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欧洲构建新安全秩序须排除美国干扰

来源:中国网    2022-03-02    作者:唐华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唐华

近来,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以及欧洲一些国家领导人,将俄乌紧张对峙乃至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的“特别军事行动”定性为“严重破坏欧洲安全秩序”。那么,当真是俄罗斯破坏了欧洲安全吗?局势紧张的根源到底在哪里?

20世纪90年代初,随着华约解散和冷战结束,北约此前采取的“前沿防御战略”失去了意义,转而提出了一系列重构欧洲安全秩序的设想,包括建立多元合作下的欧洲——大西洋区域安全秩序、共同抵御非传统安全挑战等。在此基础上,北约不断东扩,成员国数量从16个逐步增加到30个。其间,北约布鲁塞尔首脑会议还通过了与俄罗斯建立“和平伙伴关系”计划。看起来,致力于欧洲大一统、预防冲突和处理危机的新北约已经蓄势待发。

然而,俄罗斯发现,北约构建的新愿景并不包括自己。俄罗斯曾不止一次提议加入北约,却始终未能如愿。2月21日,普京在电视讲话中也提到,2000年时,他曾问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美国将如何接纳俄罗斯加入北约?彼时的俄美关系远比如今融洽,但克林顿的回答只以“我不反对”敷衍了事。面对俄罗斯抛来的橄榄枝,北约并不太感兴趣。

不仅如此,美国领导下的北约包围、压缩俄罗斯战略空间的行动却一刻也不停歇。2001年,美国不顾俄罗斯和北约一些盟友的反对,以及联大通过的《维护和遵守〈反弹道导弹条约〉》的决议,悍然退出《反弹道导弹条约》。2004年,北约发动了史上最大一次东扩行动,将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7国“收编”,势力范围已达俄罗斯边境。此后,北约蠢蠢欲动,意图将乌克兰也纳入麾下,若再如愿,俄罗斯西部将彻底“门户大开”。已经退约的美国,可随时以“维护安全”为由,将导弹发射架装在俄罗斯的大门口,威胁俄罗斯的安全。

若以“合作和对话”为主导思想,以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为主要目标,将俄罗斯纳入北约是顺理成章的事情,然而俄罗斯的意愿被一次次无视,换来的却是变本加厉地遏制和打压,所为何事?

作为一个军事集团,北约存在的价值就是锁定并打击敌人,若连俄罗斯这欧洲大陆唯一的“敌人”都成了“自己人”,那还要北约干什么?更何况,“枪炮一响,黄金万两”,作为美国政坛幕后老板的军工复合体,还等着制造紧张局势售卖军火捞取重金,没了俄罗斯这把“金钥匙”,难道去喝西北风吗?

曾参加2020年美国总统竞选的民主党前国会众议员图尔西·加巴德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就表示,美国总统拜登只要保证不接纳乌克兰加入北约,就可以结束此次俄乌危机,阻止爆发战争,但他们却没有这样做。一是因为一旦俄乌爆发战争,美国将有明确的借口对俄罗斯实施严厉制裁;二是因为控制着拜登政府的军工复合体将因战争赚得盆满钵满。

可见,以“安全”为名不断东扩的北约,并不能给欧洲带来真正的安全,反而以不断挑动对立破坏安全;以北约为基础构建的所谓“欧洲安全”,不过是个别政客、军火商为了实现自身目的虚构出来的空中楼阁。

对此,美方心知肚明。美国国防部前副部长斯蒂芬·布莱恩坦言,北约向乌克兰扩张对欧洲安全体系是“致命打击”,因为“最简单的军事实际是:越扩大联盟,就越难以保卫联盟”。一旦局部冲突爆发,北约不能真的为乌克兰或任何邻近俄罗斯的成员国提供足够的防御保护,只会将欧盟国家和俄罗斯拖入僵局,并迫使欧盟各国走向美俄式的对抗关系。

对于自身安全困境,欧洲主要国家的认识不断深化,已逐渐意识到其症结在美而不在俄。以法、德为代表的多国,近年来多次强调欧洲应将处理安全事务的主动权抓在自己手中。

1月19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欧洲议会演讲时再次重申以欧洲为主体的安全观。他说,面对乌克兰危机,欧洲亟须建立自己的集体安全秩序、“集体制定我们自己的要求”。他特别强调,当前的欧洲安全秩序,并非是拜登政府定义下的“对抗俄罗斯”的北约东扩,而是“我们(西方)和俄罗斯共同建立的一种秩序”。中国政府也多次表明态度:“支持欧方与俄罗斯就欧洲安全问题进行平等对话,秉持安全不可分割的理念,最终形成平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机制。”

当前的军事冲突确实会对俄欧共同建立安全秩序产生不可避免的干扰和阻碍,但武装行动终有结束的一天,希望双方能够排除第三方的干扰,早日坐到谈判桌前,为欧洲的长治久安共谋良策。1日上午,俄乌第一轮谈判结束,双方找到了未来可能达成共识的要点,释放出局势缓和的良好信号,也希望这可以成为俄欧建立安全秩序的新起点。(责任编辑:李小华 蔡晓娟)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