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美国优先”挑战国际规则,伪多边主义不是霸权的遮羞布

来源:中国网    2022-12-23    作者:乐水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乐水

近日,中国针对美国对华芯片等产品的出口管制措施向世贸组织(WTO)提起诉讼。近年来,美国政府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出口管制措施,尤其是今年出台的一系列法律与政策,更是严重干扰了中美在芯片等高科技产品领域的正常贸易往来,甚至威胁到全球芯片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今年8月,美国政府通过了《芯片与科学法案》,要求限制美国芯片企业在华的正常投资与经营;10月份,美国政府又颁布了规模空前的对华芯片禁令,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国提供高端芯片的产品和生产设备;日前有媒体报道,美国还在游说日本和荷兰加入限制对华芯片及设备出口的行列。

美国这一系列遏华制华操作无不透露着“美国优先”的傲慢,以及无视国际贸易规则的蛮横。因此,中国向世贸组织提起诉讼是以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众所周知,世贸组织最重要原则之一就是非歧视原则。非歧视原则要求成员国在征收国内税费和实施国内法规时,对进口产品和本国产品要一视同仁,不得歧视。但《芯片与科学法案》在许诺对美国本土芯片企业给予巨额补贴和税收优惠的同时,却禁止企业将补贴用于与中国芯片产业相关的产品上。如此“双标”政策涉嫌违反世贸组织的非歧视原则,是对国际贸易规则的严重挑战。

美国动辄要求他国遵守所谓“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但自身却是国际规则的最大破坏者。尤其是在国际贸易领域,美国肆意破坏多边贸易体系,已经引起国际社会公愤。12月14日,在世贸组织日内瓦会议上,中国、欧盟、加拿大、土耳其等30多个世贸组织成员严厉批评美国贸易政策,强烈要求其履行世贸成员义务,不要在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道路上一意孤行。而且在本次会议上,世贸组织还宣布美国4年前以“国家安全”为名对中国征收的钢铝关税理由不成立,敦促其调整破坏贸易的行为。但是美国却公然藐视世贸组织的权威,不仅拒绝接受裁定,还要求世贸组织进行改革。“合则用之,不合则弃”是美国对待国际规则的一贯态度,也是其“伪多边主义”最鲜明体现。

拜登政府自上台之后表面上声称“回归多边主义”,实际却以多边主义之名行霸权主义之实,在国际社会上大搞“小圈子政治”。美国的“伪多边主义”一方面人为制造世界上的阵营对立,另一方面则意在拉拢盟友为其遏华战略火中取栗。美国百般游说荷兰与日本收紧对华芯片出口限制,却无视中国市场对于两国芯片产业的巨大商业价值。中国是荷兰光刻机生产商阿斯麦公司的全球第一大出口市场,也是其最为倚重的收入来源。从2017年至今,阿斯麦在中国的员工总数已从500人迅速扩大到1500人。而在日本2021年半导体设备出口中,中国市场的占比高达39%。面对美国的施压,荷兰外贸与合作发展大臣施赖纳马赫尔在11月份曾公开表示,荷兰不愿顺从华盛顿切断中国半导体供应的企图。

由此可见,“美国优先”其实也是美国对待盟友的态度。为了维持在高科技产业的领先地位,美国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大棒同样会毫不犹豫地抡向其盟友。美国政府今年8月通过的《通胀削减法案》旨在以补贴的方式鼓励新能源、电动汽车等产业布局美国本土。但是这无疑将吸引大量欧洲企业将相关产业链转移到美国,从而让本已困顿不堪的欧洲经济雪上加霜。在美欧双方多次协商无果之后,欧洲议会国际贸易负责人贝恩德·朗格表示,欧盟应该尽快向世贸组织提起诉讼,将美国违反世贸组织规则的行为公之于众。

中国古语有云: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国际社会已经越来越看清了美国“伪多边主义”背后的霸权主义真面目。如果美国继续做国际规则的投机主义者,那么也迟早为国际社会所鄙弃。美国应当及早放下“美国优先”的傲慢态度,认真倾听在世贸组织日内瓦会议上大多数国家的批评声音,不要在单边主义的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责任编辑:华章 原京)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