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取消对华加征关税才能真正化解美国的通胀困局

来源:中国网    2023-03-31    作者:乐水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乐水

在3月举行的美联储议息会议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再次上调25个基点。这是自去年3月以来美联储的连续第9次加息,累计加息幅度达475个基点。目前联邦基准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已达到4.75%至5%之间,为2007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尽管美联储仍然延续了加息政策,但相较于前几次而言,本次加息的步伐明显放缓。其背后原因自然离不开近期突发的美国银行业危机。硅谷银行和签字银行的倒闭,迅速引发了市场对于美国银行流动性风险的担忧。而批评人士则将矛头直指美联储的激进加息政策。美联储前官员罗森格伦等经济学家公开呼吁,美联储应暂停加息,以避免金融危机的进一步蔓延。但美联储在舆论压力之下依然延续加息政策也自有其苦衷。美国的通货膨胀率至今居高不下,2月的CPI同比上涨6%,这距离美联储誓言要将通货膨胀率降到2%的目标仍相去甚远。如果美联储此时停止加息甚至降息,那么无异于将前8次加息的成果付之东流。

由于此前美国政府抗疫不力和美联储的“疯狂放水”,美国的通货膨胀率在2021年创下40年来新高。生活必需品价格持续上涨,大幅抬高了普通人的生活成本。根据盖洛普民意调查,约70%的低收入美国人由于物价上涨而生活困难。而美联储的激进加息政策不仅难遏通胀,而且还让已处于衰退边缘的美国经济更雪上加霜。美国银行的倒闭风潮正是加息负面效应外溢的集中体现。鲍威尔也公开表示,较高的利率和较慢的经济增长正在对美国企业造成拖累。既要抗通胀,又要防经济衰退,美联储陷入了“既要又要”的尴尬境地。

美国通货膨胀的根源在于美联储的滥发货币和市场上商品的短缺。在加息手段穷尽之后,增加商品进口本是抑制通货膨胀的不二之选——因为这不仅不会对资本市场产生巨大冲击,还能推动美国经济尽快复苏。中国是世界第一大出口国,也曾经是美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美国政府理应通过扩大进口中国商品来抑制通货膨胀,然而,今年前两个月,中国对美国的出口额却下降了15%。中美贸易额的走低与美国对华加征的关税难脱干系。

2018年,特朗普政府单方面宣布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25%关税,导致中美贸易摩擦逐步升级。2021年,拜登政府上台后,取消对华加征关税的呼声逐渐高涨。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公开表示,对中国加征的关税正在损害美国消费者和企业的利益;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发布声明说,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加征关税是对美国消费者和企业征收的不必要税收;此外,代表零售商、芯片生产商、农场主和其他群体的30多个美国最具影响力的商业团体也集体发声,呼吁拜登政府与中国重启谈判,并削减进口关税。然而,拜登政府却迟迟未见行动,这不免令深受高通胀之苦的美国民众和商界深感失望。

其实,美国的企业和消费者才是对华加征关税的真正受害者。近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发布报告称,在特朗普政府对中国商品征收所谓“301条款”关税后,美国进口商承担了几乎全部关税负担,关税税率每增加1%,进口价格就会上涨约 1%。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的报告显示,美国消费者承担了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近93%的成本,只有7.6%的增加成本被中国吸收。

但是美国政府却坐视企业和民众忍受高通胀之苦,宁愿选择拖累经济增长的激进加息政策,也不愿取消对华加征关税。甚至在世贸组织裁定2018年美国以“国家安全”为名对中国征收的钢铝关税理由不成立之后,美国政府依然拒绝调整政策,公然藐视世贸组织的权威。美国在关税问题上的一意孤行源于“逢中必反”的政治魔咒在华盛顿上空阴魂不散。

3月23日,中国商务部再次呼吁美国尽快取消全部对华加征关税。对华加征关税严重干扰了中美双边贸易,破坏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导致美国国内通胀高企、经济下滑,是典型的损人不利己之举。希望美方有识之士能够认真倾听国内各界呼声,尽快取消全部对华加征关税,同中方相向而行,推动两国关系尽快重回正轨。

(责任编辑:华章 宇馨 原京)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