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奉劝美国及其追随者,双面人的把戏该收手了

来源:中国网    2021-11-24    作者:唐华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唐华

11月16日,在中美元首视频会晤中,美方表示,“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美国政府致力于奉行长期一贯的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然而听其言,观其行。据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近日表示,台湾当局在立陶宛设立“代表处”是台扩大其国际空间有意义参与的重要一步。美方在中美关系出现转圜迹象的背景下,仍然不忘打台湾牌,片刻不停地搅动着台海局势,由此可见,在国际上公然制造“一中一台”的幕后捣鬼者究竟是谁。

11月18日,立陶宛不顾中方多次严正抗议和反复交涉,允许台湾当局设立“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翌日,立陶宛经济与创新部长奥什丽内·阿尔莫奈特向媒体宣布,该国下周将与美国进出口银行签署一项6亿美元的出口信贷协议。路透社的报道虽未透露协议的更多信息,但在标题中指出,立陶宛因涉台问题“惹怒中方”,有望获得美国的贸易支持,暗指立陶宛种种涉台行径与美国有关。

事实也的确如此,若将立陶宛比作提线木偶,那么美国就是提着线的那个人。今年5月,立陶宛议会通过一项有关涉疆所谓“种族灭绝”的动议,呼应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涉疆谎言;8月,因立陶宛允许台湾当局以“台湾”名义设“代表处”,中国召回驻立陶宛大使并要求立陶宛政府召回驻中国大使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很快同立陶宛外长兰茨贝尔吉斯通话,声称美坚定支持立方直面中方“胁迫”行为。9月13日,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又与立陶宛总理因格丽达•希莫尼特通话,继续拿所谓“中国胁迫”说事。

立陶宛不仅是美国豢养的马前卒,也是放出来试探中国口风的“探测气球”。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立陶宛宣布允许设立“台湾代表处”后,美国和台湾民进党当局的高级官员曾在马里兰州举行了秘密会谈,美方当时正认真考虑台湾方面的要求,将“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更名为“台湾代表处”。其他在台湾问题上立场摇摆的部分欧洲国家,也在观望立陶宛设立“台湾代表处”事件的后续影响,一旦中国忍气吞声,甚至在反制上稍有迟疑,就可能引发某些国家的争相效仿,届时中国将面对更为复杂的地缘政治形势。

因此,中国将中立两国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既是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国国际声誉的正义之举,也是应对美西方一些国家以台湾问题为抓手,蓄意给中国制造外交困局的必然之举。

讽刺的是,立陶宛踩踏了一个中国原则底线之后,还对中国将两国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表示“遗憾”, 称是基于“经济利益”而接受台湾设立代表处,重申立陶宛坚守一个中国原则,但同时也有权利与台湾“拓展合作”。美国官员也再次跳出来,声称“华盛顿反对其他国家意图干涉立陶宛与台湾的关系”。然而,这样的谎言连立陶宛的媒体都骗不了。立陶宛Delfi门户网站在报道中专门提到,世界上其他国家都避免使用“台湾”名称,设立的都是与一个中国原则并不冲突的“台北代表处”。若立方真是出于“经济合作”需要,非设代表处不可,又何必在名称上与中国和国际社会玩文字游戏?

君子一诺千金。奉劝美国及其追随者,若真顾及对华关系大局,“不寻求通过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就应该将中美元首视频会晤达成的共识落到实处,恪守曾经许下的政治承诺,而不是当说一套做一套的两面人。(责任编辑:李小华 乐水 蔡晓娟)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