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祖国始终是香港的坚强后盾 新一届特区政府定能大有可为

来源:中国网    2022-06-30    作者:乐水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乐水

在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之际,“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也迎来特殊的历史时刻。自从2021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以来,香港已顺利举行了选举委员会选举、立法会选举和行政长官选举三场重要的民主选举。这三场选举标志着“爱国者治港”原则的进一步巩固和香港新选制的全面落实,也意味着具有香港特色民主制度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事实证明,新选制是符合香港实际的好制度,彰显了“一国两制”的优越性,开启了香港良政善治新篇章。

香港的民主制度是在“一国两制”的实践中不断发展和完善起来的。回归祖国前的香港,在英国150多年殖民统治下毫无民主可言。港英政府曾长期实行高压政策,严密管控新闻出版,钳制言论自由,对华人实行种族歧视政策,屡次拒绝香港社会的民主改革诉求,剥夺大部分华人参政议政权利。然而在殖民统治末期,港英政府却一反常态,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在香港推行“民主改革”。其真实用心无非是以“民主改革”为幌子,企图把香港变成独立或半独立的政治实体,以制衡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延续英国在香港的影响力。英国的殖民统治不仅没有为香港带来真正的民主,反而为香港回归祖国后的民主发展埋下了祸根。

中国政府在1997年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之后,全面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为香港回归后的民主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但是香港的反对派却在西方反华势力的支持和怂恿下,利用香港民主制度的漏洞,不断阻挠特区政府施政,挑战司法权威,扰乱公共秩序。从2014年的非法“占中”到2019年的“修例风波”,反中乱港分子的暴力行径不断升级,甚至发展到公然鼓吹“香港独立”,并从事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的活动。反中乱港分子的黑暴行径严重冲击了香港宪制秩序,挑战了“一国两制”的根本原则。

在关键时刻,中央政府及时出手,果断颁布实施香港国安法。近两年来,随着乱港分子相继伏法和乱港组织陆续解散,香港社会实现了拨乱反正,开启良政善治新局面。2021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高票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明确将“爱国者治港”原则贯彻到香港社会的政治生活中。新选制将选举委员会原先的四大界别扩大到五大界别,委员人数由原先的1200人增至1500人,使选举能够更加充分地反映香港社会的利益和诉求。而且新选制规定,行政长官候选人需要在选举委员会中获得至少188个提名,且每个界别至少15个提名,以保证其能够获得各个界别的认可,兼顾各方利益和诉求。

香港实行新选制之后,在民主选举过程中不复再现过去党派相争、恶意攻讦的场景,取而代之的是选贤任能、理性协商,努力实现香港良政善治的局面。新选制既坚持“一国”原则,又尊重“两制”差异;既贯彻了“爱国者治港”原则,又体现了包容开放的精神。它是选举民主与协商民主的统一,是香港在“一国两制”之下独立探索出的一条符合香港实际的正确民主道路。

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民主标准,民主标准也不应该被少数国家垄断。对于一个国家、一个地区而言,只有符合自身实际,能够解决自身问题的民主才是好民主。在新选制下,香港成功举行的三场民主选举,凝聚了社会共识,维护了公平正义,坚定了香港社会发展的底气和信心。

狮子山下,风雨同舟。香港社会在过去25年中经受住了国际金融危机、“修例风波”、新冠肺炎疫情等一系列重大考验。历史一次次证明,在危难时刻,祖国永远是香港的最坚强后盾。未来五年,香港将迎来由治及兴的关键时期。新一届香港特区政府一定能够团结一心,不负众望,抓住历史机遇,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一国两制”成功实践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续写新的“香江故事”。(责任编辑:华章 宇馨 原京)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