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三亿人上冰雪”为体育强国梦插上洁白的翅膀

来源:中国网    2022-02-18    作者:乐水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乐水

1917年,毛泽东在《新青年》上发表了题为《体育之研究》的文章。他痛心于旧中国的积贫积弱、颓靡不振,发出“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的醒世名言。一百多年后的今天,冬奥会首次花落北京,让古老的中华大地在白雪皑皑的冬天向世界展现出青春的活力。

体育之于国家的意义,不仅在于竞技场上争夺奖牌,更在于塑造国民整体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因此北京冬奥会既是各国运动员顽强拼搏的舞台,同样也是每一个中国人通向冰雪运动的大门。2015年,中国在申办冬奥会时曾向国际奥委会作出“三亿人上冰雪”的庄严承诺。如今中国已经成功兑现了昔日的承诺,让冰雪运动走进寻常人的休闲生活,成为“健康中国”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月17日上午,在北京冬奥会“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专场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司长涂晓东介绍,全国冰雪运动参与人数达到3.46亿人,有92.64%的大众通过个人自发的方式参与到冰雪运动中。另据《“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统计调查报告》显示,有70.35%的参与者以“休闲娱乐”为主要目的。由此可见,冰雪运动已经成为普通中国人的一种时尚的生活方式。

“三亿人上冰雪”的成功背后是国家对于全民健身战略的顶层设计。2014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 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其中首次提出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体育强则国强,要积极推动体育强国建设。”2015年冬奥会的成功申办更为推进全面健身战略提供了绝佳的时代契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并提出冬季项目应“补齐短板”。长期以来,中国的体育事业确实存在竞技体育强、群众体育弱和“夏强冬弱”等问题。尤其是与欧美传统冰雪运动强国相比,中国在场地设施方面存在较明显差距。据统计,截至2017年美国和加拿大分别拥有2535和8300座冰球馆,而中国国内仅有360座。基于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人均数据方面的差距则更为悬殊。

为了弥补中国在冰雪运动领域的不足,国家近年来颁布了一系列指导文件,为促进中国在冰雪运动领域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2016年国家体育总局出台了《全国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2年)》,以保障为群众进行冰雪运动提供足够的运动场地设施。为了推动冰雪运动在社会大众中的普及,同年国家体育总局还出台了《群众冬季运动推广普及计划(2016-2020)》,2018年又出台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实施纲要(2018-2022年)》,助力冰雪运动获得更为广泛地接受。与此同时,为缩减区域发展不平衡,国家还实施了“北冰南移”“南展西扩”的发展战略,努力让冰雪运动突破地域限制的瓶颈。经过近十年不懈的普及与推广,中国的冰雪运动也实现了质的飞跃。2010年中国参与滑雪人次仅有630万,而2021年该数字则迅速攀升至2076万,创下历史新高,为“三亿人上冰雪”目标的实现打下坚实的基础。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更是再度掀起了冬季运动的热潮,相信中国体育爱好者们能够在未来纵享冰雪运动的乐趣。

值得一提的是,冰雪运动的普及还让冰雪产业迎来了黄金发展期。2013年中国冰雪产业规模仅有1177亿元,而2020年则增长至6152亿元,增长率高达423%。易观智库发布的《2018年中国冰雪产业白皮书》显示,到2025年中国直接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次将达到5000万,冰雪产业规模将达到1万亿元的目标。冰雪产业的繁荣不仅为国民经济提供了新的支柱,还将崇礼、神农架这些过去的贫困地区打造为如今“冰雪胜地”,为乡村振兴助力添薪。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建设体育大国和体育强国,是中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我国将在2035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体育强国。体育已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性事业。体育强则中国强,体育兴则国运兴。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日益临近,中国的体育强国梦想也必将借着冰雪的翅膀腾空翱翔。(责任编辑:戚易斌 蔡晓娟)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