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企图“策反”别国大使,美国谋霸无所不用其极

来源:中国网    2022-06-13    作者:华章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华章

眼见俄乌局势发展不顺意,美国一边不断加码向乌克兰提供进攻性武器,一边用起了“攻心计”。

据俄罗斯塔斯社6月8日报道,俄罗斯驻美国大使安纳托利·安东诺夫表示,他日前收到一封“策反信”,要求他谴责自己的祖国、谴责俄罗斯总统普京。信中还建议,可以联系美国副国务卿温迪·舍曼办公室详谈细节。根据媒体报道,其实从5月份开始,美方就已经用上了此类下三滥手段: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特工曾试图策反俄罗斯一家媒体记者站负责人,要求其与美方合作;FBI还指示谷歌、脸书等公司,向俄罗斯使馆附近的设备投放反俄广告;美国中央情报局发文,教授俄罗斯人用加密渠道把信息发送至中央情报局网站……

实际上,通过策反、收买别国精英,实施渗透破坏活动,挑动矛盾对立,进而煽动所谓“民主运动”,以打击甚至颠覆别国合法政权,是美国政府为维护自身霸权长期采取的一项策略。

从20世纪70年代中期开始,为了打垮苏联,美国高层秘密制定了“利益代理人”培养计划,策反苏联精英阶级人士。到了80年代,这一计划开始大规模付诸实施。披着“非营利性机构”外衣,实则背靠美国政府、干着颠覆别国政权龌龊事的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便在这一时期成立。此后,美国先后投入约900亿美元资金,专门用以支持“苏联民主化进程”。苏联大多数实权派人物和有社会影响力的上层人士都被美国政府列入了收买名单。这些拿了美方好处的苏联精英,要么凭借自身影响力,促使政府通过对美有利的政策,要么通过各种途径公然质疑社会主义制度的合理性。经济不景气叠加“利益代理人”造成的内部政治和思想混乱,导致苏联最终解体。

此后,无论是2003年美国快速打赢伊拉克战争,还是中东、北非爆发的“阿拉伯之春”和叙利亚、委内瑞拉的政局动荡,抑或是中国香港的“修例风波”,背后都有美国策反精英、挑动宗教或不同社会群体对立,进而图谋颠覆政府的“卖力身影”,此类案例不胜枚举。到底谁才是全球动荡和冲突之源?答案不言自明。

自俄乌冲突以来,美国一直标榜自己在“捍卫民主”,甚至通过的用以大幅增加对乌军援的租借法案,也要打上“捍卫乌克兰民主”这一光鲜的标签。然而,拜登一句“普京不能继续执政”似乎才暴露了美国的真正意图:以战争拖住、拖垮俄罗斯政府,扶植亲西方政权上台。而美国情报机构对俄罗斯外交官、媒体记者的恫吓、策反企图,无疑为这一判断提供了新的证据。

尽管美国一再以“民主”“自由”为幌子,以所谓“民意”为非法活动背书,但过往的历史一再证明,这套金钱收买、利益输送、遥控指挥、制造社会动荡的把戏,与其宣称的富有浪漫主义色彩的字眼毫不沾边,不仅不能为当地带来民主和自由,不能实现繁荣和发展,反而会毁掉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赖以生存的根基。因为美国本就不是带着善意而来,不是“捍卫民主和人权”,而是通过制造动荡,牟取地缘政治和经济利益,进而巩固其全球霸权。此番美国企图收买俄罗斯外交官的消息一出,舆论为之哗然,各方批评不断,意味着美国的真实意图已被越来越多的人吃透,进而厌恶和反对,也意味着其阴谋也越来越难以得逞。(责任编辑:乐水 张艳玲 原京)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