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强迫劳动”颠倒黑白,“以疆制华”必遭反噬

来源:中国网    2022-07-18    作者:乐水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乐水

近期,美国《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以下简称“涉疆法案”)正式实施。根据法案,除非企业能够提供“明确且令人信服的证据”,证明产品不是由所谓“强迫劳动”制造,否则美国将禁止新疆产品进口,并对违规货物进行扣留、排除或扣押。“涉疆法案”是美国政府实施长臂管辖,以保护人权为幌子反对人权,打着规则的旗号破坏规则的又一铁证。它干涉中国主权、违背国际法基本原则,是对国际法的践踏和蔑视,是明目张胆的抢劫和敲诈。

据媒体报道,美国海关近期就依据“涉疆法案”扣押了美国斯凯奇公司在中国制造的部分产品,理由是生产这批产品的东莞绿洲鞋业有限公司雇佣了维吾尔族员工。斯凯奇公司随后委托有关合作方对在华产品供应链展开独立调查,证实“没有证据表明,绿洲鞋业以及其他位于东莞的聘用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员工的企业存在对少数民族员工的种族歧视情况”。“涉疆法案”所捏造出来的“强迫劳动”谎言颠倒是非黑白,充分暴露了美国“以疆制华”的险恶用心。

美国政府污蔑新疆存在所谓“强迫劳动”的“证据”漏洞百出,毫无说服力。反华学者郑国恩在国际社会上诬称“中国政府借扶贫政策强迫新疆少数民族参与棉花生产”。但事实上,在新疆大部分地区,棉花播种的综合机械化水平已超过98%,根本无需大量的体力劳动。美国将“强迫劳动”的攻击矛头指向新疆的光伏多晶硅产业,然而,多晶硅是典型的技术和资本密集型产业,且新疆的多晶硅企业充分应用了5G技术,生产流程实现了高度自动化和数字化,并不需要大量员工进行手工操作。

另外,“涉疆法案”也严重背离国际法的基本原则。中国政府早已批准了《1930年强迫劳动公约》等28个国际劳工公约,并制定了相应的国内法切实保障劳动者的各项权利。新疆也严格落实国家法律和有关公约,各族劳动者都完全拥有自主选择职业的权利,人身自由从未受到过任何限制。况且,《1930年强迫劳动公约》明确将认定主体确定为国际劳工组织的有关监督机制和专门委员会,因此,美国完全没有资格越俎代庖,充当“强迫劳动”的审判官。

美国在“强迫劳动”问题上大做文章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其真实意图在于转移在华产业链,与中国“硬脱钩”,以达到“以疆制华”的目的。近年来,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美国为了维护自身霸权,不断加大对中国的围堵力度。今年5月份,美国总统拜登在访问亚洲时宣布启动“印太经济框架”,其初始成员国包括13个亚太国家——却唯独将中国排除在外。“印太经济框架”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重整全球产业链,因此,美国希望以此与中国“脱钩”的意图明显。“涉疆法案”的实施与“印太经济框架”的启动时间遥相呼应,引人遐想。它一方面企图把新疆排挤出全球产业链,另一方面则意在打击新疆支柱产业,以“强迫劳动”之名制造“强迫失业”之实,挑唆中国内部民族矛盾。日本庆应义塾大学教授大西广曾亲自前往新疆调查,他在调查后就公开表示,西方媒体宣扬的所谓“强迫劳动”都是伪造的,只会加剧民族隔阂。

可讽刺的是,就在美国对新疆产品实施禁令之后,新疆地区对美出口额不减反增,今年一季度同比激增113%。据美国工人权利协会估计,美国每年进口超过15亿件使用新疆棉花的服装,涉及金额超过200亿美元。“涉疆法案”这部违法市场经济规律的恶法,最终必将会反噬美国自身,损害美国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华尔街日报》日前报道称,因为该法案要求企业“自证清白”,一些在华美企担心监管的负担最终将落在中小企业身上。《纽约时报》引述贸易专家的话称,数以千计的全球公司在供应链上依赖新疆,该法案可能导致许多产品在边境被封锁。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高级总监道格·巴里近日也警告说,“涉疆法案”可能对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供应链造成更大压力,并加剧本已处于40年高点的美国通胀。

虽然美国不遗余力地指责新疆存在“强迫劳动”,却没有得到世界上任何一个伊斯兰国家的响应。可见,是非曲直世人自有公论。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新疆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00多倍,少数民族人口增长230%,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人权保障水平不断提升。新疆所取得的巨大进步有目共睹,不是仅凭谎言和欺骗就能抹杀的。美国大搞长臂管辖,肆意污蔑抹黑新疆,严重威胁了全球产业链安全,加剧了国内通胀压力,于人无益,于己不利。奉劝美国政客及早悬崖勒马,放下对华成见,尽快回到中美关系健康发展的轨道上来。(责任编辑:华章 宇馨 原京)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