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美对俄制裁凸显霸权主义,拖累世界经济不得人心

来源:中国网    2022-03-25    作者:乐水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乐水

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国携其他西方国家针对俄罗斯发起新一轮大规模制裁。美国企图通过制裁迫使俄罗斯妥协让步,然而制裁从来不是解决国际纠纷的有效途径,尤其对于俄罗斯这样的世界大国来说,实施单边主义制裁不仅实现不了美国的预期目标,而且还会对世界经济造成严重冲击。美国对俄制裁的背后仍是霸权主义作祟。可以说,对于不断恶化的俄乌局势以及持续下滑的世界经济,美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作为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动辄利用国际金融体系对他国发起经济制裁,对他国的经济主权构成了严重威胁,而俄罗斯则是其中受害最深的国家之一。自2014年克里米亚事件之后,美国和欧盟对俄罗斯共发起了5轮制裁,包括资产冻结、贸易中断、融资断供等等。而此次俄罗斯所遭受的制裁规模之大、范围之广更是前所未有。据国际制裁跟踪平台Castellum最新统计,俄罗斯在俄乌冲突爆发后的短短两周内便遭到2778项制裁。截至3月11日,俄罗斯遭受的制裁累计达6331次,为世界各国之最。对俄制裁的手段和方式也是五花八门,大到禁止俄罗斯银行使用SWIFT国际结算系统,冻结俄罗斯海外资产;小到禁止俄罗斯境内的宠物参加国际比赛活动,花样繁多令人大开眼界。然而如此大费周章的制裁能否达到美国所期待的效果却要打个大大的问号。

美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制裁早已不是新鲜事,俄罗斯也已事先做好了准备。虽然被禁止使用SWIFT系统,但早在2014年俄罗斯就独立研发出了本国的银行金融信息系统(SPFS系统),该系统截至今年1月已有400多个组织在使用。此外,为了摆脱对于美元的依赖,俄罗斯在2017年还启动了“去美元化”进程。近年来,俄罗斯在与其他国家进行贸易往来时,逐渐放弃美元转而选择用人民币和欧元来结算。同时,俄罗斯还宣布将清空国家外汇储备中的美元资产,如今已经抛售了近九成的美债。这些举措是俄罗斯敢于应对美国一次又一次制裁的底气。

经济制裁的本意是制裁发起国通过惩罚性手段给被制裁国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从而迫使其改变原有政策。但是近20年来,美国所施加的数千次制裁并没有让俄罗斯屈服,反而使其愈发脱离了对于美国所主导的国际金融体系的依赖。因此,制裁也就失去了原本的意义,变成了一场西方政客为了体现“政治正确”而竞相表态站队的政治秀。

虽然对俄制裁只是“表演”,但给世界经济带来的巨大伤害却是实实在在的。自从美国宣布禁止从俄罗斯进口原油以来,布伦特原油价格已经突破了每桶130美元,创下近14年的新高。甚至有市场人士预计,今年内原油价格将创下每桶200美元的历史纪录。与此同时,天然气、煤炭、金融、稀有气体、农产品等能源和原材料的价格都呈迅速攀升之势,让刚刚从疫情中复苏的世界经济又遭遇恶性通货膨胀的重创。

制裁是把“双刃剑”。它在“攻击”俄罗斯的同时也严重冲击了西方国家的经济民生。欧洲便首当其冲受到了制裁之剑的反噬。3月18日-19日,德国、西班牙、希腊等欧洲多国爆发示威游行,民众上街抗议高油价和物价飞涨。由于欧洲在能源上高度依赖俄罗斯,因此在历次参与对俄制裁时都是“伤敌一万,自伤八千”。据法国国际信息和展望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在2014年的对俄制裁中,欧美国家出口损失602亿美元,其中欧洲国家损失约为500亿美元,欧盟共牺牲掉约200万个就业机会,1000亿欧元的产值化为乌有,损失最严重的是德国,每月损失8.3亿美元。

在对俄制裁的欧洲各国中,有多少是被美国的霸权主义所绑架的我们不得而知,但是到目前为止,世界上已有100多个国家宣布拒绝对俄制裁。公道自在人心。自俄乌冲突爆发伊始,中国就旗帜鲜明地反对单边非法制裁,致力于推动俄乌双方通过协商谈判解决纠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多次与俄罗斯总统普京、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舒尔茨通话,为和谈积极斡旋、创造条件。中国所作出的外交努力为世界上真正致力于维护和平的国家树立了良好榜样。

历史已经充分证明,单边主义制裁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只会推高地区紧张局势,扩散恐慌情绪,于和平无益,于民生无补。而美国一味对俄施加制裁,甚至强迫他国选边站队,其霸权主义的本质再次充分暴露在世人面前。(责任编辑:华章 张艳玲 蔡晓娟)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