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全球最大的冲突贩子,收起你那副伪善的嘴脸

来源:中国网    2022-03-29    作者:华章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华章

在俄乌冲突爆发一个月之际,美国总统拜登开启了欧洲之行。然而,反复强调“支持外交解决”俄乌冲突的美国,却似乎忘了将实现和平愿景的方案装进公文袋。几天下来,只见拜登多次动员欧洲加强对俄全面制裁,并再次逼迫中国等配合其制裁措施,唯独不见其劝和促谈的实际举措。在波兰发表演讲时,拜登甚至怒吼“看在上帝的份上,普京不能继续执政了”,扬言“我们必须打击来自克里姆林宫的腐败,给俄罗斯人民一个公平的机会”。

正如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所说,拜登针对俄总统普京的侮辱性言论,进一步缩小了俄美之间关系缓和的可能性。美方的表态证明,所谓支持“外交谈判”的说辞更像是政客鬼扯,这哪里是为和平而来,分明是嫌战火烧得还不够旺,又来拱火添柴了!

几天前,美国国防部前官员富兰克林·斯平尼兴奋地说:“俄乌冲突爆发以来,五角大楼(美国国防部)、k街(华盛顿游说公司聚集地)、军工企业以及整个国会大厦内,都在悄悄地开香槟庆祝!”可以说,美国是这场危机的最大受益者,正因如此,其并不着急拉架劝和,反而不断激化矛盾,放任紧张局势持续升级。

美国正利用俄乌冲突,重塑国际大宗商品市场格局。战争和随之而来的制裁措施,的确会推高粮食、油气等国际大宗商品的市场价格,从而进一步拉高美国国内的通胀水平。但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粮食出口国、第一大产油国以及天然气出口大国,涨价也会让其相关行业企业赚得盆满钵满。而通过将俄罗斯这个全球重要的粮食、能源供应者踢出国际供应链体系,美国更是可以抢劫前者的订单,重构国际市场,为自己牟取私利。

以天然气为例,欧盟虽然眼下尚未同意将油气纳入对俄制裁的领域,但这一趋势已经显现。上周五,欧盟与美国达成了大额天然气协议,欧盟将在今年年底前向美国购买至少150亿立方米的液化天然气,以替代自俄罗斯进口的部分。150亿立方米天然气意味着,美国对欧洲的天然气出口将增加三分之二。国际能源巨头壳牌公司认为,2022年美国有望成为全球最大液化天然气出口国,与去年的榜首卡塔尔一争高下。

但对于欧洲来说,在液化天然气接收、运输基础设施尚不完善,且美国生产能力已达负荷极限的情况下,若转向美国购气将很难填补供应缺口。这意味着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欧洲既要忍受高昂的天然气价格,又要承受供应不足的痛苦。美国则一边享受抢夺订单的快感,一边满负荷生产赚取高额利润。“最厉害的生意人”不过如此!

美国正利用俄乌冲突,大力促进军备出口。当然,美国最大的利好还在军工领域。3月14日,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发布报告称,过去五年欧洲是全球军备进口增长最快的地区,其军备进口占全球份额从2017年的10%上升到2021年的13%,而近期俄乌的紧张局势,很可能将加快这一趋势。统计还显示,美国是全球最大军备出口国,占比达39%。而无论是从美国军备在全球市场的份额,还是从欧洲购买军备的偏好来看,欧洲军购份额的大幅提升,最大受益者一定是美国。

众所周知,美国政客背后最大的金主便是军工复合体,其多次利用在政界的影响力挑动地区紧张局势,大发战争财。讽刺的是,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当政时,便化身“武器推销员”,多次催促北约各成员国增加国防预算至GDP的2%,但都被以德国为代表的欧洲国家婉拒,即便他以“退出北约”要挟也无济于事。如今,在美国的大力运作下,这场危机迅速成为欧洲国家的“重大威胁”,并让他们心甘情愿地打开荷包。德国等近日宣布,将国防预算提升至GDP的2%。仅以德国为例,折算下来,其每年的国防预算将会突破1100亿美元。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从美制F-35战斗机、导弹、榴弹炮到其他重型武器,军火订单会源源不断飞到美国军火商的办公桌上。

几十年来,美国早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冲突贩子。其一再通过策动地区动荡局势,巩固美国霸权,并为美国政客背后的金主牟取利益。叙利亚内战、利比亚战争、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科索沃战争和海湾战争等莫不如此。这场俄乌冲突,注定将成为又一个经典案例。当警钟一再敲响,人们真正该思考的是,如何团结起来采取行动,避免自己成为美国下一次制造动荡、收割财富的牺牲品。(责任编辑:乐水 张艳玲 蔡晓娟 )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