是执政之道;一味绑架操弄民意,最终只会引火烧身被民意反噬。(责任编辑:李小华 蒋新宇 蔡晓娟)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