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印度退出IPEF谈判,美国拉印制华自讨没趣

来源:中国网    2022-09-16    作者:乐水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乐水

自美国总统拜登今年5月份首次提出启动“印太经济框架”(IPEF)以来,该框架就一直停留在概念阶段。9月8日,14个成员国举行了首次部长级线下会议。就在世人好奇此次会议将达成何种实质性成果之际,印度突然在会后宣布,暂时退出该框架在贸易领域的谈判。印度的退出,让印太经济框架的谈判进程遭遇重大挫折,甚至连其名字都变得很尴尬。

印度商工部长戈亚尔在会后说:“我们还没有看到各国将获得什么好处,以及在环境等方面施加的任何条件是否可能歧视发展中国家。”印太经济框架自提出之日起,就因带有明显的“美国中心主义”色彩而备受质疑。美国贸易代表戴琪早就明确表示,在印太经济框架的谈判中,不会涉及消除美国关税壁垒的问题。这就意味着美国不会承诺开放其市场,也无疑给参与谈判的各国头上浇了一盆冷水。与此同时,印太经济框架又在劳动标准、绿色能源、供应链等方面,设置了较高门槛,让发展中国家倍感压力。

美国的“既要又要”,让这份框架在其他国家眼中形同鸡肋。韩国《中央日报》曾发表社论,指责美国只能共享“价值观”,却不能分享“经济利益”;印度《金融快报》指出,印太经济框架在贸易方面要求成员国做出的承诺,对于印度而言较为“敏感”。

美国显然在推动印太经济框架问题上缺乏诚意,而其根本原因在于,这是一份名为经济协定,实为围堵中国的“政治性框架”。最为讽刺的是,中国作为亚洲最大的经济体,偏偏被排除在印太经济框架之外,其孤立中国之意再明显不过。但中国是全球第一大贸易国,同时也是东盟国家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美国企图在印太地区建立一个缺少中国参与的区域合作框架,无异于痴人说梦。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就公开表示,不跟中国做生意是不可想象的,如果美国建立“印太经济框架”是为了孤立中国,那么框架成员将付出巨大代价。

也正因如此,所谓印太经济框架,更像是一个美国逼迫印太各国站队表态的“宣言”。于是无怪乎,在其余13个成员国中,坚定支持该框架的只有日本、澳大利亚等少数美国的“坚定”盟友,大多数国家都持观望态度。而印度此次宣布退出谈判,则更是展现出拒绝接受美国政治绑架的鲜明姿态。

印度自20世纪60年代起就倡导不结盟运动,因而在外交上具有不结盟的历史传统。即使在冷战时期,印度也从未加入任何阵营。如今,在美国的拉拢下,印度虽与美日澳组成了“四方机制”(QUAD),但印度也与中俄同为“金砖国家机制”的创始国之一。在俄乌冲突硝烟弥漫之际,印度并未听从美国的号令加入谴责、制裁俄罗斯的队伍,反而扩大了对俄罗斯原油的采购,甚至还参加了俄罗斯“东方-2022”军演。

近年来,美国为了实施对中国的围堵战略,在东面强化美日同盟关系,在西面抓紧拉拢印度,甚至挑拨中印边境矛盾,在喜马拉雅山脉举行美印联合军演,似有对中国形成“东西夹击”之势。但是这一套“合纵连横”的把戏,却只是美国的一厢情愿罢了。9月8日,就在印太经济框架部长级会议召开的同一天,中印两国国防部对外公开宣布,两军在边境地区开启脱离接触进程。由此看来,印度选择此时退出印太经济框架谈判并非偶然,而是以实际行动对“美国中心主义”说不。而印度的退出,又势必会对其他持观望态度的成员国形成示范效应,令印太经济框架的未来前景愈发渺茫。

中国支持自由贸易,也乐见有利于加强区域合作的倡议,但是坚决反对有国家打着“区域合作”的幌子,搞变相的贸易保护主义,更反对利用经济胁迫手段强迫他国站队,对中国实施战略围堵和打压。中印是山水相连的邻邦,同时也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两个发展中国家。相似的国情与互补的经济结构,让两国之间的合作空间大于矛盾分歧。美国想要拉拢印度为其遏华战略火中取栗,最终只能落个自讨没趣。(责任编辑:华章 宇馨 原京)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