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欲架空世卫组织:拜登的“多边主义”原形毕露

来源:中国网    2022-01-26    作者:唐华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唐华

经历了四年的“美国优先”之后,拜登政府甫一上台,就高调宣布美国“回归”多边主义,大谈“规则”与“秩序”,并把特朗普当初退出的群,一个个又加了回来,其中就包括世卫组织。然而一年过去了,新一届美国政府只是嘴上喊着“多边主义”,心里揣的仍然是利己主义、单边主义和美国优先,“特规拜随”现象在美国外交政策上依然广泛存在。

日前,路透社报道称,美国政府反对一项旨在增强世卫组织独立性、增加成员国常设年度捐款的改革计划。相反,美国试图提出一项替代计划,设立由捐助者控制的独立基金。拒绝为世卫组织“加钱”,反而要另起炉灶创设新的机构,美国这番操作受到包括其盟友在内的多国质疑。

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美国就成为世卫组织工作的最大搅局者。特朗普时期,美国以世卫组织“腐败”“缺乏独立性”“受中国影响”为由退群,并在失去成员资格后,依然插手世卫组织改革进程,导致法德等国退出谈判,改革进程受阻。拜登上台后,美国政府虽然重回世卫组织,但质疑、干扰甚至抹黑世卫组织的行为照旧。世卫组织第一阶段溯源研究报告发布后,拜登政府怂恿“26名科学家”联名发表公开信,声称前往中国考察的世卫组织专家组“无法独立开展全面和无限制的调查”,明里暗里污蔑中方有意阻挠,并施压世卫组织再派专家组,重新对中国展开“全面调查”。

两届美国政府,皆以“缺乏独立性”为由动辄干扰世卫组织工作。如今世卫组织推动旨在增强独立性的改革,按理说,美国应该是最大的支持者,可为何其依然不满意,一边像复读机一样重复着“世卫组织需要重大改革”的陈词滥调,一边堂而皇之酝酿建立一个由捐助方直接控制的所谓“独立基金”?新的机构势必与世卫组织存在职能重叠,美国热衷于此岂非要将后者架空?让人不得不怀疑,拜登政府支持世卫组织工作的表态到底有几分是出于真心。或许,拜登那番要求世卫组织“按美国标准行事”的表态才是真情流露——美国要的,从来不是一个“独立”的世卫组织,而是一个对美国唯命是从的傀儡机构。反过来说,正是世卫组织太过独立,没有按照美国的意志栽赃陷害中国,才不受美方待见,屡屡招致打压构陷,甚至面临被取而代之的风险。

一年来,拜登政府借多边主义之名,行霸权主义、美国优先之实的例子不胜枚举。在阿富汗,美国急于从旷日持久且取胜无望的战争中抽身,可以抛下盟友,抛下帮助过他们的阿富汗人仓促撤军,给国际社会留下一个矛盾重重的烂摊子;在南海周边,美国一面拉拢盟友,游说东盟国家,大谈“规则”与“秩序”,妖魔化中国在南海的合理主张,一面却公然践踏《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不惜与传统盟友法国交恶,也要向澳大利亚出售核潜艇;在疫苗合作上,美国一面指责中国“不负责任”“搞疫苗外交”,一面不顾世卫组织多次警告,大肆囤积疫苗,导致广大发展中国家面临巨大接种鸿沟,甚至还将临期疫苗“送给”非洲国家,将其当做过期疫苗的“垃圾处理厂”;在经济复苏上,美国不顾金融秩序,一味搞大水漫灌的经济刺激计划,导致美国物价与股市齐飞,国内贫富差距进一步加大,并通过美元霸权让全世界为美国通胀埋单。

原来,拜登政府口中的多边主义,只不过是美国制定规则、挥舞令旗,别人循规蹈矩、亦步亦趋的山头主义;只不过是别人必须遵守规则、秩序,而美国可以为所欲为的例外主义。当美国酝酿许久召开的所谓“民主峰会”反响平平,美国拉山头、搞小圈子应者寥寥,就说明国际社会上越来越多的人已经看清了这个“重新归来”的美国真面目,也说明美国可以肆意打着“多边主义”旗号去围猎特定国家的日子已经渐行渐远了。(责任编辑:李小华 蒋新宇 蔡晓娟)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