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美西方炒作“债务陷阱”,藏着三个险恶用心

来源:中国网    2022-08-23    作者:华章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华章

自中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合作项目开始,西方炮制并反复炒作中国“债务陷阱论”的杂音就从未停歇。近来,此类谣言有愈演愈烈之势。继英国《金融时报》歪曲孟加拉国财长关于“一带一路”合作言论之后,澳大利亚媒体又信口开河称所罗门群岛将掉入中国“债务陷阱”。

“债务陷阱论”不仅是对广大发展中国家债务组成以及“一带一路”合作项目的刻意误读、抹黑,更反映出西方为实现自身不可告人目的而蓄意造谣中伤他国的阴暗心理。

首先,无论从历史存量债务看还是新增债务看,西方商业债权人和多边机构才是发展中国家的主要债权人,而非中国。据世界银行测算,未来7年内中低收入国家共须为历史债务还本付息9400亿美元。其中,向西方商业债权人和多边机构分别偿还3566亿美元和2730亿美元,合计占比达67%;向中国政府和商业机构偿还1308亿美元,仅占14%。其中,西方金融机构占绝对主导的主权债券持有者将收回超3000亿美元,是有关国家最大偿债压力源。而2015-2020年间,在中低收入国家新增的4752亿美元公共外债中,商业、多边和双边官方债务占比分别为42%、35%和23%,其中商业债务主要来自国际金融市场主权债券融资,占比达39%。和过去一样,这些主权债券几乎都由西方金融机构持有,占比高达95%。

其次,中国提供的主权贷款利率远低于西方商业债权人。此前英国“债务正义”机构根据世行数据库测算,在非洲地区,中国对非官方和商业贷款利率不仅低于其他国家商业利率(5%),更远低于非洲开发银行披露的非洲国家10年期主权债券利率(4%—10%)。

再次,中国提供的低息贷款主要用于所在国基础设施建设,将从根本上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升工业化水平,实现经济的良性发展。据世界银行测算,“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若全部得以实施,到2030年,每年将有望为全球产生1.6万亿美元收益,占全球GDP的1.3%。其中90%由伙伴国分享,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受益更多。2015年至2030年间,全球760万人将因此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

正因为如此,即便西方聒噪中国“债务陷阱论”多年,却依然挡不住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响应号召,坚定不移地与中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广泛合作。若真有所谓“陷阱”,难道这些国家看不出,非要劳西方大驾不厌其烦地“好心提醒”?这实在是侮辱全世界人民的智商。

西方炮制并反复炒作“债务陷阱论”,藏着三个险恶用心:

其一,打压中国崛起。近年来,随着中国在国际分工合作中不断向价值链上游延伸,再加上固有的意识形态偏见,西方越来越视中国为竞争者而非合作者,开始不遗余力地全方位抹黑中国发展成就、科技成果、对外合作等,于是“疫苗无效论”“5G传播病毒论”“中国手机非法收集个人数据论”等各种荒诞不经的说法在西方舆论场发酵。西方炮制这些谬论无非是想抹黑中国形象,阻挠中国对外合作,压制中国上升势头以维护自身利益。“一带一路”项目作为中国对外合作的名片,长期、多频次地成为西方重点抹黑攻击的目标,并不奇怪。

其二,抢夺其自认的“势力范围”。近期,西方抹黑中国的言论带有浓重的霸权思维和殖民心态。受到英国《金融时报》“关心”的孟加拉国,二战之前曾是英国的殖民地;而澳大利亚媒体“属意”的所罗门群岛,一直被澳方视为东北方向的门户、桥头堡。英澳舆论对上述两国“特别关照”,无非是担心中国与他们的深入合作,会导致中国在当地影响力抬升,破坏英澳在其势力范围内的传统利益。中国一贯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贯践行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外交理念,与世界各国开展广泛合作,以增进全人类共同福祉,从未想过构建所谓“势力范围”。但偏偏是自诩为文明国家的英澳等西方国家,内心深处却植根着这种早已被人类社会抛弃、只有在动物界才广泛存在的领地意识,真替他们汗颜。

其三,巩固其金融霸权。多年来,西方金融机构为了追求高回报,不顾发展中国家经济脆弱、抗风险能力差,鼓动其发行大量国际债券。这类债券通常因为期限较短而利息较高,让借债国屡屡面临偿债压力,很多国家为了偿还到期债务,不得不借新债还旧债,导致债务总量急剧增长。更有甚者,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屡屡将发展中国家视为金融危机的“泄洪区”,通过先加息吸引美元回流平抑本国通胀,同时抽走发展中国家为数不多的美元储备诱发债务危机,再借其货币贬值的时机低价收购优质资产和到期债权,从而实现对发展中国家的多次利益收割。可以说,美西方才是发展中国家“债务陷阱”的始作俑者。而一旦这些国家大规模参与“一带一路”合作项目,大量优质资产可能将变成以人民币计价,他们也不再需要发行期限短而利息高的国际债券,西方世界还怎么拿发展中国家当韭菜割呢?

    可见,美西方炒作所谓“债务陷阱论”,既是其“以己度人”的一贯心理作祟,背后更隐藏着诸多不可告人的阴险目的。不过,此类谎言已很难骗得了人。正如孟加拉国《每日星报》驳斥所谓“债务陷阱论”时所说的,没有任何项目的协议是蒙着眼睛签署的。其言下之意很清楚:西方媒体还是多关心自身的问题吧,发展中国家的事情,不劳他们操心。(责任编辑:乐水 宇馨 原京)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