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殷鉴不远,亚洲国家须共同警惕日本军事化倾向

来源:中国网    2022-07-14    作者:乐水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乐水

7月10日的日本参议院选举让其在“重新武装”的道路上又迈出了重要一步。如今在日本的参众两院,支持修宪的政党议席数均已超过2/3多数,满足修宪的必要条件。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参议院选举结果公布后表示,将尽快发起修宪动议。尽管日本宪法规定,宪法修正案在取得参众两院2/3多数赞成外,还须在全民公投中获得过半数支持,但2022年最新民调显示,日本民众中支持修宪的比例已超过60%。种种迹象显示,在二战结束77年后的今天,日本正站在重新军事化的门槛上。曾经饱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之苦的亚洲各国,必须警惕这一危险信号。

二战结束后,日本在美国驻日盟军最高司令麦克阿瑟的主导下废除旧宪法,施行新的“和平宪法”。新宪法之所以被称为“和平宪法”,关键在于其中第九条规定日本放弃陆海空军事力量和交战权。客观地说,“和平宪法”为有效遏制日本国内军国主义复苏,确保日本走和平发展道路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保障,同时也为日本在战后集中发展经济,一跃成为世界经济大国创造了有利条件。

虽然美国主导了“和平宪法”的制定,但是美国对于日本军国主义的清算并不彻底。随着冷战铁幕的落下,日本日益转变为美国亚洲战略的支点。同时,美国对日本的态度也由之前的防范变为扶持,希望将日本打造为抵御苏联影响的东方“桥头堡”。因此,日本在宪法上“去军事化”之后,又在美国的默许下,迅速开启变相军事化进程。1950年,麦克阿瑟指示日本政府成立“国家警察预备队”(后改名为“保安队”);1954年,日本政府通过《防卫厅设置法》和《自卫队法》,将保安队升级为拥有陆海空三军的自卫队;一些被列为战犯的旧日本军人在服刑数年后竟然也能够堂而皇之地重回政坛——其中就包括在1957年当选日本首相的甲级战犯岸信介。1953年,时任美国副总统的尼克松在访问日本期间甚至直言不讳地表示,规定放弃战争的宪法是错误,呼吁日本重新武装。

正是在美国或明或暗的支持下,日本右翼势力多年来一直蠢蠢欲动,企图修改甚至废除“和平宪法”第九条,以实现让日本成为所谓“正常国家”的目的。战后70多年来,日本右翼势力的手段可谓无所不用其极。他们通过玩弄文字游戏、制定违宪的单行法、利用日美防务合作等方式逐步将军费预算提升至GDP的1%。在不断蚕食“和平宪法”实质意义的同时,日本右翼势力企图修改宪法,重新军事化的野心也昭然若揭。以至于前首相小泉纯一郎都不得不承认:“宪法已经到了不能再扩展解释的极限,以后的事情就只能靠修改宪法来完成了。”

近二十年来,日本逐步完善了修改宪法第九条的相关法律程序。2001年,小泉内阁通过“反恐三法”,为海外派兵铺平了道路;2006年,安倍内阁通过《防卫厅设置法修正案》,将防卫厅升级为防卫省,直接冲击“和平宪法”中禁止拥有军队的条款。而美国则一直是日本修宪进程的幕后推手。冷战结束后,美国固守冷战思维不放,将战略重心东移,视中国为主要竞争对手。因此,日本又被美国置于围堵、遏制中国的战略最前线。随着美国亚太战略的徐徐展开,美国对重新武装日本的兴趣不减反增,积极推动日本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来掏空“和平宪法”。由于宪法第九条规定日本放弃使用武力手段来解决国际争端,也即放弃集体自卫权,这使得日美同盟的军事意义无法达到美国的预期。2014年,时任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在访问日本时明确表示,美国支持日本为解禁集体自卫权而修改宪法。2016年2月,美国国会研究部在题为《美日同盟》的研究报告中指出,“一些法律因素仍然限制日美开展更有力的合作,其中最突出、最根本的限制因素就是日本宪法第九条”。

如今,摆在日本右翼分子面前的只有“和平宪法”这最后一道防线,而整个亚洲的安全局势也正面临着70多年来从未有过的挑战。日本周边大部分国家都曾遭受过日本军国主义的蹂躏,因此绝不能坐视日本右翼分子重蹈历史覆辙,也不能任由美国在亚洲地区兴风作浪、搬弄是非。

日本修宪问题的本质是美国企图借重新武装日本来巩固和维持其在亚太地区的霸权。殷鉴不远,和平不易。希望日本国内爱好和平的人士能够看清美国利用日本为其火中取栗的真实用心,也希望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邻国能够团结一致,力促日本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责任编辑:华章 宇馨 原京)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