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美国民众不买账 “当头棒喝”能否叫醒拜登政府?

来源:中国网    2022-03-30    作者:刘峻凌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刘峻凌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公布的一项最新民调显示,美国总统拜登的总体支持率已降至40%,是其上任以来最低水平。这对于当下正忙于联合盟友对俄罗斯发动全方位无差别制裁,试图以此逼迫普京就范的拜登政府而言,无异于当头一棒。 

醉翁之意

一个多月前,当乌克兰危机骤然升级后,拜登政府通过提前公布诸如俄罗斯某某日将“入侵”乌克兰之类的情报,给本已异常紧张的局势火上加油。俄罗斯发动“特别军事行动”后,美国又拉拢盟友不断升级对俄制裁。通过一系列操作,拜登政府认为扭转了去年8月从阿富汗“溃败式”撤军后给世人留下的不光彩形象。 

那场撤军发生在“9·11”恐怖袭击20周年纪念日前夕,这一特殊的背景加剧了“溃败”的仪式感,不但震惊了世界,也让美国民众为之沮丧、美国盟友为之寒心。著名政治学者弗朗西斯·福山甚至认为,这一事件标志着美国霸权的终结。 

自那以后,拜登政府的支持率长期低迷。不久后,美国又出现了40年来最严重的通货膨胀,物价飞涨,美国民众怨声载道,更是让其民望雪上加霜。 

今年11月,美国将迎来中期选举。这场选举的结果将决定今后两年美国政局走向,因而备受瞩目。目前拜登所在的民主党处于不利局面,亟需有所作为。 

对于拜登政府在乌克兰危机期间的积极表现,甚至作出提前公布敏感情报的反常操作,很多媒体将之归因于拜登在美国国内的不利局面。 

正所谓“醉翁之意不在酒”,内政出了乱子无法收拾,就对外搞事,以此转移民众视线,甚至收获意外惊喜,这向来是政客惯用伎俩。 

此次拜登政府在乌克兰危机上的一系列操作果然如其所愿,赢得美欧不少媒体的吹捧,支持率亦有所回升,这显然提振了他的自信心,鼓励其继续此类操作。 

故技重施

果然,拜登政府不久后又故技重施,释放“情报烟雾弹”,此次竟把矛头指向中国,先散布虚假信息称“中方事先对俄罗斯军事行动知情并要求俄方在北京冬奥会后再动手”,后又造谣称“俄方要求中方提供军事援助”,以求把中国拖入事端,用心着实险恶。 

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外交部发言人多次予以驳斥。中国驻美大使秦刚为此三上媒体,3月15日在《华盛顿邮报》上撰文,3月20日又先后登上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面向全民”节目和凤凰卫视《风云对话》栏目,驳斥美国谣言,并详细阐述了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以正视听。 

“当头棒喝”

如今从NBC的民调结果来看,美国民众对于拜登政府的这些操作并不买账。当下美国正面临40年来最严重的通货膨胀,根据这份民调,生活成本已取代工作、新冠病毒等问题,成为美国民众最关心的问题。当被问及哪个问题——降低通货膨胀和改善经济,或结束俄乌冲突——应该是拜登的首要任务时,68%的美国民众选择了通货膨胀和经济,只有29%的民众选择俄乌冲突。

NBC民调显示,绝大多数美国民众不赞成拜登对经济的处理,他们认为自己的国家正走向错误的方向。 

不知遭此“棒喝”的拜登政府是否会痛定思痛,因而改弦易辙,抑或冥顽不化,继续在国际事务上乱搞。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今日之世界,世纪疫情未了,俄乌冲突又起,美国继续煽风点火,四处生事,这势必会引发全球经贸、金融、能源、粮食、产业链和供应链等发生严重危机,到时受苦的仍将是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王月博 张艳玲 乐水)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