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乌克兰危机一周年:世界在战火中守望和平

来源:中国网    2023-02-24    作者:乐水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乐水

乌克兰土地上的硝烟仍未散去,在战火中失去家园的人们仍在祈祷。“世界和平”在过去似乎是司空见惯的口号,在今天却成了乌克兰人民最遥不可及的企盼。一年前的今天,乌克兰危机爆发,这让世界兀然意识到,战争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

乌克兰危机爆发一年以来,给两国造成巨大损失。据乌克兰总理透露,截至去年底,乌克兰因军事冲突遭受的损失达7000亿美元,经济濒临崩溃。另据联合国难民署统计,乌克兰危机已造成8000余名平民死亡,超过1400万人流离失所,仅在欧洲的乌克兰难民人数就高达800万。而俄罗斯财政部日前公布,自冲突爆发以来,俄罗斯财政赤字已高达8万亿卢布,为199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此外,双方军事人员的伤亡人数目前更难以估计。虽然数字是冰冷的,但也足以管窥战争的残酷。它在无情地提醒着世人:和平并不廉价,它值得我们倍加珍惜。

战争中没有赢家。乌克兰与俄罗斯同属斯拉夫民族,两国之间的冲突有复杂的历史经纬。但北约东扩是导致冲突爆发的最直接原因。自冷战结束后,美国从没放弃过对俄罗斯进行各种形式的削弱、渗透乃至颠覆。一次次颜色革命从捷克斯洛伐克、乌克兰延伸到格鲁吉亚、吉尔吉斯斯坦,在地缘上对俄罗斯形成包围夹击之势。而北约向东的无节制扩张则是美国挤压、挑战俄罗斯战略生存空间的如意算盘。在五轮北约东扩之后,乌克兰被俄罗斯视为与北约之间的“最后安全屏障”,但同时也被北约视为“扎进俄罗斯心脏的矛头”。

美国虽然不是这场冲突的直接参与者,但却是乌克兰危机背后的始作俑者和最大受益方。正是由于美国的“捅火”“递刀”,才让战火能够旷日持久地延烧下去,也正是由于战火的不断蔓延,才能搅乱欧洲的安全局势,从而让欧洲盟友更加离不开美国的“保护”,同时还能让美国的军火商和能源公司赚得盆满钵满。因此,对美国而言,乌克兰危机的爆发可谓“一石三鸟”,既削弱了俄罗斯和欧洲,又能从中大发横财。但乌克兰人民的哭泣却在美国军援炮弹的轰鸣声中被彻底淹没。

俄乌谈判为何迟迟没有进展,原因不言自明。去年春季,俄乌双方曾举行了六轮和谈,但在西方国家的阻挠下不欢而散。今年2月11日,俄罗斯再次提出愿与乌克兰进行无条件谈判,却未得到积极回应。上周,美国总统拜登突访基辅,但他带去的不是和平曙光,而是5亿美元的最新军援计划。

随着和平曙光逐渐黯淡,冲突升级的风险却在悄然攀升。自冷战结束以来,人类第一次如此接近核战争的边缘。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警告说,核武器威胁世界的风险正在扩散,人类与核武器毁灭世界只有“一个误解”或“一个误判”的距离。与此同时,中方也反复告诫冲突各方,“核战争打不得也打不赢”。当乌克兰危机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滑向不可预料的未来之时,止战促谈才是世界唯一的选择。

自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中国就一直站在和平一边,积极劝和促谈,为和平发声,为和谈尽力。2022年4月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通过视频方式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时强调,和谈是避免局势紧张升级的唯一可行途径。此外,中方还提出了“六点倡议”,以避免乌克兰出现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2月21日,在乌克兰危机爆发一周年前夕,中国外交部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重申战争和制裁不是解决争端的根本之道,对话协商才是化解分歧的有效途径。

所有为和平的努力都是为了守护人类共同的家园。今天的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人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密相连、命运与共。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与人民,都衷心希望这场冲突能早日画上休止符。

今天,在乌克兰危机爆发一周年之际,我们为和平祈祷,为乌克兰人民祈福。(责任编辑:华章 宇馨 原京)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