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福建舰”下水掀开中国海军航母发展新篇章

来源:中国网    2022-06-21    作者:乐水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乐水

6月17日,中国完全自主设计建造的航空母舰“福建舰”在江南造船厂顺利下水。“福建舰”是继“辽宁舰”与“山东舰”之后,中国拥有的第三艘航母。其采用平直通长飞行甲板,配备有电磁弹射和阻拦装置,满载排水量达8万余吨。就排水量而言,“福建舰”仅次于美国的“福特”级和“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领先于俄罗斯的“库兹涅佐夫”号、英国的“伊丽莎白”级和法国的“戴高乐”号核动力航母,是当之无愧的世界头号常规动力航母。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福建舰”在国内首次应用了电磁弹射技术。相较于传统的滑跃式起飞方式,电磁弹射可以让战斗机满载燃料和弹药起飞,还可以满足大到运输机、预警机,小到无人机等各类机型在航母上的起飞条件。由于电磁弹射的研发难度高,此前只有美国掌握了这项技术。因此,“福建舰”的下水无疑掀开了中国海军航母发展和远洋作战的新篇章。

但是,在中国的航母建造技术不断取得新突破的同时,质疑发展航母的声音也从未停止过。质疑者主要持所谓的“航母过时论”,认为航母在现代战争中容易受到反舰导弹的攻击,从而成为“海上浮动的钢铁棺材”。其实,早在上世纪90年代,在美国军界和学界中就曾流行过“航母过时论”,称未来的信息战将淘汰飞机、坦克、航母这些传统作战平台,航母将在20世纪最后十年失去意义。然而,在2003年爆发的伊拉克战争中,美国依靠部署在海湾地区的6个航母战斗群,对伊拉克军队形成了全面碾压的态势,并最终获得了战争胜利。事实上,21世纪的美国海军不仅没有弱化航母的核心地位,反而加紧了对航母的采购。如今,美国共拥有11艘核动力航母,且排水量全部超过10万吨。作为世界头号军事强国,美国已经以实际行动驳斥了“航母过时论”。

中国海军虽然一直奉行“积极防御”战略,但航母对于中国海军的意义同样不可小觑。当前中国的海洋安全不容乐观,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中国面临着坚决维护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任务。

中国拥有约300万平方公里的领海面积,并与日本等多个周边国家存在海洋权益争端,加上美国等域外国家的插手,使得中国周边海洋安全形势变得更加严峻复杂。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迅速提升和中国海军的快速成长,美国愈益视中国为亚太地区乃至全球的竞争对手。美国“印太战略”中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防范和遏制中国。为了实现阻挠中国海权发展的目的,近年来美国在西太平洋地区加强了针对中国的军力部署,并频频在中国周边海域制造事端。面对美国等国家的海上军事威胁,中国迫切需要一支强大的海军来抵御来自外部的挑衅行为。

中国不断拓展的对外贸易也要求中国海军拥有更加强大的远洋军事能力。2021年,中国的货物进出口贸易突破6万亿美元,占全球贸易总额的13.51%,稳居全球第一贸易大国地位。然而,由于过去中国缺乏强有力的海上武装力量,在保证海上交通线安全方面显得力不从心。当前世界局势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急剧上升,一旦中国的海上交通线意外受阻,无疑将严重冲击中国的整体经济安全。因此,维持海上交通线的通畅已经成为中国海军一项迫在眉睫的重要任务。

同时,海上恐怖主义、国际性海盗行为和国际走私等海洋领域的非传统安全威胁也越来越突出。今天,国际恐怖分子在全球海洋领域的犯罪活动愈发猖獗。海上行驶的商船、油船,海底铺设的电缆、光缆,海上架设的油井、平台等都可能成为恐怖分子袭击的目标。国际海事局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近年来,全球海盗事件数量一直居高不下,在2012年最高时达到297起。

可见,中国的海洋安全正面临着传统安全威胁与非传统安全威胁的双重挑战。其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当前的海军实力与维护国家海洋安全的需要之间尚存差距。以航母及舰载机为核心的战斗群具有强大的对空、对海、对陆攻击能力,可以为中国海军提供急需的远程防空能力和海上远程打击能力,并能够有力打击海上恐怖主义。在可以预见的未来,航母仍然是中国进行海上作战和威慑的战略性力量。因此,发展航母对于提高中国国际地位,增强海上威慑和实战能力具有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说:“建设海洋强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从2012年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入列算起,中国海军已经跨入航母时代整整10年时间。航母的列装标志着中国海军正式向“蓝水海军”转型,也标志着中国向“海洋强国”目标迈出了关键的一步。我们相信,在拥有了一支以航母为核心的蓝水海军之后,中国将会对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作出更大贡献。(责任编辑:华章 宇馨 原京)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