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拉大旗作虎皮,动摇不了中国统一的决心

来源:中国网    2022-01-12    作者:唐华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唐华

不久前,美国“2022财年国防授权法案”经总统拜登签署正式生效。法案不仅大肆炒作“中国威胁论”,还继2020年后,再次写入“建议邀请台湾参加环太平洋军演”的内容。

环太平洋军演是全世界规模最大的国际联合海上军事演习,每两年举行一次,除炫耀武力外,还有比较明显的政治意味。中美关系融洽之时,2014年和2016年,中国曾两度受邀参加;之后中美关系恶化,美国以所谓“南海军事化”为由,从2018年起将中国排除在外。此后,环太军演反倒成了美国拉拢盟友针对中国,甚至是“以台制华”的表演舞台,美国“2020年国防授权法案”就曾提出“邀请台湾参加”,只是在权衡利弊得失之后打消了念头,如今是两年之后老调重弹。

从技术上讲,拉台湾入圈参与环太军演,对“提升台湾防务”的帮助并不大。2020年的环太军演受新冠疫情影响,参演国从2018年的26个国家骤减至10个,演习时间也从1个多月减至2周,演习科目也只剩下火炮射击、海上安全行动、人道主义救援减灾等7个基础性科目。演习质量的大幅缩水,让参演国之间很难培养出所谓的军事协同能力。今年在疫情持续的背景下,环太军演大概率仍会延续2020年的走过场剧情。正如美国企业研究所亚洲安全专家埃里克·塞耶斯所说,无论台湾最终是否受邀参加,影响都不大,因为演习无法为台湾提供最需要的“高端训练”。

从政治上讲,美国若邀请台湾参加,将面临难以估量的地缘政治风险。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美国曾明确承诺,在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前提下,只与台湾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美国若邀请台湾参加联合军演,将破坏中美建交的政治基础以及两国的重要政治共识,是为人不齿的背信弃义之举。更重要的是,环太军演是只有主权国家才会受邀参加的军事演习,若美国邀请台湾参加,则是对“一个中国”原则的严重挑衅,触碰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核心利益,必将招致中国的猛烈回击。因此,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陈玉珍曾警告蔡英文当局,不要让台湾陷入“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状况,这对岛内民众没有益处。

然而,这样一个实际意义不大、擦枪走火风险却很高的作秀举动,却格外受到美国和台湾政客的追捧。一方面,美国中期选举临近,处境不佳的拜登政府亟需用对华示强来迎合国内的极端反华势力,尽最大努力避免自己成为“跛脚鸭”,此外,还能借机在军售上狠狠敲台当局一笔竹杠,取悦军火商这个政客背后的大金主。另一方面,台当局也可借机宣传所谓“美国对台防卫承诺坚如磐石”“美台关系牢不可破”“台湾国际地位提升”等等,用以蛊惑台湾民众,散布“台独”言论,为自己牟取政治私利。

与美台政客出于政治算计沆瀣一气、相互勾连不同,台海和平、两岸统一事关中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事关两岸民众福祉,中国没有任何妥协退让的余地。因此,即便美台政客一次次政治操弄台湾话题,拉大旗作虎皮反复恫吓,也不会动摇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坚定决心和立场,反而只会不断压缩自己的腾挪空间,最终走入死胡同,在中国政府和人民实现祖国统一的强大意志面前碰得头破血流。(责任编辑:李小华 蔡晓娟)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