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美政府维持对华关税是以政治绑架民生

来源:中国网    2022-01-30    作者:乐水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乐水

1月19日美国总统拜登公开表示,目前并不考虑取消由前任特朗普政府所施加的对华关税。这一表态无疑给正在从疫情影响中复苏的美国以及世界经济浇了一盆冷水,也让深受高通胀之苦的美国民众和商界深感失望。

2018年,特朗普政府单方面宣布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25%关税,导致中美贸易摩擦逐步升级。经过几番较量,2019年底中美双方签订了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同时美方承诺将实现加征关税由升到降的转变。两年来,尽管中国经济受到了新冠疫情的严重冲击,但中方仍信守承诺,分批购买协议规定的美国产品。可美方却并未兑现昔日诺言。当2021年拜登打着“美国回归”的口号入主白宫时,世人期待他能带领美国重回“中美合作”的正轨,然而如今看来,“特规拜随”恐怕才是拜登对华贸易政策的真实脚本。

但今天的美国早已不是2018年的美国。由于美国政府抗疫不力和美联储“疯狂放水”,美国的通货膨胀率屡屡“爆表”。2021年12月,美国CPI(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7%,创下了40年来新高。生活必需品价格的持续上涨大幅抬高了普通人的生活成本,尤其是肉蛋奶等食品价格的快速攀升让大量因疫情而失业的美国民众苦不堪言。根据盖洛普民意调查,约70%的低收入美国人由于物价上涨而生活困难。

众所周知,美国通货膨胀的根源在于美联储的滥发货币和因疫情导致的商品短缺。增加商品供应本是抑制通货膨胀的最佳选择,因为这不仅不会对资本市场产生巨大冲击,还能推动美国经济尽快复苏。因而取消对华商品加征的关税无疑是题中应有之义。去年11月份,美国财政部长耶伦曾公开表示,正在考虑降低部分从中国进口商品的附加关税。1月20日,又有140多名美国议员联名致信美国贸易代表戴琪,要求扩大对华关税的豁免范围。此外,代表零售商、芯片生产商、农场主和其他群体的30多个美国最具影响力的商业团体也曾集体发声,呼吁拜登政府与中国重启谈判并削减进口关税。

美国国内取消对华加征关税的呼声高涨,是因为美国消费者才是最终的买单者。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的报告显示,美国消费者承担了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近93%的成本,只有7.6%的增加成本被中国吸收。由此可见,美国消费者才是对华加征关税政策的真正受害者。

美国政府一向自诩为“民选政府”,而如今却置民意于不顾,宁愿眼睁睁看着广大民众忍受高通胀之苦也不愿降低对华关税,个中缘由颇耐人寻味。日前,美国前财政部长雅各布·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一语道破天机,他表示“削减对华关税有助于缓解美国通胀”,不过目前“没有政治空间”这么做。所谓“政治空间”直指美国日益僵化的政治生态。如今民主共和两党党争不断,导致诸多重大议题久拖不决,但“遏制中国”却成了两党为数不多的共识,甚至正演变为一种新的“政治正确”。“逢中必反”更是被某些美国政客视作捞取政治资本的惯常手段。于是无怪乎,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在上任前一度因为反对制裁华为而被参议院搁置提名确认,直至其改口不会改变特朗普的对华贸易政策。在空间越来越逼仄的美国政治舞台上,坚持理性的对华态度很可能会赌上个人的政治前途。

但是华盛顿的政治偏见掩盖不了中美之间实际的贸易需求。2021年,在新冠疫情的持续影响和美国对华关税居高不下的背景下,中美贸易总额达到4.9万亿元,同比去年增长20.2%。其中中国对美国出口3.72万亿元,同比去年增长19%;中国从美国进口1.16万亿元,同比去年增长24.2%;中国对美国外贸顺差达2.56万亿元。中美贸易的逆势增长是美国民众给华盛顿的对华关税政策投下的真实一票。这也充分说明,中美两国经济具有高度的互补性。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双方经贸关系继续演绎着“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融格局。

华盛顿该醒一醒了,继续维持现有的对华关税政策,既不可能实现美国所谓的贸易“再平衡”目标,也无助于平抑美国国内的通货膨胀,而只会让普通的美国民众继续忍受高物价之苦。华盛顿,不要再让政治偏见蒙蔽了双眼!(责任编辑:戚易斌 蒋新宇 蔡晓娟)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