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中国与沙特为何能越走越近?

来源:中国网    2022-12-16    作者:乐水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乐水

上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举行的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并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沙特作为中阿峰会与中海峰会的东道国,此次习近平主席出访沙特意义重大。12月9日,中沙两国共同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沙特阿拉伯王国联合声明》,强调要继续加强双方在能源领域的合作,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并全面拓展在金融、通信、防务、物流、农业、反腐等各领域的全方位合作。习近平主席的此次访问,将推动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再次迈上新台阶。

中沙两国自1990年建交以来,双边贸易规模快速扩大,战略合作层级不断提升。在短短32年间,双方关系经历了从“战略石油伙伴关系”到“战略性友好关系”,再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迅速升级。如今,中国已是沙特最大贸易伙伴,而沙特则是中国最大石油供应国。双方合作也从最初的能源领域逐步向装备制造、科技、金融、人文、反恐等领域全方位拓展。在国际局势风云变幻的当下,稳步健康发展的中沙关系堪称发展中国家团结协作、互利共赢的典范。那么,是什么原因让中沙两国能够越走越近?

首先,中沙均倡导符合各自国情的发展模式。中国与沙特都是非西方大国,且都强调世界是丰富多彩的,不存在单一的政治模式。“9·11”事件后,美国推行“大中东民主计划”,对中东国家的内政横加干涉,让沙特等国承受了巨大的外部压力。而中沙两国均认为,各国有权利根据自己的国情和历史传统选择适合自己的道路。中沙互不干涉对方内政,也反对其他国干涉对方内政。沙特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对中国给予了坚定的支持。2019年7月,沙特等37国常驻日内瓦大使联名致函联合国,表示支持中国政府在涉疆问题上的立场,并积极评价新疆的人权成就。沙特常驻联合国代表阿卜杜拉·穆阿利米称,“全世界没有其他国家比沙特更关心穆斯林的处境。我们支持中国在国内推动的发展政策”。

其次,全方位战略对接实现中沙两国的优势互补。2016年,沙特提出“2030愿景”计划,旨在摆脱本国经济对于石油的依赖,实现经济的多元化发展。根据“2030愿景”,沙特将完善国内机场、地铁、公路、铁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这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高度互补、不谋而合。2017年,习近平主席在与沙特国王萨勒曼通电话时指出,中方愿同沙方一道,深化战略合作,稳步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同“2030愿景”的战略对接。与此同时,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中沙之间的合作也已经从最初的能源和政治领域,拓展至贸易与投资、文化与旅游、科学与技术、军事与安全等多维领域。尤其是沙特提出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建设核能与新能源城的计划,为中沙在高新技术领域发展战略对接提供了新机遇。

另外,地缘政治格局的变动推动中沙合作向安全领域发展。沙特是美国的传统军事盟友。但是近年来,由于美国政府奉行“美国优先”政策,陆续从伊拉克、叙利亚撤军,导致在中东地区出现一定程度的“权力真空”。2019年,沙特阿美石油公司设施遭不明无人机袭击后,美国未尽到协防沙特的义务。2020年,特朗普政府甚至还宣布撤出部署在沙特的“爱国者”防空系统和300名士兵。因此,沙特不得不寻求与中国等国家的合作,以避免在安全上过分依赖美国。2019年11月,中沙宣布举行“2019蓝剑”联合海军演习。这既有助于沙特维护国家主权与安全,也有力促进了中沙两军之间互信与友好关系。

虽然中国与沙特之间的政治制度与意识形态不同,但是两国的交往一直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这是中沙关系能够历久弥坚、行稳致远的根本原因。在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沙特期间,两国元首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沙特阿拉伯王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协议》,这必将成为中沙关系史上一座新的里程碑,也标志着中沙合作将开启一个新时代。(责任编辑:华章 宇馨 原京)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