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再炒“中国威胁论”,北约深陷冷战思维窠臼无法自拔

来源:中国网    2022-04-12    作者:乐水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乐水

俄乌冲突愈演愈烈,北约又将矛头对准了中国。4月5日,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北约外长会上对中国发难,不仅无端指责中国未与西方国家一道谴责俄罗斯,还妄称中国“质疑各国选择自己道路的权利”“对所有人来说是一个严重的挑战”。他甚至带着威胁的口气提到,北约在制定针对俄罗斯的新战略时必须考虑中国日益增长的影响力。斯托尔滕贝格此番对“中国威胁论”的演绎令人啼笑皆非,其罔顾是非曲直的言论,更是将北约的冷战思维暴露得淋漓尽致。

只因中国未参与西方对俄的谴责与制裁,就认定中国“质疑各国选择自己道路的权利”,这真可谓“欲加之罪,何患无辞”!乌克兰问题有其复杂和特殊的历史经纬,在俄乌冲突爆发前后,中国均始终坚持以和平谈判的方式解决问题,并明确表示,“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都应当得到尊重和维护”。中国从未干涉过乌克兰内政,也未以任何方式直接或间接参与俄乌冲突,但北约却强行给中国“划线站队”。这种非黑即白、非友即敌的二元思维是北约霸道作风的再次展现,也与当今时代和平与发展的主流背道而驰。

俄乌冲突爆发后,尽管美欧国家迅即对俄罗斯挥舞起规模空前的制裁大棒,但是全世界197个国家中仍有140多个国家反对制裁,足见西方国家的霸凌行动并不能代表全世界。中国仅仅因为拒绝谴责俄罗斯就被北约扣上了“质疑各国选择自己道路的权利”的帽子,而且还妄称中国对“所有人”构成严重威胁。那么我们不禁要问:区区50多个国家何以敢自称代表世界上的“所有人”?而且要论干涉他国内政,倒是非北约莫属。1999年,北约以南联盟在科索沃“违反人权”为借口,对南联盟发动了长达78天的大规模空袭,导致8000多无辜平民伤亡,100多万人流离失所。此次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不仅明确拒绝谴责俄罗斯,而且还要求英美先为当年北约轰炸南联盟的暴行道歉。可见,北约为自己打造的“正义”人设欺骗不了任何人。表面上承诺维护欧洲和平,背地里挑拨是非、煽风点火才是北约的真实面目。

众所周知,此次俄乌冲突的导火索源于北约的无节制东扩。在明知俄罗斯对北约东扩问题高度敏感的情况下,北约仍然一意孤行,并最终逼迫俄罗斯采取军事行动维护自身安全。随后,北约不仅不努力劝谈促和,反而通过制裁俄罗斯不断激化双方矛盾,造成武装冲突不断升级。北约虽然不是俄乌冲突的直接参与方,但却是这场悲剧背后的“总导演”。北约在欧洲四处散播祸乱的种子,对欧洲的和平与稳定构成最大威胁。究其根本,北约这个诞生于冷战时期的军事集团组织,必须通过不断制造“敌人”才能为自己找到继续存在的理由。因此,两极化的冷战思维是它无法摆脱的意识形态窠臼,也是欧洲安全局势滑向失控边缘的根本原因。

而中国自始至终致力于通过外交斡旋为俄乌双方的和平谈判创造有利条件,并及时为乌克兰提供多批次人道主义物资援助。近期,国家主席习近平频繁与美国、俄罗斯、德国、法国等国家的领导人举行会晤,为和平解决俄乌冲突作出外交努力。4月1日,他在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时强调,中欧要共同抵制阵营对抗思维复活、反对制造“新冷战”。中国为和平所作出的积极努力与北约“火上浇油”的做法形成鲜明对比。谁在维护世界和平,谁又在破坏世界和平,明眼人一望便知。

如斯托尔滕贝格所言,中国的影响力的确蒸蒸日上,但是中国不会称霸,也并不想威胁其他任何国家。北约反复炒“中国威胁论”的冷饭,实际却是唯恐天下不乱,企图将中国树为假想敌。中国向来不惹事,也不怕事。如果北约以俄乌冲突为借口采取损害中国权益的措施,中国也必将动用一切必要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责任编辑:华章 张艳玲 蔡晓娟)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