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全球安全倡议:开启和平发展之门的金钥匙

来源:中国网    2022-04-25    作者:华章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华章

新冠肺炎疫情未散,地区冲突再起。百年变局中的世界,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增多,人类社会面临日益严峻的安全赤字。在这一背景下,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犹如在矛盾与冲突交织的迷雾中点亮的一盏明灯,指引人们迈向持久和平与普遍安全的新世界。

自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崛起以来,全球冲突不断,从列强为争夺资源和劳动力发动的殖民战争,到帝国主义国家为重新划分势力范围发动的两次世界大战,西方主导的世界秩序从未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和平。特别是美国建国后,240多年历史中仅有16年没有打仗,发动和参与的战争高达200多次,堪称“世界历史上最好战的国家”。这其中,既有大资产阶级利益驱动的因素,也是安全观念使然。长期以来,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习惯于用二元对立的思维方式去看待矛盾和冲突,将自身以及盟友安全建立在对手的不安全之上,甚至力图凭借“实力地位”上的优势彻底压垮对手,实现自身的绝对安全。

然而,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世界各国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企图把谁扔下大海都是不可接受的”,世间万事万物皆有联系,各国之间也是如此。以“和平”之名将对手逼入墙角,换不来哪怕片刻安全,反而会制造规模更大、时间更久的冲突和动荡,并导致危机外溢至他国,最终祸及自身。无论是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叙利亚战争还是如今的俄乌冲突皆用事实证明,美西方以二元对立思维处理安全问题行不通。

此次习近平主席从全人类前途命运出发,提出全球安全倡议,给世界破除安全困境提供了新的解题思路。全球安全倡议倡导“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意在强调各国安全利益不可分割,是一个统一的整体,需要统筹兼顾每个国家的安全利益来实现全球总体安全。

倡导“摒弃冷战思维,反对单边主义,不搞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反对滥用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点出了奉行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冷战思维,不仅无助于构建和平、安全和可持续的地球家园,反而成为全球动荡的根源,理应被排除出未来全球安全治理实践之外。

倡导“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不干涉别国内政,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不能搞双重标准”“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共同应对地区争端和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等全球性问题”,则是为构建全球安全框架开出了中国“药方”:在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基础上,秉持相互尊重的立场,以对话协商的和平方式解决分歧和争端。

可以说,全球安全倡议是中国多年来参与国际安全治理的经验总结:从伊核问题、朝核问题,到如今的俄乌危机,中方始终坚持倾听当事各方的呼声和利益诉求,按照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独立自主作出判断,积极斡旋,主张通过外交努力化解纠纷,罢战息兵;从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参与国际军控、裁军和防扩散进程,到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海量的口罩、疫苗等防疫物资,中国积极履行大国责任,为维护全球综合、可持续的安全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在全球安全治理上,中方的友善务实态度,获得了矛盾冲突各方的理解和赞许,这也是为什么全球安全倡议一经提出,便收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好评。如英国《晨星报》社论指出,习近平的演讲反对把本国安全建立在他国不安全的基础之上,同时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而这正是呼吁理智和避免冲突的良方,认为应敦促英国政府按照这些思路参与全球安全倡议。印度尼西亚“亚洲创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苏尔约诺评价称,不同于某些西方国家片面追求自身安全的思维,中方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追求的是共同安全,是强调和平、合作的安全观,有利于建立相互尊重、平等互信的国际秩序。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当前,疫情和地区冲突等传统非传统安全问题相互交织,霸权主义、冷战思维等逆流肆虐,延续几十年的和平与发展主题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中方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无疑是破解世界安全困局的“金钥匙”。只要坚持对话而不对立,结伴而不结盟,人类社会就一定能开辟出迈向普遍安全和持久和平的康庄大道。(责任编辑:乐水 张艳玲 原京)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