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美加码对华科技战,只会加速全球“去美国化”

来源:中国网    2022-07-11    作者:华章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华章

美国对华科技战似有升级趋势。彭博社近日报道称,美国政府准备进一步限制荷兰半导体制造设备巨头阿斯麦(ASML)对中国的产品出口,将对华出口禁令扩大到DUV光刻机。此前,受制于美方禁令,阿斯麦已经被迫停止向中国提供最先进的EUV光刻机,如今,美国连采用旧技术的DUV光刻机也不打算留给中国。在施压阿斯麦的同时,美国还向能生产同类产品的尼康“打了招呼”,似乎誓将中国芯片产业置之死地。

随着美国逐渐认识到,对华全面开打贸易战、科技战令己方折损太大,得不偿失,便将主要战场聚焦在前沿科技,企图在其占有优势的部分高科技领域搞“降维打击”,锁死中国相关产业的革新空间,进而打压中国崛起。同时,美国选在近来两国高层交流频繁、不断释放可能取消部分对华关税的当口放出这一消息,也有在对华谈判中展现“实力地位”,以及用对华示强方式对冲国内保守势力批评声音,为中期选举造势等意图。

然而,不管美国政府心里打了多少小算盘,这种短期看获利,长期看却可能导致全球“去美国化”的政策,绝对不符合美国利益。

首先,技术封锁只会打疼中国企业,但无法阻止中国科技进步。美方禁令确实给中国相关企业行业带来不少困难,但也让中国上下更深刻地意识到,始终在产业链下游替别人打工,甘心食他人残羹冷炙终究不是长久之计,随时都有被扼住喉咙的性命之虞,唯有尽早解决“卡脖子”问题,才能把技术和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中国不断加大对前沿科技的研发投入力度,近来已经取得一些重要进展。

6月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华工科技核心子公司华工激光时,科研技术人员汇报称,该公司已在激光刻蚀技术方面打破国际垄断,并且比现有产品省时5%-10%,成本缩减1/4。在存储芯片方面,中国国企长江存储已开发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计算机闪存设备NAND芯片。《日经亚洲》报道称,中国存储芯片品质之优良,已经引起了美国苹果公司等知名企业的合作兴趣。同时,全球资本也看好中国芯片产业未来的发展,彭博社援引研究公司Preqin的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半导体领域企业获得了88亿美元的融资,是美国同类公司获得的13亿美元的6倍多。哈佛大学教授格雷厄姆·艾利森和谷歌公司前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最近联合撰文指出,中国大陆半导体有望在2025年超越台湾成为全球最大的芯片制造产地,并警告称“美国已处在输掉这场芯片竞争的边缘”。

可见,美国在高科技领域的对华封禁措施,并没能阻止中国科技进步,反而助推中国下更大决心、更大气力,锐意创新、攀登科技高峰。而此番的“加压”措施,一定也会成为中国科技进步新的“助燃剂”。

其次,幻想将中国与全球科研脱钩,最终可能导致各国“去美国化”。此前,为阻止全球芯片企业向华为供货,美国政府曾宣布,售华为产品中采用美国技术的比例不能超过25%。此后,包括美国英特尔、高通等芯片企业采用绕道海外子公司等方式,避开美国监管,继续与华为合作。而美国为保持对华为的打压态势,又将标准调低到10%,最后甚至声称,只要采用了美国技术,就不能给华为供货。这种无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无视全球经贸规则秩序,甚至无视道德底线的非法打压行为,暴露出美国搞“技术霸权”“技术胁迫”的邪恶一面。

此前阿斯麦公司之所以能顶住美国压力,保持DUV光刻机对华供货,就是因为其自信该产品并没有用到任何美国技术。但即便如此,美国仍不打算放过阿斯麦,此番面对美国再次施压,阿斯麦虽尚未表态,但由于中国市场占其去年销售额的16%,不利消息还是令公司在美股价一度暴跌高达8.3%,创下2020年3月以来最大盘中跌幅。同时,尼康股价在东京市场也一度重挫8.6%,几乎为近两年来最大跌幅。

可见,天天把“扭曲市场行为”“破坏规则”挂在嘴边的美国,才是这些恶行的始作俑者。再联想到多年前美国是如何用非经济手段摧毁日本半导体产业,如何肢解法国阿尔斯通公司,想必各国都已明白,如果想好好做生意,维护自身经营自主权,唯有技术“去美国化”一条路可走。

去年3月,包括德国、芬兰、意大利、西班牙、希腊、奥地利等17个国家联合签署了《欧洲处理器和半导体科技计划联合声明》,计划在未来两三年内投入1450 亿欧元,重点冲刺2nm制程芯片,以实现在该领域的技术自主。此前德媒也曾报道,德国英飞凌公司将会推动一批非美系半导体企业展开“去美化”行动,从而实现继续扩大中国芯片市场布局的目标。法国达索公司也曾公开表示,未来公司的软件业务将逐渐“去美国化”,以确保可以继续为亚洲客户提供服务。

同其他行业一样,全球科技产业的今天,是在经济全球化趋势下出现的,是资本、土地、劳动力等各种要素自由组合的结果,是实现全球经济效益最大化的必然。美国妄图以一己之力“扭曲市场规则”,重组全球科技产业链以满足一己之私,维护本国霸权,注定会让自己成为“闯进瓷器店的公牛”,成为全球秩序的颠覆者和破坏者。

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所评价的,美国对别国搞“技术封锁”“技术脱钩”,只会让其他国家更加警醒,也将促使各国加快实现科技自主自立自强。企图堵别人的路,最终只会堵死自己的路。

美国强推别人出群的行为一定不会得逞,反而会弄巧成拙,让自己成为孤家寡人。(责任编辑:乐水 宇馨 原京)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