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韩版“印太战略”公布:求和平、谋合作是亚太国家的共同愿望

来源:中国网    2023-01-06    作者:乐水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乐水

12月28日,韩国政府公布了酝酿已久的《自由·和平·繁荣的印度太平洋战略》报告,即韩版“印太战略”。与此前美国、日本、加拿大等国的“印太战略”不同,韩国的“印太战略”并没有炒作“中国威胁论”,也没有将中国当作假想敌,而是特别强调要与中国保持合作,认为中国是印太地区实现繁荣、和平的主要合作国家。韩国的这一表态,与中国反对搞排他性小圈子,主张各国应团结合作,共同致力于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的立场不谋而合。

近年来,“印太战略”一词频频见诸各国媒体的报端,并被赋予了浓重的意识形态色彩。“印太战略”最早是由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提出的。安倍政府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崛起,全球经济中心由大西洋地区向太平洋地区转移,导致中日美之间的“复合结构性矛盾”不断深化,因此日本需要倚赖日美同盟和联合印太国家来抗衡中国的影响力。由此可见,日本的“印太战略”从一开始就明显具有钳制中国的意图。特朗普政府后来沿用了安倍这一提法,将中国视为战略竞争对手,并且从经济、基础设施建设、军事等方面全方位推进遏制中国的“印太战略”。在美国的带动下,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也相继推出了针对中国的“印太战略”。一时间,“印太战略”几乎成了围堵和遏制中国的代名词。

虽然美国早早就将韩国纳入其“印太战略”之中,但是韩国对此反应并不积极。韩国学界普遍认为,“印太战略”背后隐藏着日本意图钳制中国的私心,而美国则是希望借“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这种漂亮的说辞来阻止地区国家与中国合作。韩国重视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并刻意与美日的“印太战略”保持距离。韩国前总统文在寅在任内曾公开对美国表示:“韩国希望能够保持中立。对韩国而言,与世界大国保持良好关系是最为理想的状态。”

文在寅之所以作出这一表态,离不开中韩30年来不断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双边经贸关系。中韩两国经济具有高度互补性。在1992年中韩建交的第一年,双边贸易总额就达到了63.79亿美元,同比增长44%。此后连续四年的增长率分别高达42%、28%、42%和21%,呈现出“爆发式增长”态势。2018年,中韩双边贸易突破3000亿美元,达到3134.3亿美元,较1992年增长超40倍。如今,中国已经连续18年成为韩国的最大贸易伙伴,而韩国也成为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和最大的进口来源国。同时,中国还是韩国第二大对外直接投资目的地,占韩国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20%以上。

这一串耀眼的数字是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真实映射,也是韩国将自身定位为大国之间的“桥梁”而非“前线”的重要出发点。近年来,尽管美国围堵中国的战略步伐日益加快,但韩国的对华政策却保持了相对的独立性。2020年,韩国没有屈从于美国参与对华为的封杀,同时也拒绝就香港国安法发表对华强硬言论;去年在美国拉拢韩国加入“芯片四方联盟”时,韩国明确要求“参与国应尊重一个中国原则”“不提及对华出口限制”。在韩版“印太战略”报告正式发布之前,韩国总统办公室相关人士就向媒体表示,中国是韩国没法分割的邻居,在经济方面,韩国对华贸易额超过对美和对日的总和,“因此拒绝与华合作是极度远离现实的做法”。

韩国拒绝选边站队其实就是拒绝冷战思维,拒绝“小圈子”政治,就是倡导以合作代替对抗,以包容代替排他。而这也正是亚太地区大部分国家的普遍愿望。在去年6月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尽管美国不断挑唆东盟与中国的关系,但是印度尼西亚、新加坡、柬埔寨等多国的防长均明确表示,要坚持本国独立自主的外交路线,主张东盟应保持中立,不应随美国的“印太战略”起舞。

和平与发展依然是当今时代的主题。美国等少数国家在亚太地区煽动阵营对立的做法注定是不得人心的。韩版“印太战略”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求和平、谋发展才是亚太地区国家的共同心声。美国应当读懂其中的意味,停止制造对抗与分裂,通过合作和对话与亚太国家一起实现地区的和平与繁荣。(责任编辑:华章 宇馨 原京)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