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中国军演打疼西方政客,无理指责暴露霸权本色

来源:中国网    2022-08-06    作者:华章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华章

8月4日起,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围绕台湾岛的六个海域和空域展开重要军事演训行动,并组织实弹射击。显然,这是中国政府对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所采取的反制措施。然而,军演还未开始,起初对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要么表示“无能为力”,要么装聋作哑的美西方政客,却齐声高调“谴责”。先有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向中国政府提出抗议,后有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指责中国“不负责任”,七国集团外长及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也发表声明,称中方的行动“可能升高紧张局势”,呼吁中方不要“以武力单方面改变现状”。

美西方政客这番颠倒黑白、贼喊捉贼、惺惺作态的政治表演,实在让人叹为观止。他们既然信誓旦旦地称“反对任何一方改变台海现状”,那么就应该知道,作为美国政府三号人物的佩洛西,其一言一行皆代表美国政府。她不顾中国一再警告执意高调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违反最基本的国际关系准则,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挑战中国核心利益,是彻头彻尾的“单方面改变现状”行为。缘何美西方政客却对此装聋作哑,甚至还以所谓“个人行为”为由卸责推责,反过来污蔑中国的反制行动是“改变现状”?

这些美西方政客既然张口闭口谈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就应该知道,“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侵犯”是在联合国宪章宗旨中写明的,是如假包换的国际规则和秩序。那么,为何佩洛西肆意践踏之时,却没有人站出来采取任何实质行动,阻止其破坏规则秩序的行径?为何中国出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却被他们不由分说倒打一耙?

这些美西方政客既然反复承诺尊重一个中国原则,那么就应该承认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就应该知道,台湾当局所谓的“内水”根本不存在。中国政府是在自己的领海领空进行军事演习,是在内政框架下震慑“台独”势力维护自身权利,何来“升高区域紧张局势”一说?

这些美西方政客再次充当起了两面派,露出双标嘴脸,一方面说明本次军演打到了其痛处,让美国民主党和佩洛西本人搅动台海局势以谋取自身政治利益的图谋难以得逞。

正如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台湾研究中心主任信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说,本次军演与以往相比,呈现出四个特点:范围比之前大,且明显向东推,跨过所谓“海峡中线”;演习位置更加靠近台湾本岛;多军兵种及先进武器平台参与的全方位实战化演习;演习区域已经进入了台当局宣称的所谓“领海”,直接否定台湾所谓“领海”“领空”的有效性。

可见,佩洛西的“一小步”换来了中国政府强力反制境外干预势力和“台独”势力的“一大步”,让美国政府幻想的“加分项”变成了“减分项”,同时也极大刺痛了其他一些企图“浑水摸鱼”捞好处的美西方政客。这么看来,他们气急败坏地制造一些噪音,也就在意料之中了。

另一方面,也说明美西方霸权逻辑下的傲慢与偏见依然根深蒂固。欧美过去两三个世纪的荣光,让“西方文明中心论”一度颇为盛行。西方的帝国霸权、殖民历史更是强化了这种畸形的世界观和价值观。直到现在,某些西方国家和政客依然将西式民主和价值观输出当作其“天赋的使命”,摆出一副高高在上的教师爷姿态,企图垄断对国际规则和秩序的制定权和解释权,动辄对他国指手画脚,却对己方逾规越矩行为视若无睹。

北约肆意扩大势力范围,一再挑起地区冲突,却被美西方政客粉饰为“捍卫民主”的“正义之举”,被迫反击其霸权行径的国家反而被斥为“冲突制造者”。每年被贩运至美国沦为现代奴隶者高达10万,少数族裔至今在美国饱受求学、工作、医疗等方面的歧视,美国却依然恬不知耻地自诩为“民主和人权的灯塔”。而中国新疆连续5年多没有发生暴恐事件,各民族群众和睦相处、安居乐业,美西方政客却仅凭郑国恩等一小撮极右翼反华“学者”错漏百出、逻辑混乱的“报告”就给中国政府“定罪”,堂而皇之地颁布所谓“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妄图破坏中国新疆繁荣发展的大好局面。

只不过,如今的中国早已不再是百年前那个逆来顺受、唯恐“友邦惊诧”的懦弱国家,中国已经有了足够的实力和底气,可以自信地平视这个世界。这次大规模军演也是向个别西方国家发出明确信号:中国不会再接受霸凌行径,西方世界应尽早学会公平对待中国,平等地与中国打交道。(责任编辑:乐水 宇馨 原京)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