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揭核污水排海三大谎言,日本一意孤行恐再留污点

来源:中国网    2022-08-12    作者:华章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华章

日前,日本东京电力公司(简称“东电公司”)正式启动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染水排海设施建设工程,意味着日本核污水排海计划又向前推进一步。按照该公司此前的说法,这一计划或将于2023年夏季付诸实施。

自作出核污水排海决定以来,日本方面始终一意孤行强推计划,并一遍遍用谎言欺骗公众,企图瞒天过海。

谎言一:核污染水经过妥善处理,对环境无害

当地时间7月22日,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正式批准东京电力公司的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染水排放计划,认为该方案“已不存在安全性问题”。

但从程序上说,这所谓的“审查工作”从一开始就是走过场、装样子之举。

早在2021年4月,日本政府就制定了将核污染水过滤并经海水稀释后排放入海的基本方针,然后由东京电力公司制定相应具体方案,最后再报送日本核监管机构——原子力规制委员会审查。很明显,从一开始,日本政府就打定了核污水排海的主意,最后的所谓“审查工作”已不负责从科学上论证此计划是否安全可行,而只是探讨具体的排海细节问题。这样的“报告”如何担得起“审查”二字?如何能保证排海决定安全可靠?

从具体实施上看,东电公司的工作也是漏洞百出,难以服众。

日本政府和东电公司此前称,将使用名为“多核素去除设备”的过滤设备,过滤掉除氚以外的铯等62种放射性物质。至于难以从水中去除的氚,东电公司辩称,核电站正常排放的废水中都含有氚,所以排放含氚核污染水没有问题。

对此,有专家指出,核电站正常运转时排放的符合国际标准的废水与福岛第一核电站堆芯熔毁后产生的核污染水,在放射性物质浓度上有着天壤之别,东电公司显然是在混淆概念、强词夺理。而且,所谓的“多核素去除设备”的实际效果也不如东电公司所宣称的那么理想,经其处理的核污染水70%以上不符合排放标准,需要再次过滤,这是东电公司自己亲口承认的。日媒甚至还曾曝光称,“多核素去除设备” 用于吸附放射性物质的25个过滤器中24个出现破损,东电公司却并未及时处理。

一边是擅行不顾的日本政府强推计划,一边是劣迹斑斑的东电公司草率将事,可见所谓“核污水排海已不存在安全性问题”,更像是日方企图堵住悠悠众口的自欺欺人说法。

不久前,日本自民党副总裁麻生太郎大言不惭地声称“那些(核污染)水喝了也没什么事”,招来日本网民群嘲“留着自己喝”。日本政府的鬼话连本国民众都骗不了,又怎么瞒得了全世界?

谎言二:已无空地储存核污染水,排海是不得已而为之

此前,东电公司宣称,福岛第一核电站面积有限,已无更多空地用于大量建设储水罐,现有储水罐137万吨的储存容量今年秋季将全部用完,而且一旦发生大地震,大量核污染水存在泄漏风险,因此不得不对核污染水进行过滤、净化、稀释处理后排放入海。

但事实上,日本环保组织曾向政府提议,核电站附近大量土地都因核泄漏而闲置,可以利用这些土地增设储水罐。日本政府和东电公司却以“需要大量时间沟通协调”“需要更大工作量”为由拒绝这一方案。在考虑处理核污染水问题之初,日本经济产业省组织的专家组曾提出排入大海、变成水蒸气排入大气、沿着地下管道排入地底、电解处理以及将其固态化埋入地底5种方案,结果日本政府选择了排放入海这一“所需时间最短,花费也最少”的方案。退一步讲,即便日本政府坚持核废水排海,也可以采用加拿大和俄罗斯等国更加成熟的分离氚技术。但有报道称,这一选项也被日本政府以现行将氚从重水中分离的技术对于处理福岛核废水过于“昂贵”为由拒绝。

可见,在处理核废水问题上,日本政府并非只有排放入海这“华山一条路”可走。只不过,日本在权衡利弊、作出决断之前,考虑的只有经济成本、自身利益,而将全球海洋安全、全人类健康福祉抛到了脑后。

谎言三:在核污染水处置问题上,日本与国际社会密切合作

关于福岛核电站核污染水处置问题,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不久前公开表示,“日本将与包括国际原子能机构在内的国际社会密切合作,继续根据国内和国际安全标准,以透明方式推进其努力”,摆出一副日本愿意与国际社会精诚团结、共同进退的架势,但日本方面的做法却与这一表态背道而驰。

除了远在大洋对岸的美国,声称对日方的决定表示“理解”外,国际社会对日本政府的决定始终持质疑和批评态度。中国、韩国、俄罗斯、菲律宾、太平洋岛国等周边国家都在密切关注该计划推进情况,多次向日方表达严重关切和强烈反对。德国海洋科学研究机构撰文指出,从排放之日起57天内,放射性物质就会扩散到太平洋的大半区域,3年后美国和加拿大将遭到核污染影响,10年后蔓延到全球海域,影响全球鱼类迁徙、远洋渔业、人类健康、生态安全等方方面面,对人类社会和海洋生态环境健康的潜在威胁难以估量。国际原子能机构两次派技术工作组赴日实地考察评估后,也只是提出了诸多澄清要求和改进建议,并未给出日方期待已久的支持意见。

显然,日本方面的所谓“澄清”“保证”始终未能取信于国际社会,始终未能打消全球公众的疑虑。在这种情况下,日方却紧锣密鼓地持续推进其核污染水排海计划,这算哪门子的“与国际社会密切合作”?此前曾多次被曝出隐瞒事故和篡改报告的东电公司,又如何能证明其报告的真实性和透明度?

作为一个在本地区举足轻重并力图在更大舞台上发挥影响力的国家,日本理应承担起与之相匹配的国际责任,履行其应尽的国际义务,必须在同各利益攸关方及有关国际机构充分沟通、协商一致的情况下,启动其核污水处理工作。若一意孤行,将一己私利置于包括本国国民在内的全人类共同利益之上,日本恐将再次在人类历史上留下抹不掉的污点。(责任编辑:乐水 宇馨 原京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