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佩洛西访台闹剧,令美方骑虎难下

来源:中国网    2022-07-27    作者:华章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华章

日前,英国《金融时报》援引多名消息人士的话称,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计划于8月访问台湾。消息一出,台海局势骤然升温。同时,从美方的一系列表态也能看出,其在涉台问题上怀有投机心理,这对于中美两国妥善处理双边关系,稳定台海局势有害无益。

佩洛西及民主党将访台当作一次政治豪赌

此次访问行程“被泄露”,恰逢美国民主党和佩洛西本人政治声望处于低谷期。不久前,美国昆尼皮亚克大学发布的民调结果显示,总统拜登的支持率降至31%的历史低点,仅有28%的人认同他对经济的处理方式,71%的选民称并不希望他在2024年再次参选。拜登低迷的支持率意味着民主党的中期选举形势已岌岌可危。一旦民主党丢掉参议院和众议院的多数席位,不仅意味着此后两年执政根基愈发不稳,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跛脚鸭”,也预示着两年后的总统大选,共和党人极有可能取而代之。

对于82岁的佩洛西而言,若中期选举失利、众议院议长职位不保,或意味着其政治生涯的高光时刻彻底远去。最近,其丈夫还卷入了股票内幕交易丑闻:保罗·佩洛西刚买入英伟达公司数百万美元股票后不久,一项将为芯片产业提供500多亿美元,旨在将更多生产转移到美国的芯片法案就将于7月底在美国参议院投票。政敌和媒体对此大加挞伐,国会众议院共和党会议主席爱丽丝·斯蒂芬尼克甚至用“臭气熏天”来讥讽佩洛西,令其颇为难堪。

因此,多家美国和台湾地区媒体分析认为,佩洛西意图通过窜访台湾打“反华牌”,于公提振民主党选情,于私转移公众视线,甚至在卸任前为其留下“政治遗产”。

美行政机构迅速切割,逃避政治责任

佩洛西访台计划被媒体曝光后,美行政机构迅速与之切割、撇清关系。总统拜登婉转地表示,美国国防部认为,佩洛西现在访问台湾不是一个好主意。《金融时报》也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和其他国家安全委员会高级官员都反对此行。而一些美国媒体却一边拿1997年时任美众议院议长金里奇访台说事,意指同级别政治人物访台早有先例,佩洛西不算突破红线;一边鼓吹美国“权力分立”,众议院议长不受总统节制,访台是佩洛西的“个人行为”。然而事实上,这番诡辩站不住脚。

金里奇当年访台时,中美两国关系总体氛围远远好过现在,更重要的是,金里奇来自共和党,而非执政的民主党。而佩洛西作为民主党人、老牌建制派代表,一向在重大问题上与拜登政府保持一致,若执意访台,绝对可以看作是美国政府的意志。这将史无前例地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损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所谓“拜登和其领导的政府对佩洛西的决定无能为力”的鬼话,只能骗骗孩子罢了。

而拜登政府死死抱着“个人决定”当挡箭牌,无非是出于以下两方面考虑:一旦佩洛西访台引发严重政治后果,甚至导致中美关系出现意想不到的重大变故,便将责任推到佩洛西身上,自己置身事外;或者在仔细评估得失后,认为访台弊大于利,由拜登政府出面“劝退”佩洛西,既维护美国政府的脸面,还能以此向中国政府表达“善意”。

玩弄政治伎俩却将自己送上火山口

既要收割政治红利,又要逃避政治风险和责任,此类手段看似高明实则拙劣,既蒙骗不了中方,也糊弄不了国内政敌。连日来,中国外交部接连发声,严词警告美方不得安排佩洛西访台,否则一切后果将由美方承担。25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更以“严阵以待”表达中方坚定有力反制美方、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

在中方的压力下,佩洛西的表态似乎有所松动,含糊其词地回应称“鉴于长期的安全协议,不会提前确认或否认国际出访行程”,留后路的意图明显。

然而,共和党岂会轻易放过这个将其推上“火山口”的好机会?前政府高官蓬佩奥和博尔顿都给佩洛西“打气”、支持其访台,前者甚至还表示愿与其同行。鹰派政客也在媒体上发文,称访台必须按计划进行,否则就是对华示弱。毕竟无论是引爆台海危机、还是佩洛西“临阵退缩”,打击的都是民主党的声誉,而利好共和党选情。由此看来,民主党耍小聪明,不仅捞不到好处,反而使自己处于骑虎难下的尴尬境地。

自拜登政府上台以来,中美之间并不缺乏沟通,也达成了许多重要共识,美方更先后向中方作出了“四不一无意”“六不”承诺。针对美方要给中美关系加装“护栏”的说法,中方早已言明,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就是中美关系的“护栏”,台湾问题是中国的红线不容挑战。但在实践中,美方总是说一套做一套,特别在台湾问题上,一边承诺不支持“台湾独立”,一边持续掏空、歪曲一个中国政策,用“切香肠”、打“台湾牌”阻挠中国和平统一进程。在事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大是大非问题上,中国没有妥协退让的余地,美方蓄意挑衅,中方只能针锋相对。但似乎美国政府始终不能准确理解这一道理,中美关系也在不断重复“美方挑事,中国回击”的过程中螺旋向下坠入低谷。

如果说此次佩洛西访台闹剧也有积极一面,那就是让拜登政府看清楚:给中国制造麻烦,不会帮助其摆脱自身的困境,反而会制造新的更大麻烦;美方只有与中方一道,遵照相互尊重、和平共处、避免对抗、合作共赢的精神,将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各项共识真正落到实处,探索形成中美新的共存共荣方式,两国关系才不至于失速、脱轨,不会冲破“护栏”,进而真正为两国乃至全球的和平发展贡献力量。(责任编辑:乐水 宇馨 原京)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