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麦卡锡切勿掉入自我编织的反华陷阱

来源:中国网    2023-01-13    作者:乐水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乐水

美国政坛的分裂并没有因中期选举的结束而缓和。共和党赢得众议院后的“分赃不均”反而加剧了党内矛盾。在共和党内极右派的阻挠下,众议院多数党领袖凯文·麦卡锡通往众议院议长之路显得异常坎坷。15轮投票的记录足以让这位新科众议长还未上任就被载入史册。极右派指责麦卡锡“不够保守”,对民主党的态度过于软弱,甚至有美国媒体称之为“政治变色龙”。而麦卡锡为了争取选票,也作出了降低罢免议长门槛等一系列自我限权的重大让步。麦卡锡的“弱主”形象令人对其未来在众议院的领导力产生怀疑。

尽管麦卡锡在减少政府支出、削减对乌克兰的援助等问题上,仍将面临来自党内外的不小阻力,而且在是否支持特朗普竞选下届总统问题上至今态度暧昧,但他却从未掩饰个人的对华强硬立场。早在中期选举前,麦卡锡就承诺要针对中国发起新冠病毒溯源调查、在经济和技术领域与中国展开竞争,还策划要窜访中国台湾地区。1月10日,麦卡锡在上任第三天就强势推动众议院以压倒性优势批准成立“美中战略竞争特别委员会”,旨在应对所谓“来自中国的多方面威胁”。值得注意的是,众议院中的所有共和党人和超过2/3的民主党人为该委员会的成立投下了赞成票。在驴象之争日趋白热化的今天,炒作反华议题几乎成为凝聚两党共识的不二法门。

近年来,一种为反驳而反驳的“否决政治”正在美国政坛上加速演进。民主党与共和党在几乎所有议题上都持着截然相反的立场。但反华却被形容为“华盛顿的最后一个共识”。皮尤研究中心在2020年7月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有83%的共和党人和68%的民主党人对中国抱有敌对态度。共和党参议员卢比奥曾说过,在当前的政治语境下,很难想象一个针对中国的法案不会得到两党的广泛支持。所以,在争议声中上台的麦卡锡将新官上任后的第一把火烧向中国也就不足为奇了。“反华牌”或将会成为麦卡锡未来在众议院树威立信的一张屡试不爽的“王牌”。

美政客借炒作反华议题来博取眼球的政治伎俩在历史上屡见不鲜。《1882年美国排华法案》的出台就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一段黑历史。19世纪中期,美国的本土主义者抱怨当地的华人劳工既不能被美国主流文化所同化,又抢占了他们的工作岗位,于是大肆煽动反华情绪。由于当时的华人在美国没有政治地位,民主党和共和党都认为,通过炒作反华议题来讨好底层白人和工会是获取选票的捷径。在两党的共同推动下,美国国会最终通过了《1882年美国排华法案》。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一部禁止一个种族入境美国和加入美国国籍的法律,也堪称美国历史上最黑暗的一页。

今天相似的一幕正在华盛顿的政治舞台上重新上演。两党虽然嘴上高喊维护国家安全,但实际上却在反华的意识形态下夹带私货。2021年通过的《美国创新与竞争法》本来是为了维持美国相对于中国的科技竞争优势,然而却夹杂大量毫不相关的内容。连打击鱼翅消费的修正案也能以“遏制中国”名义获得通过,其理由竟然是“中国人吃很多鱼翅”。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就抱怨说,民主党总是想把太多不相关的内容塞进一个大计划,然后给它贴上“中国政策”的标签。

其实,华盛顿的政客们很清楚,反华已经变成一根“政治正确”的撬棍,可以用来撬动几乎任何政策。但美国的对华政策空间也因此受到极大压缩。由于对华的理性声音遭到无理打压,所有的政策都只能在对华强硬与更强硬之间选择。美国财政部长耶伦从去年5月起就主张取消特朗普政府对华加征的关税,以缓和美国的高通胀难题。但至今,拜登政府仍迟迟未见行动。外界分析称,如果拜登取消特朗普的关税政策,就会被视为对中国示弱。

“弱主”麦卡锡恐怕也难以跳出这一华盛顿怪圈。对他来说,“反华”意识形态将犹如一个陷阱,或许起初会被其魔力所吸引,似乎任何政策只要贴上“反华”标签就可以畅行无阻,但是久而久之就会遭其反噬,在集体无理性的裹挟下走向不可控的未来。

但对抗不应是中美之间的未来。去年,99岁高龄的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就忧心忡忡地表示,美国需要找到与中国共存的方法,不能与中国进行无休止的对抗,并谏言当前的美国政府需要“尼克松式的灵活”。尼克松早年曾因反共立场闻名美国政坛,但在开启中美关系的破冰之旅时却展现出高度政治灵活性。这种政治灵活性是一个成熟的、有远见的政治家所独具的,也是当前华盛顿政坛所极度缺乏的。

中美两国元首在去年的巴厘岛会晤上均表示,希望双方加强沟通,推进务实合作,共同推动双边关系止跌回升。希望美方能够以此为契机,放下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以理性、客观的态度看待中国以及中国的发展,助力中美关系早日重回正轨。(责任编辑:华章 宇馨 原京)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