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北京冬奥会向世界展现中国自信

来源:中国网    2022-01-10    作者:乐水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乐水

1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了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筹办备赛工作。他强调,经过几年努力,各项筹备工作基本就绪,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当前新冠疫情仍然在全球肆虐,各种新型变异毒株的侵袭令世界各国防不胜防,全球确诊病例已逼近3亿。并且,近期在中国多地也暴发了不同程度的聚集性疫情。但是中国人言必信、行必果,在以“零容忍”的态度加强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中国庄严承诺,将向世界奉献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会。北京冬奥会的如期举办是中国信心与能力的真实写照,也是展示中国道路、传播中国文化的重要舞台。

安全至上彰显防疫自信。当前全球新冠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德尔塔、奥密克戎等变异毒株的轮番来袭,给世界各国拉响了警钟,也让多项国际大型体育赛事无法正常举行。新冠疫情无疑是北京冬奥会面临的最大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对本届冬奥会明确提出“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其中,安全是重中之重。安全就是要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确保参赛各方的健康。可以说,没有防疫安全,就没有成功办奥。

冬奥会期间,将有大量国际涉奥人员来华,人流的聚集增加了出现阳性病例的几率。为此,北京冬奥组委做了周密的防疫部署,与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先后共同制定发布了两个版本的防疫手册,提出了坚持简化办赛、远端防控、疫苗接种、闭环管理、有效处置、防控一体化等6条基本原则。所有境外涉奥人员来华前14天均需按规定进行核酸检测;鼓励所有运动员接种疫苗;对入境人员严格执行闭环管理,在华期间的所有活动与其他区域完全隔离。尽管在国际大型赛事中的疫情防控是世界性难题,但中国是世界上防疫最为成功的国家之一,拥有丰富的防疫经验,相信本届冬奥会必将成为一次“安全办奥”的典范。

中国元素凸显文化自信。奥运会既是各国体育健儿竞相拼搏的赛场,同样也是主办国展示自身形象,传播本国文化价值的舞台。中国的设计师独具匠心,在本届冬奥会的各个环节都巧妙地“植入”了中国文化的元素。接力希腊奥运圣火的中国冬奥会火种灯以“长信宫灯”为灵感,将中国式的典雅与源于西方的奥运精神融为一体;本届冬奥会的会徽“冬梦”则以中国书法“冬”字为主体,上半部分展现滑冰运动员的造型,下半部分表现滑雪运动员的英姿,在简洁的设计中体现了汉字的精妙;国家速滑馆取名“冰丝带”,将古代承载中西方商贸往来的丝绸之路与冰雪运动完美结合起来,蕴含着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的崭新形象。中国元素的渗透让本届冬奥会成为世界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口和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契机。

无视“抵制”展现道路自信。《奥利匹克宪章》中明确指出:“体育运动是一项人权。”奥利匹克精神体现着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本不应被政治操弄所玷污。然而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却频频发出所谓“外交抵制”冬奥会的杂音。冬奥会是奥运健儿们的竞技平台,并非政客们捞取政治资本的舞台。西方政客所谓的“外交抵制”不会对北京冬奥会的如期顺利举行产生丝毫影响,只会将其哗众取宠的丑态暴露于世人面前。中国无视这些政治杂音的态度恰恰是对其的最好回应,同时也体现了对自身道路的坚定自信。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新冠肺炎疫情交织的历史背景下,在中国对外开放的脚步不断加快的时代强音中,北京冬奥会的如期举办将成为中国与世界团结合作,携手应对全球挑战的重要契机。世界需要一个自信的中国,而一个自信的中国也将让世界变得更加多元、包容与和平。(责任编辑:戚易斌 蔡晓娟)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