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从中国式现代化中感悟中华文化“和合”魅力

来源:中国网    2022-10-24    作者:华章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华章

“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10月16日,习近平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作出这一宣示。连日来,国际社会热议中国式现代化,不仅因为其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功之匙、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路线图,也因为其中蕴含的中华文化中的“和合”魅力,将为丰富和发展人类文明新形态贡献中国智慧。

长久以来,西方社会凭借率先实现现代化的优势,垄断了现代化的定义权和话语权,将现代化等同于西方化,向全球灌输“只有走西方资本主义道路才能实现现代化”的认知。然而,西方的现代化伴随着对资源的无尽索取,伴随着对别国领土的悍然征伐,伴随着对非西方文明的残酷打压。对于渴望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复兴的广大发展中国家而言,西方的现代化之路是不可复制的。

而中国共产党带领14亿多中国人民,不靠掠夺压榨别国,仅靠着自身不懈努力,把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建设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让全世界看到,实现现代化并非只有西方一条路可走。柬埔寨亚洲愿景研究院研究员通孟戴维的观点颇有代表性:“中国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的成功正在激发许多发展中国家勇敢探索发展和繁荣的本国方案。”

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远不止其表率作用。中国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从不吝惜于将本国发展成果和经验与他国共享,并热衷于鼓励他国去寻找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自中共十八大明确提出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以来,中国始终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深入参与全球治理和南南合作,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致力于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中国先后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为全球应对发展困局、安全困境贡献中国方案,致力于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中国发起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中拉文明对话论坛、中非文明对话大会等多元文化交流机制,倡导通过人文交流推进文明交流互鉴,以文明交流互鉴增进各国了解、学习彼此经验,致力于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这同样与西方“成王败寇”的现代化道路大相径庭。

与西方传统的二元对立思维不同,中华传统文化崇尚“和合”思想。长久以来,以和为贵、以“合”求“和”,是中华民族审视自身,处理人与人、国与国之间关系的基本准则。“和合”思想既尊重事物之间的差异性和多样性,又强调在此基础上达成和谐统一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同体理念、强调各国之间应该“美人之美、美美与共”,认为“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这些理念皆植根于中国传统的“和合”思想,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光大。

中国的“和合”思想也体现在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方面。中共二十大报告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上升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之一,再次明确了新时代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任务。而在此之前,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深刻指出:“我国现代化注重同步推进物质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否则资源环境的压力不可承受。”他多次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环境保护放在了与经济发展同等重要,甚至比后者更加重要的位置上。在高层战略引领下,过去10年,中国制订和修订了生物安全法、森林法、野生动物保护法、湿地保护法等20多部法律法规,为生态保护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理念先行法治护航,促进中国的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2021年,全国地级以上城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了34.8%;全国地表水I—III类断面比例达到了84.9%;土壤污染风险得到有效管控。近10年来,中国累计完成造林9.6亿亩,种草改良1.65亿亩,新增和修复湿地1200多万亩。中国森林覆盖率达到24.02%,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50.32%,为全球贡献了四分之一的新增森林面积。中国为自己定下了用全球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的艰巨任务,在当前全球面临能源危机,一些国家在碳减排立场上出现倒退迹象的情况下,仍然按部就班向着既定目标不断前进。

中国在环保工作上的锐意进取,既是出于对负责任大国的道义坚守,也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天人合一”的思想,这是“和合”思想的又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种思想认为,人类社会与自然环境之间存在着某种必然的联系。对中国乃至亚洲都有着深远影响的儒家思想就强调自然界与人类社会之间的和谐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便蕴含着中国古代先贤“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生态思想,强调生态环境不仅具有经济价值,更具有社会价值和生态价值。因而,中国在现代化的道路上,没有重走西方社会“先污染再治理”的老路,用更短的时间实现了生态环境的恢复和有效保护,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相互促进、和谐统一。

当下的世界,饱受疫情冲击、经济低迷、冲突战乱之苦,矛盾冲突不断。说到底,就是人类在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理念和方法上存在偏差。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建立在世间万物和谐统一之上,或将为全球弥合发展鸿沟、摆脱安全困境、实现可持续发展指明方向,是对人类文明新形态作出的重大理论贡献。(责任编辑:乐水 宇馨 原京)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