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美国炒作中国“核威胁”再次凸显“美式双标”

来源:中国网    2023-01-24    作者:乐水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乐水

近日,美国和日本在举行外长防长“2+2”会议时再次将矛头对准中国。双方不仅进一步扩大以中国为假想敌的军事合作,还声称将“持续关切中国正在和加速进行的核武器扩张”。多年来,美国屡屡以“中国威胁论”为借口加强美日军事勾连、扰动亚太安全局势,已是举世皆知的“秘密”。然而,美国此次翻出中国“核威胁”的新花样,实则是“贼喊捉贼”。众所周知,美国才是世界上拥有核武器最多的国家。自冷战至今,美国庞大的核武库始终是高悬在人类头顶的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美国作为一个动辄对他国进行核威慑的国家,在无端炒作所谓中国“核威胁”的同时,也向世界展现了何谓“美式双标”。

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公布的数据,2021年,美国共拥有5550枚核弹头,其中部署的战略核弹头就有1700枚。核弹头的总数较2017年增加了1728枚。另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的报告估算,2021—2030年间,美国核武器支出将达6340亿美元,较前一个十年增长28%。在国际社会普遍呼吁“核裁军”的今天,美国政府不顾国内债台高筑却大肆扩充核武库,其背后动机实在令人怀疑。

早在中国第一颗原子弹试爆成功后,中国政府就向全世界庄严承诺,中国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地区使用核武器。因为中国发展核武器目的是反对某些大国的核讹诈,保卫国家安全,维护世界和平,所以中国无论过去还是将来都不会对他国进行核威胁。

但反观美国,自从在二战中以原子弹征服日本之后,核威慑一直都没有被移出过华盛顿的工具箱。尤其是自冷战结束以来,随着核平衡被打破,美国愈发不掩饰其追求“核霸权”的意图。2019年,美国正式退出美苏在冷战时期签署的《中导条约》,从此不再限制中程导弹的研制和部署;去年,美国国防部在《核态势评估报告》中明确否定了“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承诺,并声称要使用核武器应对核攻击与非核战略攻击;拜登政府在新版的《国家安全战略》中更是毫不讳言“保持核威慑是美国的首要任务之一”。美国一手高举核大棒,一手指责中国扩张核武,这分明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为维护自身核霸权无所不用其极。

此外,美国政府还极擅于在核问题上玩弄双重标准,以实现打击对手和袒护盟友的目的。一方面,美国在国际社会上极力推行防核扩散战略,甚至不惜以莫须有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入侵伊拉克;另一方面,美国却公然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协助澳大利亚建立核潜艇部队,企图引发亚太地区的核军备竞赛。

美国之所以要竭力维持自身核力量的绝对优势,根源在于其长期追求的“绝对军事安全观”。1946年,就在美国向日本投放原子弹后不久,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递交给国会的一份报告中强调:“世界安全的唯一最重要的军事因素是美国的绝对军事安全。”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一次在正式文献中提出“绝对军事安全”目标。绝对军事安全必然要求绝对的军事优势。于是自冷战至今,美国始终把取得军事上的绝对优势作为其首要目标。在这一安全目标的指导下,美国不遗余力地维护其核霸权也就不难理解了。

但是,美国以损害他国安全为代价追求自身“绝对安全”,实则是一种霸权主义行径。自人类进入核时代以来,核平衡就是维持世界和平的基石。因此,中国保持一定的核力量不仅不是对周边国家的威胁,反而是维护自身安全和地区稳定的必要之举。但美国却无视核平衡的基本原则,片面追求自身核力量的绝对优势,以保持对他国的核威慑能力。

冷战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和平与发展才是当今世界的主流。美国却始终抱守冷战思维不放,不断在世界上制造分裂和对抗。奉劝美国与其炒作中国“核威胁”,不如多反躬自省,切实履行核裁军和核不扩散义务,不要让冷战的核阴霾继续笼罩在全人类的头顶上。(责任编辑:华章 宇馨 原京)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