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维护中美关系长期稳定,美方须慎思之笃行之

来源:中国网    2022-11-15    作者:华章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华章

北京时间14日下午,赴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会晤。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会晤创造了多个“首次”——它是中美元首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近三年来首次面对面会晤,是拜登就任总统以来两国元首的首次面对面会晤,是中美完成各自国内重大政治议程之后的首次会晤,也是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台后中美最高领导人的首次会晤。因此,本次中美元首会晤被外界寄予厚望——希望能够为稳定中美关系提供契机,进而为全球经济复苏贡献力量。

习近平表示,双方应该坚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共同确保中美关系沿着正确航向前行,不偏航、不失速,更不能相撞。拜登也认为,美中作为两个大国,有责任保持建设性关系,美方致力于保持两国元首以及政府各层级沟通渠道畅通,就双方存在分歧的问题开展坦诚对话。双方这些积极表态顺应了外界对于中美关系回归正道的预期,有助于凝聚力量共同应对纷繁复杂的全球性危机。

尽管如此,美方近期的一系列举动仍让外界难以对中美关系的未来轻言乐观。10 月 7 日,美国政府针对中国半导体出台了新一轮的禁令,禁止任何使用美国设备制造的先进制程芯片出口给中国,不仅涉及美国企业,还胁迫日本、荷兰等国企业协同行动,制裁力度前所未有。日前外媒分析称,拜登或将在G20峰会上就乌克兰危机、人权问题等一系列具有争议性的话题向中国等国发难,引得主办国印度尼西亚媒体《雅加达邮报》发文呼吁“来巴厘岛请不要只是奔着吵架”。

因此,美方若真像拜登所说的那样,有意维护两国关系长期稳定的大局,仍需要慎思之笃行之,妥善处理中美之间的一系列问题。

慎思之:美方应端正态度,避免损害中国的核心利益

《纽约时报》报道称,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赴巴厘岛参加G20峰会前,曾呼吁美中稳定关系,并重开定期沟通渠道,向中方释放出些许善意。不过她话锋一转,又说中美之间的紧张关系源于中方的“误解”,并声称中国应该“理解”美国“采取行动”的原因。

不知耶伦此番表态能在多大程度上代表美国政府的声音,若是美高层共识,那只能说明美方的认知存在严重偏差,亟待纠正。

从拜登政府上台后中美在安克雷奇的首次交锋开始,中方不止一次向美方亮明了中国的核心利益以及底线。然而,美方始终置若罔闻,一次次在经贸、科技、外交等方面全方位孤立围堵中国。美西方媒体都评论称,美国插手台湾问题是为了牵制大陆注意力,美国搞芯片脱钩是为了维持美国的独霸地位,打压中国科技崛起。中方据此合理回击怎么就成了“误读”?难道全世界都误会了美国政府的“善意”“苦心”?

始终“从实力地位出发”看待中美关系,始终以“美方打压有理,中方反击非法”的傲慢姿态处理双边问题,才是两国关系不断恶化的根本。若美国总是拒绝反躬自省,出了问题又习惯于诿过他人,那么中美之间的矛盾仍然难以得到根本解决。

笃行之:美方应将元首承诺落实到位,不可表里不一

此次会晤虽是两国领导人首次面对面进行沟通交流,但此前双方已举办过两次线上会晤、五次通电话,就中美关系和乌克兰局势等共同关心的问题坦诚深入交换过意见。过往的会晤和沟通气氛都非常融洽,双方在阐明各自立场的同时,也达成不少共识,特别是美方反复作出“四不一无意”承诺,为缓和中美关系奠定良好基础。然而令人费解的是,此前每次拜登作出承诺后,美方官员往往会言而无信地用实际行动挑战中方底线,自我打脸。

双方第一次线上会晤后不久,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就公然声称,台湾当局在立陶宛设立“代表处”是台“扩大其国际空间有意义参与的重要一步”,明目张胆地为“台独”撑腰;双方领导人最近一次通电话后没几天,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就不顾中方的一再警告,执意乘专机窜台,严重损害中美关系政治基础,导致中美之间一系列沟通渠道被迫中断。

在今年3月19日双方元首第二次视频会晤上,习近平主席指出:“中美关系之所以出现目前的局面,直接原因是,美方一些人没有落实我们两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也没有把总统先生的积极表态落到实处。”很显然,中方对于美方多次出尔反尔深表遗憾和不满,若美方的某些人一再无视双方元首达成的共识,一再玩弄两面三刀的把戏,中美关系想要重新回到正常轨道,恐怕仍是镜花水月。

本次会晤中,拜登再次重申,尊重中国的体制,不寻求改变中国体制,不寻求“新冷战”,不寻求通过强化盟友关系反对中国,不支持“台湾独立”,也不支持“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习近平主席则提醒:“希望美方将总统先生的承诺落到实处。”肯承诺、重践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应该成为大国间交往的行为准则。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美关系不应该是你输我赢、你兴我衰的零和博弈,中美各自取得成功对彼此是机遇而非挑战。中美两国关系回归良性互动的正途,不仅利在两国人民,更利在全人类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共同福祉,愿美方能早日改弦更张,真正与中方相向而行。(责任编辑:乐水 宇馨 原京)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