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北京冬奥会于细微之处闪耀团结之光

来源:中国网    2022-02-09    作者:唐华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唐华

2021年7月20日,国际奥委会第138次全会表决通过,同意在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之后再加入“更团结”,以增强全人类的凝聚力、向心力,应对百年变局下的新冠疫情大流行、经济下滑、单边主义回潮等共同挑战。日前开幕的北京冬奥会则是奥林匹克格言修改后,举办的第一个冬季奥运会盛事。

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撰文指出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是一个重要时刻,以和平、友谊和团结精神把世界凝聚在一起”,北京冬奥会不仅奉献着竞技体育带来的视觉盛宴,更成为各国运动员、各国人民拉近彼此距离、展现团结精神的友谊桥梁。

在开幕式的创意环节中,代表不同国家和文明的小“雪花”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组成一朵大“雪花”,象征全人类通过冬奥会连接在一起,美美与共,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只只可爱的小“鸽子”在冰雪上欢愉奔跑,组成一颗跳动的“心”,同心共建美好地球村,万千你我团结成一家。这些暖心的、激荡团结奋进的元素,给全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法国《费加罗报》评论道,开幕式演出绘就了一幅美好图景,在运动员入场前营造了温暖的现场气氛。

开幕次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举行宴会,欢迎出席冬奥会开幕式的国际贵宾。据悉,北京冬奥会共有来自近70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约170位官方代表出席,有的国家即便只派出一名运动员,领导人也亲临北京,为奥林匹克事业助力、为中国盛会喝彩。在现场的合影中,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同国际贵宾佩戴印有各自国家、地区、国际组织旗帜的特制口罩,并肩而立,共同挥手示意,向全世界传递出支持北京冬奥会、团结协作、命运与共的鲜明信号。

团结精神不仅体现在各国政要支持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赛场上运动员之间的跨国友谊也熠熠发光。2月5日,中国冰壶混双组合范苏圆、凌智同美国选手比赛后,向对手赠送两盒冰墩墩徽章,并亲切合影留念。当晚,美国选手回赠徽章以示感谢。中美两国选手用互赠礼物的方式,延续了冰壶比赛充满绅士风度的良好传统,体现了各国运动员之间互相尊重、团结友好的亲密、和谐氛围。不少国外媒体也对中美冰壶运动员“交换小礼物”的暖心之举进行了报道。日本NHK电视台认为,两国选手的友好交流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同一天的短道速滑2000米混合团体接力比赛后,匈牙利选手刘少林与中国选手武大靖热情拥抱,并在社交媒体上发出两人合照,祝贺中国队夺得金牌。

赛场外,美国、日本、波兰、捷克、哈萨克斯坦等国运动员入住奥运村不久,就兴奋地当起了UP主,通过图文和视频方式,向全球网友介绍智能便利的生活设施、专业周到的志愿者服务、热情好客的中国友人。一个繁荣、强大、自信的中国形象,通过他们的真情流露,已悄无声息地传播到世界各地,让“更团结”这一奥林匹克新格言得到了更好诠释。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北京冬奥会主题口号“一起向未来”,不仅是中国倡议,更是中国方案。冬奥赛场内外处处可见的暖心场景,正是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追求团结、和平、进步、包容共同目标的具象化表达,也是“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奥林匹克格言的成功实践。愿这道友谊团结之光常驻,指引世界各国携手并肩战胜共同挑战,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迎接美好新未来。(责任编辑:李小华 乐水 蔡晓娟)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