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RCEP正式生效:全球融合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来源:中国网    2022-01-01    作者:唐华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唐华

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标志着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落地。它不仅将极大地推动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减轻疫情对亚太地区供应链和价值链的冲击,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也将展现出中国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旺盛生命力,全球融合发展的不可阻挡的趋势。

这是一次“多元融合”对“封闭排他”的胜利。与全球其他自贸区相比,RCEP囊括的国家不仅人口更多、经济体量更大,在经济发展水平、民族宗教、文化传统和社会制度等方面也更加多元。彼此之间的诸多差异,注定了RCEP谈判不会一帆风顺。但历经8年艰辛,协定终于修成正果并在一年后落地实施,证明产业链、经济结构高度互补,地理位置相邻等共性,足以拉近各国间的距离。包括中国在内的各缔约方也多次表态,欢迎退出谈判的印度和其他国家今后加入协定,展现出RCEP高度的包容性和开放性。

在协定达成前后、落地实施前的几年间,以美国为首的部分西方国家始终不遗余力地试图以“意识形态”“社会制度”等划线,煽动亚太地区国家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其中尤以美国为甚,除总统拜登外,副总统哈里斯、国务卿布林肯、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印太事务协调官坎贝尔等高官先后亲自上阵,赴亚太国家游说,力图构建“反华统一阵线”,然而除日澳外,应者寥寥。

冷对美方煽动蛊惑,热情拥抱区域合作,证明在亚太地区彼此团结、共谋发展才是主流价值,中方倡导的亚太命运共同体意识已深入人心。

这是一次“贸易自由化”对“贸易保护主义”的胜利。RCEP谈判的冲刺阶段,正值美国前政府动辄挥舞大棒,制裁其他国家和经济体的当口。特朗普政府不仅对中国发动贸易战,甚至以关税为武器威逼欧盟等盟友在谈判桌上让步。一时间,贸易保护主义、民粹主义大行其道,全球化面临倒退的风险。正如日本经济新闻所评论的,RCEP的签订将向一些倾向于贸易保护主义的国家发出强烈信号,让全球看到亚太区域仍有许多国家相信贸易与投资自由化,并且愿以实际行动促进经济融合。

RCEP的签订也有着不容忽视的外溢效应,它让世界经济这池春水中,再次泛起了多边主义、经济全球化的涟漪。《纽约时报》评论称,RCEP的签署表明,世界其他国家不会坐等美国来主导区域经贸活动,欧盟也正以积极步伐进行贸易谈判。此后不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德国前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举行视频会晤,共同宣布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如期完成。

当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疫情肆虐的叠加冲击,国家之间和各国内部爆发政治、经济等矛盾冲突的隐患急剧增加,是走向封闭排他,还是走向开放包容?人类社会来到了一个十字路口。对此,习近平主席强调:要平等协商,开创共赢共享的未来;要开放创新,开创发展繁荣的未来;要同舟共济,开创健康安全的未来;要坚守正义,开创互尊互鉴的未来。这道出了全球应对重大挑战的共同心声,也是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深刻阐释。RCEP的签署和落地实施,是15个成员国用实际行动回答时代之问,也是为全球融合发展投出的庄严一票。(责任编辑:李小华 乐水 蔡晓娟)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