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美国对华政策声明暴露其伪善霸道本质

来源:中国网    2022-05-30    作者:华章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华章

当地时间5月26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乔治·华盛顿大学发表美对华政策演讲。有外媒评价称,这是拜登政府上台17个月以来,首次发表最全面的对华政策声明。

与一年多前在阿拉斯加以及此后的多个场合相比,布林肯此番对华表态看起来“温和”了许多,不仅重申了拜登政府对华“四不一无意”原则,还呼吁与中国展开更多对话,以找到气候危机、新冠肺炎大流行和其他全球问题的解决办法。然而,细看之下便能发现,布林肯释放的有限“善意”实则是绵里藏针、包藏祸心。

抹黑中国形象,为美霸凌政策找借口

在演讲中,以俄乌冲突开场的布林肯很快就将矛头对准了中国,称中国构成了“对国际秩序最严峻的长期挑战”,还以“中国具有日益增强的经济、外交、军事和技术力量”为由,来印证其论断。这种论据为真、论点谬误的说法具有一定迷惑性,是拜登政府展开对华舆论攻击抹黑时的一贯做法。

诚然,中国的综合国力与日俱增,但同时中国也是国际秩序坚定的遵守者和维护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强调:“世界只有一个体系,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只有一个秩序,就是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只有一套规则,就是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自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多年来,中国始终坚定不移维护国际体系,积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国际秩序向着更加公平公正的方向发展。中国不仅在联合国框架内主动履行大国责任,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让各国人民更好地共享发展成果。8年多来,中国已与149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为促进全球共同发展持续贡献中国力量。

反观美国,长期以来对国际规则采取“合则用、不合则弃”的态度,不仅退出过包括世卫组织、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黎气候协定》、伊核协议、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等国际组织和多边协议,还多次以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肆意对别国挥舞制裁大棒。在近期的俄乌冲突期间,美国更是再次将SWIFT系统当作“战争武器”,严重冲击国际金融体系。

种种劣迹,让美方看起来更像个“贼喊捉贼”的规则破坏者。而打着“规则”的旗号中伤抹黑中国,无非是给其再一次打压别国罗织借口而已。

假意不踩红线,实则玩两面三刀的把戏

在演讲中,布林肯一边声称“避免中美之间爆发冲突和冷战”,一边又抛出一系列对抗中国的计划,扬言要把美国在俄乌冲突中的“反俄联盟”扩大为一个“更加广泛联盟”,以此对抗“中国威胁”。这种赤裸裸地搞集团对抗行径,与西方舆论中的“新冷战”有何分别?布林肯口口声声说,“不寻求切断中国与全球经济的联系,不会阻碍中国发展经济”。然而不久前,拜登亚洲行中宣布启动的“印太经济框架”,却明白无误地将中国排除在框架之外,公然搞遏制中国发展的小圈子。

更离谱的是美方在台湾问题上的态度。此番布林肯再次重申美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然而,拜登在日本之行记者会上,振振有词大谈“军事保护台湾”言犹在耳。美方这种一把手唱白脸,白宫官员圆场唱红脸的把戏已不是第一次上演了。去年10月,拜登同样在面对媒体提问时,承诺“在台湾有事时出兵相助”,后来也是白宫官员出面“灭火”。联想到之前,美国务院网站在“美台关系事实清单”中删除了“承认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不支持台湾独立”等内容,美国到底是真的“坚持一个中国政策”,还是企图一步步用“切香肠”的方式掏空虚化一个中国政策,答案已不言自明。

在一系列事关中国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美方一直在搞表面一套、背后一套的两面三刀把戏。说到底,无非是美国政客自认还没占据“实力地位”上的绝对优势,不敢与中国彻底撕破脸,做了坏事还要照顾“面子”,怎一个无耻了得?

以合作为诱饵,给中国下套

美国《国会山报》评论指出,拜登政府过去一直将美国对华战略描述为“合作、竞争、对抗”,此次布林肯将政策重新描述为“投资、结盟、竞争”。看似略有变化,但内核依然是:纠集盟友全方位围堵遏制中国,同时在个别议题上还指望中国配合。正如中国外交部副部长谢锋曾评价的,美方只想解决自己关切的问题,只想得到美方想要的结果,单方面受益,既要坏事做绝,还想好处占尽,天下哪有这样的道理?

更何况,在这些所谓双方可以“合作”的领域,美方也是暗藏杀机。布林肯认为,中美可以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展开合作。但近年来,美西方的政客和媒体一直在妖魔化中国的能源政策,刻意突出中国当前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全然不提自身在早期工业化时期欠下的历史旧账,全然不提美国在应对气变问题上光动嘴、不行动,左右摇摆的不负责任态度。美方通过一次次舆论误导,营造出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全球都在行动,只等中国加入”的假象。这哪里是与中国合作,分明是要把中国抹黑成全球气候变化的“罪人”。美方所谓的“合作”,就是要让仍是发展中国家的中国,承担起发达国家的减排责任,逼迫中国“自废武功”,放弃追求国家发展、人民幸福的权利。

中国已经制定了雄心勃勃的“双碳”目标。中国历来言必信,行必果,但一定是在“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下按部就班地实现自己的目标。无论是气候变化问题还是其他问题,美方休要以“合作”为名,行诱骗打压之实,中国人民绝不吃这一套。

布林肯表示,美国将与中国进行建设性接触,这两个伟大的国家可以和平共处。乍听起来不失为有诚意,但过往美方种种说一套做一套的手法,让中国在处理两国关系时更倾向于“听其言,观其行”。因此,若美方真的心存善意,就请拿出实际行动,中方与美国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责任编辑:乐水 张艳玲 原京)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