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动辄拿中国说事,美西方在冷战思维中迷失

来源:中国网    2022-03-09    作者:唐华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唐华

3月5日上午,中国财政部在全国人大会议上提交的政府预算草案报告发布,受到中外舆论的广泛关注。只不过,一些外媒的角度格外“刁钻”,他们对中国大幅增加在支持教育发展、推进健康中国等民生保障领域的支出视而不见,却死死盯着中国军费的微弱上涨。他们报道称,这是中国自2019年以来军费预算增幅首次突破7%,是近三年来最快增速,意在通过炒作中国军力扩张,煽动新一轮“中国威胁论”,甚至将之与俄乌局势关联,可谓是用心险恶。

根据报告,中国今年军费预算为1.45万亿元,同比增长7.1%,增幅比去年上调0.3百分点。无论是纵向与中国历年军费预算相比,还是横向与世界其他国家相比,这个数字都不算高。

纵向看,7.1%确实是近3年来的新高(2020年同比增加6.6%,2021年同比增加6.8%),但不能忽略的是,过去两年,中国集中大量物力财力应对新冠疫情,自然会影响到包括防务在内的其他方面支出。如果将时间跨度拉大至过去6年,会发现7.1%的年度增幅再正常不过(自2016年以来,中国军费预算增长幅度维持在6.6%到8.1%之间,7年间平均增速大约为7.2%),反倒是过去两年偏低的数据不是常态。外媒偏偏只拿近3年的数据说事,显然是别有用心。

横向看,以2021年中国GDP总量突破114万亿人民币来算,1.45万亿元的军费预算约占GDP总量的1.27%,相较于世界很多国家军费开支占GDP比重在2%左右,中国已算温和、克制。反观美国,其军费已占到全球防务总支出约40%,却在高基数上继续保持高增长:2022财年国防预算达到7530亿美元。有分析称,2023年美国军费预算将突破8000亿美元大关,相当于全世界一百多个国家的军费总和;北约为成员国定下的目标是军费占GDP比重2%,而美国前总统特朗普还不满意,曾要求增加至4%。对此,不见西方媒体大加挞伐,反而盯着中国军费增长有没有超过7%,驰名“双标”可见一斑。

一些美西方国家对中国军费问题说三道四是典型的冷战思维作祟,意图以渲染“中国威胁”为自身军费增长解除道义枷锁。美国国防部每年都会发布“中国军力报告”,污名化中国国防力量发展。比如2020年的报告选择性摘取数据,片面称过去20年中国军力“爆发式增长”,中国海军是“世界上最大的海军”。对此,美国《福布斯》杂志一针见血地指出,报告中对中国军力特别是海军的评价完全是夸大,好让人们对中国心生畏惧,以便为美国投入巨资打造无人舰队提供依据。此番借由某些西方媒体之口炒作中国军费问题,恐怕又是为了给美国和个别西方国家自身军费大幅上涨提供借口。近来,美国还将这套“拿中国说事”的打法用到了军事以外的其他领域。3月1日,美国总统拜登发表国情咨文演讲,鼓吹其基建法案,称美国将会花费长达10年的时间进行基础设施建设,而这一举动将让美国“赢得和中国的竞争”;此前美国众议院通过的“美国竞争法案”中也包含了大量针对中国的内容,拜登称该法案有助于美国在未来几十年内“战胜中国”。

军费要增长,称是为了“应对中国”,基建要拨钱,也说是为了“应对中国”,甚至连发展科技、教育、医疗,也是为了“赢得与中国的竞争”。似乎如果没有中国这个“对手”,美国就不需要整修破败的桥梁,不需要补上供应链的短板,不需要进行教育改革,就可以罔顾民生福祉。

无论是国防还是其他领域,一个国家提升竞争力,实现更好地发展,说到底是一国政府责无旁贷的事情,不应该以他人意志为转移,更无须拿他国说事。动辄以应对别国威胁来为本国发展战略以及政策背书,只能说明这个国家从上到下已经看不清自己的发展方向,整日陷在党同伐异、政治撕裂的内斗和到处树敌的冷战思维中不能自拔。这样的国家是可悲的,也注定无法“再次伟大”。(责任编辑:戚易斌 蒋新宇 蔡晓娟)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