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日本须“言而有信”,以实际行动取信亚洲邻国

来源:中国网    2023-03-10    作者: 乐水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乐水

3月7日,外交部长秦刚围绕“中国外交政策与对外关系”举行记者会。秦刚在谈到中日关系时强调,中日两国一衣带水,构建新时代中日关系,需要做到以下四点:言而有信,以史为鉴,维护秩序,互利共赢。这四点是新时代中日关系的基础,亦是中方对日方的期待。客观地说,当前的中日关系正处于二战结束以来的一个敏感时期,亚洲的安全格局正在因日本的强军备武而受到挑战。日本军国主义曾给亚洲人民带来深重苦难,其一举一动牵动着亚洲国家的神经,而日本也须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

正如秦刚所言,“言而有信”是未来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首要前提。1972年,中日两国政府共同发表《中日联合声明》,并作出“确认用和平手段解决彼此间的一切争端,而不诉诸武力和武力威胁”的承诺。1978年,中日两国签署《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共同确认“用和平手段解决一切争端,而不诉诸武力和武力威胁”。日方的和平承诺言犹在耳,然而,今天日本政府的所作所为,却不禁让人怀疑其诚意尚存几何?

去年12月,日本政府通过新版《国家安全保障战略》《国家防卫战略》《防卫力量整备计划》三份安保政策文件,一改传统的“专守防卫”原则,高调提出将大力发展“反击能力”。随后,日本政府又决定将2023财年防卫预算大幅提升26%至6.8万亿日元,其中用于采购远程攻击性导弹的预算增长最为显著,高达1.4万亿日元。“中国威胁论”的杂音也伴随着日本的扩军计划甚嚣尘上。在上述三份安保文件中,中国被日本政府明确定义为“前所未有的最大战略挑战”。另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正考虑部署1000多枚远程巡航导弹,以“覆盖朝鲜和中国沿海地区”,并准备研发射程达3000公里的新型导弹。种种迹象表明,日本正以中国为假想敌加速其重新军事化的进程。

日本军国主义在20世纪上半叶所发动的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带来深重灾难,在世界文明史上留下黑暗的一页。但是,战后的日本并未对自身在历史上犯下的罪行进行彻底反省和忏悔。时至今日,日本右翼势力仍活跃在政治舞台上。从篡改历史教科书到参拜靖国神社,从否认南京大屠杀到推卸民间赔偿责任……日本右翼势力的种种不负责任的言行,严重伤害了中国和亚洲人民的感情。

去年3月,韩国外交部严正抗议日本政府审定通过歪曲侵略历史的教科书。近日,菲律宾“慰安妇”受害者们齐聚日本驻菲大使馆前,抗议日本政府刻意淡化二战期间强征“慰安妇”的暴行——但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却拒绝为此道歉。日本政府长期以来淡化和逃避历史罪责令其始终无法得到亚洲邻国的充分信任。

而且,日本在核污水排海问题上不负责任的立场再次暴露了其与邻为壑的“处世哲学”。根据日本政府的先前决定,福岛核电站的上百万吨核废水将于今年起被排入大海。日本的核污水排海问题早已引起全世界的严重关切。尤其对于亚洲邻国来说,由此引发的核污染恐将严重破坏周边海洋环境、生态系统,并危害各国人民的身体健康。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称,从日本核废水中检测出碘-129、锶-90、钌-106、碳-14等放射性元素。其中,碘-129和锶-90都是严重的致癌物,碳-14则会对人类DNA产生破坏作用。中国、俄罗斯、韩国、菲律宾以及斐济等太平洋岛国近年接连提出抗议,希望日本政府在启动核污水排海之前与周边国家充分协商,以负责任的方式处置核污水。但是,日本政府却一意孤行,对其他国家的合理关切置若罔闻。日本政府这种损人利己、以邻为壑的做法,怎能不令亚洲邻国失望、愤慨?

日本在战后曾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经济奇迹,这与其当时所选择的和平发展道路是分不开的。历史的经验与教训反复证明,一个国家的繁荣与发展离不开和平、稳定的周边环境。日本曾深受军国主义毒害,对此理应有更深刻的认识。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显著增强。在新的历史节点,希望日本能够恪守昔日和平承诺,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切勿重蹈历史覆辙。

(责任编辑:华章 宇馨 原京)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