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澳方重回对华理性务实轨道,再证合则两利斗则俱伤

来源:中国网    2023-01-17    作者:华章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华章

一度跌入冰点的中澳关系,近来呈现出不断回暖的迹象。去年1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会见了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一个月后,在中澳建交50周年之际,两国元首又互致贺电,澳外长黄英贤也来华访问。近日,阿尔巴尼斯重申,继续发展更积极的澳中关系符合两国利益。

澳新政府上台后,与中方互动频繁,与莫里森政府时期充当美国反华急先锋、肆意破坏中澳关系,导致两国高层往来近乎断绝形成鲜明对比。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中方始终坚持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立场,与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世界各国开展友好往来,始终坚持以求同存异的态度妥善处理双方的矛盾分歧。因此,中澳关系是健康稳定发展,还是矛盾冲突不断,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澳方如何看待两国关系,采取什么样的对华态度。

事实上也的确如此。中澳关系曾长期走在中国同发达国家关系前列,而这就是建立在澳方正确的对华认知之上。澳大利亚政府曾认为,中国乃至整个东亚地区的发展与其自身的长期繁荣密不可分。因而,双方在1972年建立了外交关系,并在迄今的大部分时间里都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和交往。特别是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及加入世贸组织后,澳方更认为,中国超大规模的市场、不断发展壮大的工业,与本国丰富的矿产资源和农产品形成了天然互补,为双方打开了广阔的合作空间。2003年,澳大利亚曾发布《外交和贸易政策白皮书》,其中指出,发展同中国的双边关系,尤其是“战略性经济伙伴关系”,是澳大利亚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这种对中国、中澳关系的积极正面定义,进一步促进了两国关系的向好发展,并在一定程度上促成了2014年两国将双边关系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及2015年中澳自贸协定的正式实施。在两国关系的友好氛围中,中国连续超过10年成为澳大利亚第一大贸易伙伴、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地,双方合作领域广泛,遍及能源、农业、建筑、金融、电信、科技、教育、文化、旅游、医疗、铁路、港口、航空、海运、零售、餐饮、环境等各个方面。

然而,中澳长达几十年的友好合作交往历程,却因为澳方的误判和个别政客谋求政治私利而被打断。从2017年年中开始,澳大利亚政府受美国政治风向影响,也把中国当作“意识形态敌人”和“战略竞争对手”,在澳国内掀起一股反华逆流。时任总理特恩布尔盲目追随特朗普围堵和遏阻中国和平发展的“印太战略”,开始全方位地破坏与中国的双边关系,通过了针对中国的所谓 “反外国干涉法”。其后的莫里森政府更是把“为美国火中取栗”的反华政策演绎到极致,使中澳关系一落千丈。两国经贸往来不可避免地受到波及:2020年8月,澳大利亚单月对中国商品出口骤降超过26%,引发澳大利亚媒体对两国关系持续恶化的担心;2020年全年,澳大利亚吸引来自中国的投资骤降61%。这些数据背后,是澳方蓄意破坏两国关系引发的中国消费者和投资者对其的强烈不信任感。

中澳关系史上这段不和谐的插曲,有望随着澳新政府的上台而终结,其主要原因就在于阿尔巴尼斯政府重新校准了对华定位。他阐述对华关系的原则时称,“我们将尽我们所能与中国进行合作”。中国与澳大利亚,在民族文化、社会制度、发展阶段上迥然不同,有一些分歧是正常的,也是在所难免的,这在过去并不是、在未来也不应该成为中澳发展双边关系的障碍。尤其是,中澳不存在历史积怨,也没有根本利害冲突,反而双方在诸多方面是优势互补的关系,完全可以成为相互需要的合作伙伴。

正如阿尔巴尼斯所说,发展对华关系并非代表“软弱”。澳方重回对华理性务实的轨道,恰恰是对中澳关系传统的回归,是对一段错误历史的纠偏。这也再次印证了“合则两利,斗则俱伤”这一中方反复强调、颠簸不破的真理。(责任编辑:乐水 宇馨 原京)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