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俄乌冲突根源于北约的冷战思维作祟

来源:中国网    2022-02-11    作者:乐水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乐水

俄罗斯与乌克兰的边境紧张局势已持续数月有余。美俄三轮谈判无果而终,为俄乌冲突的和平解决蒙上了一层厚重的阴影。在百年变局与新冠疫情的叠加影响之下,俄乌两国在边境的对峙局面引发了世人对于东欧地区和平的普遍担忧,也给世界安全带来了潜在威胁。

俄乌矛盾由来已久。在上世纪90年代苏联解体之后,由于西方世界对俄罗斯的敌视与孤立,乌克兰成为了俄罗斯与美国领导的北约之间的天然屏障,也是俄罗斯在面对北约军事威胁时的战略缓冲地带。然而随着北约无节制地向东扩展,不断吸纳前苏联加盟共和国成为北约新成员国,俄罗斯的战略空间也日益被蚕食。乌克兰作为俄罗斯西部国土面积最大的邻国,几乎被后者视为“最后的屏障”。但是由于乌克兰国内错综复杂的民族矛盾,亲西方的乌克兰政府并不愿在美俄之间保持中立,而是逐渐将加入北约提上了议事日程。在2008年4月的加勒斯特峰会上,北约曾经承诺吸纳乌克兰为新成员。虽然后来乌克兰屡次申请加入北约未果,但是乌克兰和北约之间的“眉来眼去”无疑引起了俄罗斯的极大警觉,因此俄乌边境紧张局势的不断升温也就在所难免。

俄乌冲突的根源在于北约不断东扩。北约全称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本是冷战时期与华沙条约组织相抗衡的政治军事同盟。在苏联解体、华约解散之后,北约已失去了继续存在的理由,理应随之退出历史舞台。但是北约却以维护欧洲的安全稳定为由,不断增加新成员,扩张势力范围。1996年9月北约公布了《东扩计划研究报告》,明确规定申请加入北约的候选国必须实行民主制度,确立自由市场经济地位。从冷战结束至今,北约已经进行了五轮东扩,由冷战结束时的16个国家增加至30个国家。如今40%以上的北约成员国都是前共产党执政的中东欧国家。由此可见,北约不仅是一个集体防卫的军事组织,更是西方国家用于渗透、演变前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工具。因此北约东扩是对俄罗斯战略核心利益的严重威胁,是对俄罗斯国家主权安全的严峻挑战。

虽然北约的宗旨是“促进北大西洋地区的和平与繁荣”,但是如今却实际演变为欧洲安全的最大威胁。2014年,美国著名的政治学家约翰•米尔斯海默曾在《纽约时报》撰文,直言不讳地指出乌克兰危机的根源在于北约东扩,“西方的三项一揽子政策(北约东扩、欧盟东扩、推动民主)给即将燃起的大火提供了更多燃料。美国及其欧洲盟友要为这场危机承担大部分责任”。作为北约的实际领导者,美国并没有让北约发挥其保障欧洲安全的应有作用,反而将东扩作为一张牌,用来巩固和扩大冷战成果,推广美国的价值观,进而维护美国所主导的世界秩序。即使在当前俄乌边境局势危如累卵之际,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依然对俄方作出强硬表态,称北约不可能停止东扩的脚步。

冷战虽然已经结束了30余年,但是冷战思维仍然在世界上阴魂不散。美国利用北约东扩对俄罗斯的步步紧逼正是其深陷冷战思维窠臼、固执于以意识形态划线的具体表现。而在亚太地区,美国同样热衷于搞“小圈子”政治,不遗余力地对中国进行围堵与打压。近年来,美国大力推进美日印澳组成的“四国机制”(QUAD),明显有合围中国之意。2021年9月,美澳英签订三边安保联盟协定(AUKUS),美英两国承诺将帮助澳大利亚建造核潜艇,对亚太地区稳定构成严重挑战。无论是在欧洲还是亚太,美国的所作所为都是对地区和平与安全的最大威胁。

2月4日,中俄两国发表联合声明,明确表示:“双方反对北约继续扩张,呼吁北约摒弃冷战时期意识形态,尊重他国主权、安全、利益及文明多样性、历史文化多样性,客观公正看待他国和平发展”。中俄作为联合常任理事国,一直是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积极倡导者。两国共同维护国际公平与正义,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共担责任与风险,既是双方利益决定的,也是国际社会期盼的。

今天,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时代的主题,以意识形态划分阵营的做法早已是明日黄花。在中俄为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两国的共同智慧、共同理念和共同方案的同时,如果美国等西方国家无视历史前进的方向,仍然抱守冷战思维不放,人为制造世界的分裂与对抗,则终将被时代大潮所淹没。(责任编辑:戚易斌 蔡晓娟)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