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一份法案告诉全世界:谁才是台海问题的始作俑者

来源:中国网    2022-12-27    作者:华章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华章

在中美元首巴厘岛会晤上,美方再次重申的“四不一无意”言犹在耳。但仅仅过去一个月,美方就用实际行动自我打脸,弃大国信誉和责任于不顾。

北京时间12月24日,美国“2023财年国防授权法案”经总统拜登签署成法。法案总额近8580亿美元,比拜登提出的预算多了450亿美元,也较前一财年的授权额度多了800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这显示出作为全球第一军事强国的美国,依然痴迷于扩充军力。更让人关注的是,法案中涉台部分长达约50页,公然在台湾问题上说三道四,甚至包含为中国台湾地区提供“军事融资”和售武等内容。美国将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对别国事务说三道四,肆意干涉别国内政,再次将其霸权主义嘴脸展现在世人面前。美方行径,不仅违背了其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就台湾问题作出的严肃承诺,也背离了其今年以来公开许下的“不支持‘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不寻求把台湾问题作为工具遏制中国,无意围堵中国”的诺言。作为世界头号强国,美国一再出尔反尔,视政治承诺如儿戏,大国信誉何在?

此外,还有一个细节值得玩味。本月中旬,美国参众两院刚刚通过该法案不久,台湾民进党当局就大肆宣传,称法案要求美国国会未来5年向台湾提供100亿美元“无偿军援”,进而高唱“美台关系坚如磐石”“美国挺台达到质与量新高度”的赞歌。然而,“台独”势力的兴奋劲还没过,就被一盆冷水浇了个透心凉。几天后,美国国会公布的“2023会计年度综合拨款法案”的两院协商版本,只字未提每年向台湾提供20亿“无偿军援”的计划,而是改成了“军事贷款”,且台湾必须在12年内偿还贷款本金和利息。对此,台外事主管部门还自我安慰称,这样的情况在历年美国预算程序中“并非罕见”,最主要的原因在于授权法与拨款法的立法是在不同委员会中进行的。不管怎么说,终究是“援助”变“贷款”,“情意”变“生意”,这让铁了心给美国当遏华马前卒的台湾民进党情何以堪?

实际上,此番闹剧恰恰说明了台湾在美国心中的真实定位——一枚棋子。多年来,美国一直违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有关承诺,持续对台军售,仅拜登就任总统以来就达7次。但台湾用的每一件美式装备,都是花了真金白银买来的,美国从未援助过台湾一枪一炮。从这个角度上说,此次台湾当局遭遇美国“无偿军援”跳票,也算是意料之中。然而,面对一张张天价军售订单,台湾方面却是有苦难言:美国经常将一些有瑕疵或者过时的军事装备卖给台湾,价格还往往比其他买家高得多。不久前,台媒报道,台立法机构审议防务部门2023年度预算案时披露,在2017年至2021年的对美军购中,台军收入了大量有瑕疵或不符要求的军备,而美方拒绝赔偿,引发岛内舆论怒斥民进党当局“高价买美国的破铜烂铁”。此番每年贷款给台湾的20亿军费,十有八九还是买高价残次品。毕竟面对美国政府,台湾当局只有买的“权利”,却无拒绝的勇气。借军售之机疯狂敛财、“收保护费”,以满足本国军工企业暴利,美国对台湾哪儿有所谓“盟友”间的一丝情意?

除了吸干台湾财政之外,美国近来还打算掏空岛内的高科技产业。近来,美国政府以维护“国家安全”“产业链稳定”为由,威逼利诱台积电将先进芯片生产线搬到美国。12月6日,台积电举行在亚利桑那州第一座工厂的“迁机仪式”,迈出了“搬家”的第一步。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还证实称,未来将在美国建立目前最先进的3纳米晶圆厂。台积电变“美”积电或已成定局。对此,台媒分析称,这将给台湾带来包括人才流失、投资流出、供应链外移、商业机密被窃、防务能力降低等多项影响。正如台媒所言,美国巧夺台积电,无论说辞如何润饰,都是一个世代的、天文数字的资产掏空。

一边用台湾堡垒化来牵制中国,甚至“必要时候”引爆冲突打断中华民族崛起进程;一边将台湾的资本和技术全部吃干榨尽,为将来令其从“棋子”变“弃子”作好准备。美国再一次将利己主义、“美国优先”展现得淋漓尽致。

可以想见,一旦台海爆发冲突,美国便可以从容作壁上观,反正死的是台湾人和大陆人,受影响的是台湾和大陆的经济,而且美国还可以反手把对付俄罗斯的制裁大棒挥在中国身上。美国这番算计几乎已经算不得阴谋了,而是世人皆知的阳谋。正如台湾《中国时报》评论称,不管怎么看,在美国推手之下,台湾一天天被削弱,一步步往战火前进。台湾《旺报》也表示,由于民进党坚持“抗中保台”“亲美反中”的意识形态,台湾沦为筹码的概率随之升高。

谁是台海危局的始作俑者,谁把两岸推向兵凶战危的险境,答案已不言自明。希望台湾民进党以及其他政治势力,真正把两岸同胞的福祉作为政治考量,而不是一味以个人私利追随美国的反华图谋,那样只会成为中华民族的千古罪人,终将被牢牢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责任编辑:乐水 宇馨 原京)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